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品咖啡大賽冠軍 番路鄉青農 蘇彥璋 奪得

文字-A A +A

阿里山咖啡後起新秀蘇彥璋毅然投入咖啡種植及烘焙行列,從不懂咖啡、不喝咖啡,摸索中成長,蘇彥璋對咖啡的田間管理與咖啡採收有他的堅持,五年時間讓他連續2年獲得佳績,今年更以黑馬之姿一舉榮獲2022第二屆「竹梅源台灣精品咖啡大賞」全國冠軍,實力不容小覷,9月6日上午番路鄉農會理事長莊振基、總幹事趙幸芳特地由農會推廣部主任胡芸芸陪同前往隙頂蘇彥璋經營的「璟隆咖啡莊園」張貼紅榜祝賀。【PeoPo公民記者莊文祥番路鄉報導】

父親蘇敏郎是二代茶農,在阿里山公路台18線56公里處成立的「璟隆製茶廠」以製茶起家,兒子蘇彥璋自幼即耳濡目染,協助父親採茶、製茶工作。2017年當他還在就讀嘉義大學夜間部園藝系三年級時,父親送他一塊四分地的農地讓他自由發揮。蘇彥璋在2021大學畢業那一年,決定返鄉從農並加入番路鄉青年聯誼會,盤點評估阿里山的氣候優勢與高海拔咖啡的高經濟價值,蘇彥彰他對栽植咖啡有著濃厚的興趣,當下與父母取得共識後,決定利用父親贈與的農地朝多角化轉型發展,除了原有的茶產業,再結合景觀民宿、餐飲與咖啡,並選定以藝伎、SL34為其主要栽種的品種,在海拔1400公尺的阿里山公路隙頂路段創立「璟隆咖啡景觀民宿」成為遊客悠遊隙頂時歇腳、賞景品嚐雲端上的甘露與咖啡香、美食的好地方!

番路鄉農會總幹事趙幸芳指出:今年以黑馬之姿一舉奪下2022第二屆「竹梅源台灣精品咖啡大賞」全國冠軍,真是可喜可賀,令人感動。彥璋除了與生俱備對茶與咖啡的敏銳天賦,加上父母親的栽培、番路農會積極的陪伴與輔導,讓彥璋從一個不懂咖啡的門外漢到一舉拿下全國冠軍,靠的除了是從小練就的硬實力與他對咖啡的熱愛。最難能可貴的是彥璋懂得將自已歸零~以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的心態,把失敗當吃補,在每一次挫敗中檢討修正,再站起來面對挑戰的勇氣與毅力,就是他能一步步躍升的關鍵,也鼓勵番路鄉更多青年農民好朋友加入青農聯誼會,番路鄉農會ㄧ定盡全力協助青農陪伴左右。

2022竹梅源台灣精品咖啡大賞全國冠軍得主蘇彥璋說:今年參加竹梅源台灣精品咖啡大賞能獲得全國冠軍很高興,這次我以隙頂的藝妓咖啡日曬處理方式咖啡豆去參賽,我的咖啡園在海拔1300到1400左右,而且我堅持咖啡果實成熟度一定需達到偏紫色才能採收,在處理後咖啡的風味有明顯的花果調性,喝起來很輕盈、很舒服也很順口不苦不澀,另外它屬於高海拔咖啡豆成熟時間較慢累積的物質比較豐富,自然在品質上較為優質。所以日後將會繼續做好咖啡園田的間管理,維持咖啡品質的水準,相信未來無論是茶或是咖啡,都會有更多青農為番路鄉這塊土地打拼。

番路鄉阿里山公路隙頂路段,除了好山好水好風景,更有好茶、好咖啡、伴隨著濃濃的樸素人情味,在阿里山公路台18線56公里處,坐擁隙頂渾然天成的美景與宜人的氣候。「璟隆咖啡莊園」店內以藝伎咖啡為主打招牌,結合輕食、民宿、隱藏版特色鍋物。讓「璟隆咖啡莊園」成功打嚮了璟隆藝伎咖啡的知名度。歡迎大家有空蒞臨番路鄉隙頂社區品茶、喝咖啡,享受番路鄉阿里山雲端上的絕美風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精品咖啡大賽冠軍 番路鄉青農 蘇彥璋 奪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