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不盡,熱浪吹又生:氣候異常,法國燒不停的野火

文字-A A +A

據統計,今年法國遭受祝融燒毀的林地面積已超過6萬公頃(230平方英里),是過去5年來 (2016–2021)平均的6倍,今夏已迫使近4萬居民緊急撤離。

影片出處:ABC news, Thousands forced to evacuate as wildfire rages in France amid heat waves l ABCNL

法國野火燒不完 缺水影響滅火進度

八月初,歐洲迎來今夏第三波熱浪,多地最高溫超過40度,宛如烤箱。法國西南部吉倫特省(Gironde)的森林更連續多日燃起熊熊的火燄,火光燭天將大地染成橘紅色,竄起的黑煙遮蔽了整個藍天。熱浪帶來的高溫更助長了火焰燃燒,使得局勢難以控制。

風勢將濃煙吹送向鄰近的度假勝地Cap-Ferret,這片沙灘每年吸引來自各地的衝浪客與露營者,但如今空氣中瀰漫著難聞的燒焦氣味與懸浮粒子。當地健康機構建議民眾戴上口罩以防止細顆粒物與灼熱的氣味刺激喉嚨。

這已經是法國今年來不知道第幾次面臨野火的威脅[1],據統計,今年法國遭受祝融燒毀的林地面積已超過6萬公頃,是過去5年 (2016–2021)平均的6倍。迫使近4萬居民緊急撤離,巴黎通往西南法的火車更多次被迫停駛。

乾旱帶來的缺水危機加深了滅火的難度。圖片來源:Jody Davis/Pixabay

歐洲今年面臨歷史性的乾旱,許多地區超過六週沒有降雨,歐盟和英國地區合計約有63%的土地處於乾旱警報。許多山林樹木,因為缺水與高溫,還未到秋天,葉子已枯黃掉落。

乾旱與酷夏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到警戒範圍,法國限制全國民眾用水,缺水等種種因素,都加深了滅火的難度。法國政府斥資8.5億歐元全面升級消防飛機與增添消防設備。但仍無法敵擋又快又猛烈的野火。

疲於奔命的打火英雄

場景回到吉侖特森林。在空中,一架架消防飛機不斷來回穿梭,持續噴灑橘紅色粉末試圖控制火勢。地面上,一個個英勇的消防弟兄冒著生命危險,向大火噴灑高水柱,忍著高溫環境長時間的工作,汗如雨下,戰戰兢兢,不眠不休滅火。

森林大火來的又急又快,且隨時可能因為風勢改變延燒路徑,消防員整天下來筋疲力盡。

消防隊員忍受著高溫與危險,日以繼夜的滅火。照片來源:EU Civil Protection and Humanitarian Aid/Flicker

「野火就像食人魔,像怪獸」消防員在接受法國RTL電台採訪時表示。

馬克宏政府雖早已斥資8.5億歐元,全面升級消防飛機與增添消防設備。但是仍無法敵擋不時竄出的火舌。

法國約有25萬名消防員,其中八成是義消,此次大火約動員了1萬名消防員撲滅,但仍力有未逮,馬克宏政府公開呼籲企業八月讓員工休假,讓自願者加入打火的行列。

眼見情勢越演越烈,德國、波蘭、奧地利與羅馬尼亞國派出超過360名消防員,歐洲執委會也派出消防車與消防飛機援助,同心協力幫助法國對抗熊熊大火。

卯足全力救火下,終使火勢獲得控制,但在極為乾燥的松樹林裡,及及富含泥煤的土壤上,野火仍繼續悶燒。

燃燒的地球

除了法國,歐洲與世界各地也頻傳森林野火。

同樣位於南歐的西班牙與葡萄牙,都遭火神肆虐,西班牙出動軍方,用盡全力才撲滅火勢。葡萄牙中部的艾斯特雷拉公園野火,更是延燒多日,初估歐洲今夏野火已燒毀約五分之一台灣的面積。

遠在大西洋另一端,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附近,七月底時也遭受多年來最大的一場野火─「橡樹大火」(Oak Fire),超過6000名民眾必須緊急撤離。

氣候變遷使得極端天氣更頻繁,野火、洪水等災難發生頻率增加,兇猛、殘酷的野火迅速吞食了大地與萬物,乾旱與熱浪更造成糧食與用水危機,火災更可能造成居民的生命危險與健康問題。儘管如此人類與野火的戰役,也只是氣候惡化的冰山一角而已。

影片出處:FRANCE 24, Gironde: L'incendie progresse, 10 000 personnes évacuées

註釋[1] 政府懷疑其中幾場火勢為人為縱火,事故原因仍在調查當中。

【參考資料】

  1. Le Monde(2022年8月12日), Au Cap-Ferret, sous les fumées : « C’est irrespirable et pourtant il y a des gens à la plage »
  2. Libération(2022年8月11日),L’incendie «pousse» encore en Gironde, l’Arctique en surchauffe, la centrale de Zaporijjia à nouveau visée par des missiles... L’actualité de ce jeudi
  3. FRANCE 24(2022年8月12日), Extreme vigilance' as vast southwestern France fire slows
  4. RTL(2022年8月10日), Incendies en Gironde : le feu reprend près de Landiras, 1.000 hectares de pins brûlés, 3.500 personnes évacuées
  5. La Parisien(2022年7月20日), Incendies en Gironde : «Il faut qu’on rebâtisse avec des règles différentes», promet Emmanuel Macro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野火燒不盡,熱浪吹又生:氣候異常,法國燒不停的野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