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內在腳本 找回起初的溫柔

文字-A A +A

「我一定要夠好,別人才會愛我。」「他們稱讚我,應該不是真心的……」你的內心,經常如此評斷自己嗎?

8月26日,蒲公英希望基金會舉辦今年第三場希望講座「學會對自己溫柔」,特別邀請知名心理學家——錢玉芬老師,分享「接納負面情緒」的專題;而接納情緒之先,必須覺察情緒,因此,錢老師以「五感覺察」的體驗,鼓勵大家聆聽內在聲音,練習貼近自己。

▲五感覺察:隨著溫柔的輕音樂、音檔的清晰指示,錢老師以「五感覺察法」引導線上朋友,體會、整理自己的心情感受。

人如果能充分掌握情緒的覺察力,不僅助己又助人。錢老師分享,曾有一次,她帶著滿心挫敗回家,婆婆見到她的模樣,便疼惜地說:「唉,怎麼會沒人將妳疼入心?」接著以耐心守候的姿態,等待著媳婦的傾訴。當下,錢老師的心防隨即潰堤,無從告解的委屈,都獲得了安放。

錢老師解釋,情緒的覺察從「傾聽」開始;而婆婆具備的,是充滿覺察力、又能以愛回應的「最高級傾聽」。

▲情緒覺察從傾聽開始:一個人的傾聽能力,分為「初級」(能聽見重點)、「中級」(能聽見情緒)和高級(能以愛回應)。

然而,我們常常覺察了情緒,在聽之前就先「說」了,這是因為多數人的童年,經歷或多或少的創傷,衍生出不同的「內在腳本」,像是「沒人會喜歡我」、「我不可能會成功」、「我是個麻煩」等。

錢老師表示,若承認、接納這個腳本的存在,揭開自我形象的盲點,便能知曉如何善待自己與他人。

▲線上講座大合照:許多參與的朋友紛紛給予回饋:「真的很感謝,很溫暖的講座」、「確實真的很感動」。

「對自己溫柔,需要練習。」為使更多讀者認識自我,並從豐富的故事與經驗獲得指引,蒲公英持續發行希望月刊、舉辦希望講座,皆採免費索取與報名。然大量的人力、印刷與設備維修等費用,仍是一大缺口;在不景氣的當今,更需要您的鼎力相助。

誠摯邀請您,支持我們的工作,和蒲公英一起溫柔這世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7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重寫內在腳本 找回起初的溫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