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人口年輕化 花蓮那可拿助涉毒少年成功戒毒

文字-A A +A

2019年「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顯示,首次用藥的族群當中,45%年齡分佈在20-29歲,已連續五年居冠,24.9%為30-39歲位居第二,20.9%為19歲以下位居第三,其中青壯年族群的比例就已突破9成。

而根據那可拿戒毒機構統計,自2008年開始來到中心戒毒的學員中,也有高達近九成學生首次吸毒年齡低於20歲,也就是說大多數成癮者,都是在就學時期開始染毒。

在今(11)日下午,花蓮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舉辦2022年戒毒生畢業典禮,共有三位學員順利完成課程並獲頒畢業證書,這三位畢業生年齡介於27-37歲,第一口毒都發生在年輕時期,甚至其中一位畢業生阿鋐年齡未逾40歲,「毒齡」卻長達14年。

結業滿三年的阿鋐在畢業典禮上說道:「吸毒這麼多年,從不覺得自己能夠真的把毒戒掉,後來經兩位從花蓮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戒毒成功的朋友介紹,抱著姑且一試的心來到中心參加戒毒課程,察覺自己改變了很多,課程結束回到家後,不管是跟家人相處或是生活上遇到難題難題,我都能夠理性面對、處理;就連過去吸毒的朋友來找,也能果斷的切斷關係。」

阿鋐的媽媽想起以前擔心受怕的日子時不禁拭淚說:「孩子回家後,我不時還是會擔心他是否又再回頭去吸毒,後來他選擇了遠離原本的生活圈到外地工作,除了工作,休息時都會回家陪伴我和孩子,我們都很開心。」

阿翔已經兩年多不再碰毒品,他表示:「跟過去的生活圈完全斷絕了,現在的生活很自律,從那可拿結業出去,連香煙都戒掉了。」媽媽也表示:「那個貼心的孩子回來了,早上七點就起床晚上十點睡覺,她跟爸爸不用再擔心的要把刀子藏起來避免他做出什麼事情來」

已畢業近兩年的冬冬表示:「感謝父母親一直没有放棄我,一開始來到戒毒中心時,一心只想回家,但隨著課程的進展,我找回了小時候的自己,現在每天都很快樂、很有自信。在課程結束回家後,有一天自己穿上以前的牛仔褲,發現口袋裡有一包毒品,我拿起來看了看就丟掉,發現自己一點想吸毒的念頭都没有,這時我知道自己徹底拿掉了毒癮。」

冬冬的母親說:「冬冬本來是個超級貼心的孩子,但在碰到毒品後完全變了一個人,闖了無數次的禍,總是要替他收尾,有次冬冬失蹤了三天毫無音訊,自己腦中有一個念頭閃過,要是孩子真發生不幸就此離世也罷,了不起難過一陣子,也好過現在這樣痛苦……。但自從孩子從戒毒中心完成課程回家後,一切行為都讓家人很放心,謝謝執行長及中心的所有職員,你們讓我當初貼心的孩子回來了。」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林珈甄執行長致詞表示:「每位畢業生的家長都很偉大!堅持不放棄的幫助孩子,才有機會達到今天這個成果;同學們也都很棒,雖然要脫離原本的朋友圈是個很難的抉擇,但你們做到了,也保持正常的作息,這是戒毒成功很重要的步驟。」

對於這群涉毒其中的少年來說,「離毒」之所以困難,不是因為意志力不足,而是沒有找到正確的方法,除了「身癮」上的處理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真正吸毒的原因,進而解決對毒品的依賴。

戒毒是一門專業領域,不管是毒品的戒斷期、身體排毒期及生活改善課程期間,只要在專業引導與陪伴下,就能讓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戒除毒癮決非難事。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持續提供一個友善離毒的環境,幫助成癮者順利脫癮而出、找回過去自我迎向新生活。
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更多戒毒資訊請連結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官網查詢:https://getoffdrugs.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Nini

加入時間: 2020.12.11
37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毒癮少年的蛻變 告別霸凌陰影找回新生

2024-01-15
瀏覽:
40,750
推:
90
回應:
0

抓住0.01秒的奇蹟 戰勝毒癮重啟人生

2023-10-06
瀏覽:
13,237
推:
5
回應:
0

戒毒是一輩子的事! ? – 扭轉人生 打破毒品枷鎖

2023-07-05
瀏覽:
53,421
推:
318
回應:
4

戒毒不是夢,專業輔導伴你走過毒癮隧道!

2023-05-16
瀏覽:
14,256
推:
257
回應:
0

酒癮難耐?注意身體發出重要的9個訊號

2023-05-10
瀏覽:
17,077
推:
20
回應:
0

吸安者搞什麼鬼?懷疑家人染安毒 揪一物品就現形

2023-04-14
瀏覽:
22,832
推:
25
回應:
0

這種茶,喝不得!偽裝成茶葉的毒品「恰特草」

2023-03-25
瀏覽:
16,252
推:
2
回應:
0

吸毒人口年輕化 花蓮那可拿助涉毒少年成功戒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