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攜手新北26間教會 打造原民社會安全網絡

文字-A A +A

為貼近原民族人需求,提供在地化的福利服務,新北市都會西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原家中心)於今(8)日在基督教芥菜種會總會,由原住民族委員會科長劉秀英、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科長黃冠傑、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等人,共同主持揭牌儀式,並宣布與新北市西區的26間合作教會,共同服務原民家庭,打造堅固的社會安全網絡。

▲原住民族委員會科長劉秀英(左5)、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科長黃冠傑(左4)、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左2)等人,共同主持新北都會西區原家中心揭牌。

基督教芥菜種會今年成立滿70年,自成立以來,原鄉一直是重要的服務社區場域,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更被稱為「原住民之母」,因此新北市西區原家中心今日的揭牌深具意義。執行長李肇家致詞時表示,二戰後芥菜種會設立山地診所、肺病療養院和馬利亞產院,並在花蓮開辦習藝所,提供原民青年學習一技之長。現今因應時代需要,與原民會、新北市原民局協力促進原住民福祉,透過社區支持性服務,延續對原住民的關懷與照顧。

▲原民會劉秀英肯定,芥菜種會連結公私部門,共同促進原住民福祉。

新北市西區原住民人口截至111年7月統計有31,596人,多數散居在都會區族人遇到緊急狀況,時常無力應付問題,導致他們陷入無助、不知如何尋求社會資源的窘況。為此,原家中心的社工們將實際走進族人生活,親自聆聽族人需求,建立具有文化脈絡與區域差異化的在地支持性福利服務,幫助個案在最短時間恢復個人功能、重建生活能力,改善現有困境,成為族人最親密且信賴的夥伴。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將攜手新北26間合作教會,共同打造堅固的原民社會安全網絡。

原家中心主要照顧新北市三峽區、林口區、新莊區、樹林區等14區的原住民族家庭,提供就業諮詢、法律諮詢、福利權益宣導、社區蹲點等服務;同時為擴展更全面、更多元的服務,將連結芥菜種會既有服務體系,與西區26間合作教會,共同照顧弱勢家庭兒童的經濟扶助,並結合會內食物銀行、社區防救災、長者關懷等服務,讓原民家庭健全發展。

▲芥菜種會所承辦的西區原家中心團隊,未來將肩負照顧新莊區等14區的原民福利。

今日原家中心的揭牌,邀請布農族的原民青年吟唱布農古調,為活動揭開序幕。原住民族委員會科長劉秀英、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科長黃冠傑、新北市原住民議員蘇錦雄、新北市原住民議員宋雨蓁都親自出席關心,長期合作的社區夥伴、在地教會也蒞臨參與,共同見證揭牌儀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芥菜種會攜手新北26間教會 打造原民社會安全網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