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師 連結人與植物的情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旻旻、施芸/台北市報導】園藝治療師張博然,利用植物和園藝活動幫助個案改善情緒及活動力,針對不同族群,她會設計不同的課程,其中有腦性麻痺的病友,透過園藝活動,讓無力的手成功拿起剪刀,也有失智症患者,透過艾草植物的連結,重拾回憶。園藝治療提供病友在正統醫療之外,有不同的輔助療法能夠選擇。

園藝治療 用植物刺激人體五感

園藝治療是透過植物和園藝活動來幫助人改善情緒、專注力以及活動力。它是一種輔助療法,並非醫療行為,是在正統醫療之外,幫助人有更好的恢復狀況,課程進行方式將會依照目標族群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原理都是利用植物去刺激人體的五感,也就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及觸覺。

園藝治療師扮演的角色就是建立起人與植物溝通的橋樑,帶領學員和植物接觸,園療師們有時也會依照節慶活動設計課程,如端午節將至,就會有艾草相關的課程。

園藝治療師張博然大學在比利時皇家藝術學院就讀壁毯設計暨纖維藝術,回來臺灣後有從事過策展工作以及大學教職,但同樣有在持續在藝術創作,偶然間發現了園藝治療,發現很有興趣,於是當時便參加了第二屆的園藝治療國際研討會,而其中一位美國講師的分享打動了她,講者示範了在種植花草時會有的澆水、搬花的動作,那就像是病人在復健一樣,園藝治療就是這樣幫助病人的,於是她便積極接觸園藝治療,在有正職工作的情況下,仍到園藝治療輔助協會去上課,經歷了一百五十八小時的課程以及五百小時的實習,最後才轉職成為全職的園藝治療師。

↑園藝治療介紹。製圖/施芸

用園藝減少中重度障礙族群肢體退化

張博然服務最多年的機構是八里愛心教養院,這是一間長照安置機構,專收中度到重度的多重障礙者,裏頭有些人連認知方面都有困難。二〇〇八年開始,這裡就有園藝治療師入駐服務,課程大約一週一次,張博然目前已經接手五年,而她將其設立的目標是防止他們肢體的退化,為此她們安排了一個「墊高花圃」,添購了一些高床,再請廠商設計合適的植栽盒,並用金屬加強,這樣就可以和輪椅的高度相符,讓學員們在輪椅上也能動手做園藝。

而其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腦性麻痺的女患者,她有完整的認知能力,但沒有口語能力,身體也會不由自主的抽搐,她連吞嚥跟咀嚼是有困難的,因此她們進行的活動是要將食物剪碎,張博然看到她一直想表達,於是就去揣摩她在想什麼,後來她猜到她是想要自己試試看剪碎食物,於是她就協助她固定裝蔬菜的盆栽,而女患者則是靠著一隻手及一隻腳去拿剪刀,最後也成功完成,這令張博然十分感動,因為這種中、重度障礙族群,他是極少數能有這樣子的進步,她原本沒有力的手可以做到剪碎食物的任務。

↑學員動手操作。圖片提供/張博然

療癒失智症長輩及家屬

另一個張博然服務多年的機構是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主要服務的族群是失智症及其家屬,課程大約一個月會開設一次。康泰的失智關懷服務組資深社工林瑞萍表示,一開始許多學員都是不情不願的來參加,但活動開始後可以看到他們都是開心喜樂的參與,並且對於在有些家屬身上會有一些放鬆、紓壓的效果「我覺得這是透過植物這個媒介所產生的很神奇的力量」林瑞萍表示。

園藝課程一次大約在兩個小時,前面的十分鐘園療師會回顧上個月園療進行的內容,以照片紀錄的方式呈現,然後園療師們會進行自我介紹,因為服務對象是失智症長輩,他們有可能會忘記,在這些暖身活動結束後,園療師就會進入這個月課程的主題,他們會先講解這項植物的功效,再藉由這項植物再去延伸不同的活動,例如中秋節時他們做過柚子娃娃,可以在柚子上彩繪,結束之後也會講解今天作品回去的照顧方式。

而令林瑞萍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艾草主題的活動,園療師們鼓勵長輩拿起平底鍋做艾草煎餅,有一位長輩主動拿起來自己煎跟翻面,這個動作讓她的女兒非常意外,因為媽媽已經多年不做菜了,甚至這個部分的能力都已經忘記了,沒想到透過艾草這項植物,讓她連結到她以前很喜歡做菜這件事。

↑學員動手操作。圖片提供/張博然

將園療師推向國家級證照

英國倫敦皇家馬斯登醫院醫生瑪麗·歐布萊恩發現,土壤中常見的「牝牛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vaccae)可促進腦部血清素分泌,透過接觸土壤,可以有效改善病患的情緒、減少憂慮,而此也正是園藝治療想達到的目的。在成果方面,由於缺乏量化方面的數據,因此多為質化形式的研究結果,每一個園藝治療課程結束後,他們會針對服務的對象去做觀察紀錄,進而去整理園藝治療的成效。

目前台灣的園藝治療師證照是由各協會等民間單位,推出不同課程以及實習的方式做認證,以張博然秘書長任職的園藝輔助治療協會來說,認證會有兩個部分,一是學科類的學習,要去學習園藝技術的課程以及醫療福祉課程,在醫療福祉課程中,需要去了解特殊族群的症狀及生活習性,進而學得帶領他們的技巧。第二部分則是實習,協會會在各項活動中徵求實習生,取得實習資格的實習生至少要完成五百小時以上的實習才有辦法取得證照,園藝輔助治療協會創立於二〇一三年,該協會核發證照的標準也是相對嚴格的。

張博然表示除了繼續推廣園藝治療外,她希望能夠將園藝治療師推向國家級證照,是由中央政府來認證,而不是只有民間單位。

採訪側記

雖然因為疫情的緣故,很可惜只能線上採訪,但博然老師還是跟我們分享了很多案例,讓我們了解什麼是園藝治療,也暸解到原來植物能有那麼神奇的力量。也很感謝瑞萍社工願意跟我們分享園藝治療的課程內容以及他見證到的療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27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園藝治療師 連結人與植物的情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