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途通報平台 讓毛孩不再複製流浪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竺穎、陳品蓁/台中市報導】你曾經有碰過需要救援的浪浪卻不知道該向誰通報,或是救援後不知道該如何送養的情況嗎?「浪途」的兩位創辦人Shawn和Deson建立了專屬浪浪的通報平台,讓民眾能夠透過平台進行流浪救援、遺失協尋及動物認養的案件通報,作為統一發佈源頭,使民眾能夠找到適合的人進行救援。

↑浪途通報平台創辦人Deson(左)和Shawn(右)/照片提供:浪途

臉書社團資訊曝光受限 決定成立浪途通報平台

創辦人Shawn和Deson於二〇一八年時,領養了一對朋友救援的浪貓,兩人因養貓而開始關注臉書的浪浪社團,也才發覺到原來台灣有許多流浪犬貓,並接觸到浪貓議題,這為日後成立「浪途」的想法埋下了一顆種子。而愛貓的他們,於隔年又救援了一隻幼貓,然而從救援到送養的實際過程,其實並不如想像中順利,雖在臉書發文卻仍無法順利將小貓送養,最後只好自己收養,也是這樣的經歷,讓他們決定成立「浪途」,而這隻小貓之後也成了「浪途」logo中的設計靈感來源。

「浪途」起初是從臉書社團發想,Shawn和Deson因為發現到大部分的民眾都還是靠臉書社團進行浪浪資訊分享,但由於臉書社團仍偏向互動性質,若欲進行案件或通報管理時仍存在侷限性,例如要追蹤案件時無法在第一時間聯絡到對方,導致貼文底下不斷出現同樣問題,便容易錯過最好的救援、幫助時間,他們感受到這些社群上的缺點,因而開始構築通報平台的雛型。基於這樣的觀察以及Deson本身具有架設網站的專業背景之下,他們開始進行「浪途」通報平台的規劃,並於二〇二〇年七月正式成立「浪途」。

在長期觀察其他社群平台下,他們歸納出「流浪救援」、「動物認養」以及「遺失協尋」三大主軸,作為浪途通報案件的三大分類。他們以通報平臺的概念出發,用源頭管理方式,將浪途通報平臺作為統一發佈源頭,使大家容易溯源並找到最正確的資訊,也讓所有的人都看得到進度更新,再經由粉專或者是社團傳遞資訊,找到適合的人進行救援。除此之外,浪途通報平台也以實名制會員的方式,藉由社群帳號的綁定以及手機號碼的認證,不僅能夠確實地掌握通報人的資料正確性,增加送養的可靠度,同時也因為需要填寫真實資料的緣故,更能夠過濾平臺使用者及認養人的素質,尤其欲將領養的浪浪們作為商品販售,或是進行非法繁殖的人們,這樣的實名制方式更能夠減少心懷不軌的領養狀況出現。

從通報到抓紮 讓浪浪們不再複製流浪

起初Shawn和Deson成立浪途工作室,是期望透過免費使用的流浪動物通報、管理平台,能讓通報案件有統一的源頭,使同樣關注流浪動物送養和抓紮議題的網友們,都能清楚、有效率的掌握訊息來源以及進度狀況。不僅能夠幫助到浪貓,也幫助到熱心的民眾們,無論是救援、認養或是遺失協尋,都能在通報平台上面互相媒合。

然而,因為救援了幼貓,讓Shawn和Deson開始接觸到浪貓抓紮的議題,他們在實際參與抓紮之後,發現到絕育才是源頭,更了解到絕育與減量的重要性,因此他們將浪途的理念從通報更進一步擴大到抓紮,也就是從這時候他們決定開始推廣浪貓絕育,期望未來能讓更多人了解抓紮該如何進行。

對浪途來說,即便自身為通報平台,仍會碰上找不到認養人的情況,更何況是一般民眾也可能碰到相同問題。當不斷進行救援和送養後,能夠認養貓咪的數量勢必會達到飽和,而最根本的作法就是必須進行「減量」。即是絕育做起,讓民眾瞭解到抓紮的重要性,鼓勵民眾不只通報更能實際參與抓紮,並影響更多人一起投入,增強抓紮的強度與密度,讓浪浪們不再複製流浪。

↑成員Deson進行社區抓紮/照片提供:浪途曉貓

浪途通報平台 串起更完整的資訊與行動

浪途和其他相似的通報平台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沒有串接各縣市的收容所,或者是防疫處裡收容動物的資訊,而是利用自己社群的力量,完全依靠會員們自行建立通報資料,包含救援、送養以及協尋等等案件資訊,於平台正式上線後,由會員們慢慢累積通報案件。 

透過這樣的設計,不僅能讓民眾更加清楚在浪途上的所有通報案件,而不會與其他資訊搞混,同時也透過同步將資訊發布到粉絲專頁,或通報社團的方式,讓資訊能夠更快速地流通。

此外,浪途也透過這樣的平台,使會員之間得以進行互動交流,讓協助救援、接手中途、認養申請或是最終的送養資訊,都可以完整地紀錄在通報平台上面,串起更完整的資訊與行動,他們也期待藉由這樣的互動,鼓勵大眾實際參與救援、抓紮以及認養活動。

↑浪途通報平台/照片提供:浪途

浪途曉貓 破解大眾心理障礙

浪途平台成立一年後,發現到平台會員雖有成長、通報案件也不間斷,但通報案件的結案率卻無法提高,因此浪途決定開設「浪途曉貓」頻道,並從平台上挑選合適的通報案件進行救援,透過身體力行破除大眾認為抓紮或救援很困難的心理障礙,一起從零開始學習,讓大家知道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誘捕浪貓去結紮,並且在過程中分享更多細節、技巧,或是補助來源等資訊,使更多人不再只是求助,而是學會自助。

由於發現到台灣並沒有專門在做浪貓抓紮的頻道,因此浪途團隊一開始在設定頻道主軸時,便以抓紮作為題材進行拍攝。影片內容多數畫面都圍繞在誘捕的部分,但也因為每一次拍攝都沒辦法預設腳本,更無法預料會發生什麼狀況,所以這些場景也成了出任務的影像紀錄,將最真實的樣貌透過後製再呈現給浪途的受眾。

浪途透過開設頻道,建立了屬於浪途的自媒體平台,透過此方式與大眾進行對話,加上影音為目前大眾最能夠接受的方式,這使浪途可以被更多人認識,更進一步將觀眾帶到會員數,使更多人願意加入通報平台。而除了頻道現有的「線上賞貓」、「家貓系列」、或是到認養人家裡探訪,浪途也期待透過時間的累積,能夠推出更好的創作,吸引更多關注這個議題的人, 並且共同合作加強曝光。 

↑浪途曉貓與台灣之心合作,進行絕育行動訪談/照片提供:浪途

貨櫃貓裝箱 讓更多人一起參與誘捕行動

浪途的初衷,即是希望能夠以社會企業的方式,不需仰賴捐款維持營運,尋找適合的商業模式來解決浪浪問題。然而經營網站需要會員數量,除了靠網站本身功能,也需透過行銷來讓更多人認識浪途,加上浪途在成立時並沒有選擇用集資的方式來達成計畫,因此營收問題便成了一大挑戰。 

為了讓浪途有營收,Shawn和Deson便從身邊商品尋找靈感,思考如何做出差異或是改善,於是決定從誘捕籠下手,研發屬於浪途自己的產品。 貨櫃貓裝箱的出發點主要是發現到現行誘捕工具使用不便、誘捕技巧門檻高,加上現行的誘捕籠是鐵製籠子,不僅外觀較不美觀,功能性也單一。

為改善這樣的狀況,並加入浪途的理念,讓更多人一起參與誘捕行動,並簡化誘捕流程,使商品普及,浪途希望賦予誘捕籠更多功能,並透過全新電控的操作方式提高誘捕效率。 他們結合外出籠和貓屋,從誘捕開始就讓貓咪待在同一個空間,減少對貓咪的干擾、降低貓咪的警戒和焦慮,也讓民眾不會僅因一時的誘捕需求而專門購買誘捕籠,不只達成更多市場價值,也讓有養貓的人都願意購買。

貨櫃貓裝箱不只針對進行誘捕的使用者,更希望能藉由整合性的全新商品,透過家用市場的普及化,使所有已飼養或想飼養貓咪的人,最大化的增加願意參與誘捕行動的人數,並降低商品製造成本。當貨櫃貓裝箱在市場上流動的數量和擁有的人數越多,能夠誘捕貓咪的人基數就更大,浪途期待透過貨櫃貓裝箱的實現,推廣抓紮活動,讓更多人能夠真的實際參與,一起來為浪浪做出一點貢獻。

採訪側記

這是我們第一次進行線上採訪,雖然無法直接面對面進行訪談,但是在採訪過程中,仍然能夠從受訪者的回答中感受到他們對於浪浪們滿滿的熱情與愛心。
其中最讓我們敬佩的部分是,Shawn和Deson他們說到,因不希望以募款的方式維持營運,所以剛開始創立平台時,所有的支出其實都是靠兩個人過去的存款維生,也更讓我們深深體會到他們對於流浪動物議題的熱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浪途通報平台 讓毛孩不再複製流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