汎武疫起助學、送愛到家扶

文字-A A +A

汎武疫起助學、送愛到家扶

 

九月開學在即,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南高雄家扶中心統計,疫情期間助學金及生活急難募款仍短少數百萬元,汎武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武吉,同為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主委的他,曾經有過困苦生活,看見了弱勢家庭在疫情下對家庭的衝擊,更能體會弱勢家庭生活的不容易,當仁不讓地以實際行動贊助50萬來照顧疫情下的弱勢學子助學及生活急難需求,讓學子無後顧之憂求學、順利度過疫情的寒冬。汎武公司希望透過捐款拋磚引玉,邀請民眾一同支持南高雄家扶中心於111年11月20日舉辦的『疫齊童心,培你同行』愛心園遊會,贊助經費、參與設攤或購買園遊券,募集善款來照顧疫情下的弱勢家庭。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表示疫情嚴峻對於弱勢家庭影響更鉅,因為長期資源匱乏,應變能力也相對脆弱,目前服務的 1174 戶家庭中,就有 25%的家庭染疫,因被隔離連基本生活需求滿足都遭到困難,有50%的家庭因疫情而經濟更為困難,因能力有限,失業後能再投入的職場選擇更少,有40%的孩子在生活、學習及托育照顧上受到影響,弱勢家庭生活更顯辛苦。

即將成為大學社工系新鮮人的小瑜,父母離異,家中有年邁多病的祖父母及兩位妹妹,經濟相當拮据,祖父受到疫情影響找工作不易,小瑜即將到外地讀大學,面對學費及在外地住宿、生活費曾一度卻步,經家扶中心社工鼓勵、提供助學金資訊,才放心下來,她們感謝汎武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助學金,「有您真好!」

 

『幫助人,可以讓我自己成長』

 

   『我只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幫助更多的人』是急公好義的謝武吉,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現職RST汎武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謝武吉,2011年在家扶前主委陳義成的引薦加入南高雄家扶,開始投入家扶扶幼工作至今已邁入第十年,自認受到老天爺的照顧,才讓自己得有機會付出、回饋,進而投身助人志業。更於今年接任南高雄家扶扶幼委員會第21屆主委,謝武吉當仁不讓,感念上天的安排,讓其有機會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從小家境小康的謝武吉,從未擔心過家中的經濟,直到高中時期,因母親病倒衍生出龐大的醫療費用,使得謝武吉在高職畢業後不得不投入就業市場,努力賺錢扛起家計,當時心中唯一的夢想就是要當個賺大錢的老闆,而在34歲擔任扶輪社社長期間,受到扶輪社社友洪銀樹先生的啟發,才發覺賺錢不是唯一,而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可以善用自己的能力,幫助越多的人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從那時開始,成為別人的良師益友,就成為謝武吉唯一的夢想。

     謝武吉助人的志業從自己公司的員工開始,每週的工作會報會提到家扶的服務成果,讓善行潛移默化,並且主動邀請公司同仁一起參與家扶的活動,擔任志工,也預計在家扶11月20日舉辦的愛心園遊會中設攤並捐贈當日所得,試圖讓周遭的人都可以成為推廣善行的助力,謝武吉自豪地表示 : 行善從來不求回報,雖然偶爾會有冷漠的回應讓其感到氣餒,但是更多善意的回應讓其感到充滿能量及感動,讓其充分感受到,幫助人,可以讓自己成長。因此,謝武吉發下豪語,在其有生之年,會持續不斷推動社會服務,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因為其始終相信: 人的潛力是無限的,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

 

 

 

 

 

 

『我的夢想是當一名社工師,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我的夢想是當一名社工師,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小瑜的父母離異多年,父親在108年因病去世,母親不知去向,小瑜三姊妹由年邁的祖父母照顧,祖母身體狀況不佳患有嚴重的慢性疾病,祖父本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為了照顧祖母只能辭職,一家五口的經濟需依靠社福補助,生活上相當辛苦,因此小瑜一家在104年開始接受家扶的幫助。

    疫情期間小瑜三姊妹與祖父母時常為了生活瑣事有不同的想法卻不知如何溝通,所幸在家扶社工每月定期的關懷訪視中擔任了溝通、協調的角色,緩和彼此緊繃的關係,小瑜發現社工的出現就像太陽,因此小瑜在今年高中畢業時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就是報考社工系未來當一名『社工師』。

     小瑜在疫情嚴峻下準備備審資料並前往面試,祖父母擔心染疫問題且考量交通費龐大,不放心讓小瑜獨自前往外縣市參與大學面試,所幸在家扶社工的溝通及小瑜的努力堅持下,順利前往面試並如願考上社工系,祖父母擔心小瑜讀了大學後會造成經濟上的負擔,加上大妹暑假後升高三、小妹升上五專一年級,小瑜三姊妹在升學面臨龐大的經濟壓力而感到焦慮,社工協助申請獎助學金減輕家中的就學開銷,讓小瑜三姊妹可以安心上學。

    小瑜利用暑假期間在家扶做志工累積服務經驗,小瑜表示:『真的很感謝家扶中心的協助,讓我們三姊妹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讀書,讓我一步步走向當社工的夢想,服務讓我獲得許多的快樂,期許自己未來可以當一名幫助別人的社工,回饋這個社會,將善的循環持續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汎武疫起助學、送愛到家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