悠由數據,用數字翻轉農業

文字-A A +A

撰文/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透過資料科學,為傳統產業帶來轉型及改變,進而讓農業成為一個富有競爭力的產業,這正是我們想做的事」,悠由數據應用股份有限公司的吳君孝總經理提到「以終為始」的概念,代表著一開始做事情的初心,會帶著人慢慢地走往終點,這或許就是支持著悠由數據向前的力量。

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自2016年起,每月舉辦桃園社企小聚,盼透過從業者的分享交流,創造在地利於社企發展的環境氛圍、挖掘新興團隊,邀請不同領域的社企實踐家以及對議題有興趣的夥伴共同參與。2020年起因應疫情改為線上,更方便南北各地夥伴的參與、增進社企、創新創業領域相關夥伴之間的網絡交流。今年七月場的小聚,邀請到悠由數據應用股份有限公司吳君孝總經理,暢談創業秘辛。

 

悠由數據,讓農業不再只是農業

即使個人領域是資料科學與人工智慧,與農業沒有關係,但透過相異的領域專業,與農業背景的合作對象接觸,像是生產者專家或是農業科的學生,討論要如何透過數據去精確每一個過程,怎麼種植或是怎麼管理會更好。藉由跨領域的合作,悠由數據想用資料科學改變傳統產業,讓傳產不再是傳產,可以藉由轉型變得更富競爭力。

悠由數據基本上是一間數據公司,專業領域在於資料科學的部分,在農業上靠的是自動化、規模化的計算,科技基本上可以用客觀的數據面或是自動演算的方式,重新詮釋農業的產能以及銷售通路,讓這個產業更加有競爭力的,服務的客戶大多是以企業、合作社、採購商,或是一些海外的集團為主,藉由看待全世界的方式去看事情。君孝說到如果想要做一個會成長、會改變世界的企業,台灣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載庫。

 

用數據創造農業奇蹟

目前為止,悠由數據計算超過6000多公頃的面積,支持了120多種的作物以及30多種作物商業模式,最主要他們可以做到未來預測,以及幫助客戶找到種植的關鍵參數,進一步幫助他們提升產量跟產值,並且在社群平台上的合作會員大約有兩萬多位,並且協助他們提升了百分之十的收入。君孝總經理說到農業其實是一個規模化的產業,當我們用很小的範圍去看的時候,可能覺得做的東西微不足道,但當規模化以後,服務的單位面積提升了,價值及產值也跟著增加了。所謂的社會企業,他應該是要兼顧商業以及社會影響力的,換句話說,當今天科技要進入的時候,不要做小,要做就要做到最大,那要怎麼做到最大,規模化這件事情就是相關關鍵的了。

悠由數據目前大概服務對象台灣、日本以及中南美洲,每年都會推出合作客戶的成果,有一些部分是和小農合作社合作,主要是在幫他們改善他們的關鍵點,以2021年台南青農合作社文旦舉例而言,改善了甜度毛豆是台灣外銷之處,目前在南台灣計算來說毛豆面積大概是4百到5百公頃的規模。那中南美洲的部分則是合作西瓜的產量提升。

悠由數據很重視使用者的回饋,真正落地去解決客戶的問題,對使用者回饋從中取得讓產品知識,是悠由數據重視的一點。悠由數據在農業上有兩個主要的技術,第一個是產品管理規劃的系統,在上面可以做分別田區的計算,也就是說比如今天的契作田有非常多,那所有的田區都可以即時的做運算,那跨縣市跨國都是沒有問題的,那我們的核心演算技術基本上是根據不同的作物去做他的可做未來預測生長的方式換句話說就是跟學校做得不太一樣,悠由數據在做的是未來預測,舉例來說,當作物種下去後,甚麼時候開花、收成,計算未來會發生的各種事情,也就是產地科學化管理預測系統,可以做到調節供貨期。作為一位土地有限的小農,他可能較重視的是如何最大利用該土地,達成更多的產值。平台真正的效果在於在規模化上管理或是跨國管理上,以中南美洲為例,該如何做到溝通,數位化和數據化對於遠距管理溝通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除了供貨期外,還有東西的品質,如何透過好的分析進行有效的操作,進一步提升其品質,那這一塊是可以從悠由數據的平台上面去取得。

 

君孝總經理提到希望悠由數據能作為客觀的第三方數據服務公司持續地為綠色經濟與氣候科技提供專業數據解決方案,希望可以擴及到全世界,在瞄準一個全球化的市場,現在比較鎖定在綠色經濟上面,怎麼樣協助綠色經濟透過數據方式做得更好,或是衍生出一些新的商業的方式,讓社會更好,也讓我們自己更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11

中大尤努斯中心

加入時間: 2021.11.11
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悠由數據,用數字翻轉農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