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觀察大比拼 從賞鳥比賽認識自然生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傑茗、李季芸/台中市報導】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的總幹事吳自強,從鳥類攝影愛好者,變成生態保育的一分子,將自身的專長結合觀光性質的生態旅遊,舉辦了大大小小的賞鳥比賽,為原先看似枯燥的生態保育增添了幾分色彩。

↑二〇二一東勢賞鳥活動。照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飛羽攝影師 放下相機走入生態保育

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的總幹事吳自強,畢業於靜宜大學觀光研究所,出社會後進入金融機構任職。對於攝影充滿熱誠的他,總會利用假日的閒暇時間,拿起相機就往海邊、森林跑。後來迫於工作繁重,「飛羽攝影師」這項興趣,漸漸淡出了吳自強的生活。直到退休後,吳自強才重新拾起相機,再次走進自然。

吳自強在一九九一年時加入台灣野鳥協會,最初想要加入鳥會的原因,就是希望對於鳥類有更多了解,在拍攝鳥類時,能夠找到更加精準的位置,捕捉到更好的畫面。吳自強觸及到生態保育的最大轉機,是一九九一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自然環境在災後變得滿目瘡痍,原本透過觀景窗看到的壯麗美景,在眨眼間變得面目全非,他便動身投入生態復育與環境教育。

↑二〇二一東勢賞鳥活動。照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透過賞鳥比賽 拉近人與生態之間的距離

吳自強在研究所時期就讀觀光系,透過他的專業,將生態保育與一系列的旅遊活動、競賽進行結合,為平凡枯燥的生態保育課程添加趣味性,提升了民眾的參與意願。台灣野鳥協會在吳自強的推動下,連續舉辦了六屆「大雪山賞鳥比賽」,參賽選手需要透過搜集出現在大雪山上的野生鳥類品種,來獲取積分。在比賽的同時,參賽選手走進了自然裡,也瞭解了鳥類的棲地環境。二〇一九年時,首度舉辦了「美好生態-鳥兒就在身邊-臺中市國民小學學生賞鳥比賽」,參賽選手僅限國小學童,讓學齡兒童有機會親近、認識大自然,經由這場比賽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除此之外,台灣野鳥協會在全台各地都發起「新年數鳥」的活動,集結民眾到台中各地在年末時進行鳥類統計,其中包括台中都會公園、大雪山、霧峰桐林等地。調查結束後會將數據回傳給公部門作為研究使用,讓公部門在規劃公共區域時,可以針對植栽的品種進行挑選、規劃,藉此拓展鳥類的生存空間。

↑二〇二一東勢賞鳥活動。照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猛禽出沒市區 鳥類生態版圖擴展

在賞鳥比賽以及新年數鳥活動的調查下,已在台灣地區紀錄超過三百種以上的鳥類,累計超過三十萬筆以上的個案資料,更在二〇二二年六月初,台中市區進行園道修繕工程時,發現了鳳頭蒼鷹出沒的痕跡,並且循跡找到巢位。

「鳳頭蒼鷹的出現,算是一個小小的里程盃」吳自強說,鳳頭蒼鷹屬於台灣保育類二級的特有亞種,對於一個地區的生態平衡控制,有著指標性的影響。社會快速發展讓鳳頭蒼鷹的生存範圍不斷遞減,因此牠在市區園道的出現,讓台灣野鳥協會所調查的數據轉化成實質的成效。

↑園道樹梢上鳳頭蒼鷹出沒。照片提供/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延伸食農教育 期盼更多人力加入

「台灣的生態保育,我可以用四個字來描述『漸入佳境』!」吳自強說道,身為台灣野鳥協會的成員,在推廣生態教育的同時,最令人感觸的不外乎是可以看見顯著的成果,像是針對高美濕地所進行的外來種移除作業後,可以看見過境的黑面琵鷺,重新踏上了原先佈滿入侵物種的土地。

吳自強說,生態保育在很多人眼裡,是漫無目的的,因為辦完每場活動後,除了執行時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後需的觀察及衛護作業也要付出大量心力,可能才會看見些許的成效,但這也是需要更多人力加入的原因,越多的人在計畫的執行上面,就可以有更大範圍的拓展,也才會出現顯著的成效。

在遠期目標上,台灣野鳥協會希望可以觸及到食農教育的部分,透過與國小合作,讓學童們可以了解每天的營養午餐是從何而來,以及每道餐點的生態足跡,讓生態保育意識走入學童的日常生活,並期盼有更多的台中市民可以共同實踐!

採訪側記

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親臨現場,親眼看見台中的鳥類生態圈,透過採訪可以聽出吳自強總幹事對於生態保育的熱誠,以及在推廣教育上面不遺餘力的付出,在採訪後,也期許自己可以讓生態保育走入自己的生活當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9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66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鳥類觀察大比拼 從賞鳥比賽認識自然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