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得其所哉而「解放」 太輕忽可能墜崖 能不審慎將事嗎?

文字-A A +A

登山得其所哉而「解放」 太輕忽可能墜崖 能不審慎將事嗎?

 

※ 深入崇山,有人去拉屎就再也沒有回來的;有人去拉屎而掉落邊坡的;有人去拉屎起身後「昏頭轉向」找不到回營地的路;有人在行進途中內急而偏離正軌去解放,起身後卻亂了方向感,往來時路走回去,引發團隊困擾…。因此,有拉有實料,怎麼去怎麼回,如何做到愉悅而安全的「解放」,那才是「善之善者也」! ※

 

解放,步步驚魂?方便,處處危機?在山上,想「方便」,你絕對不能有隨便之心?個人山域拉屎尿應該不成問題?如果是團體登山,那就會是麻煩問題?天地一茅坑,登高痾野屎,本是自自冉冉的事,古書都如此說!但現今上山者眾,拉屎已不單單是觀感、環保問題,有時還是生死問題?想登山,先把山上拉屎尿的問題研究一下,不但可減少困擾,還附帶著相當的安全感,這功課是要做的!

日昨(2022.09.05.)傳出一支8人組成攀登南三段的隊伍,8月27日從花蓮瑞穗林道入山,預計9月5日從南投信義鄉郡大林道下山。不料就在5日清晨6時許,其中一名來自台中的56歲林姓女隊員告知其他隊員說她要去「方便」一下,但不久卻傳來尖叫聲,隊員們發現她在郡大林道43K處墜落約70M深谷崖。南投縣消防局獲報,搜救人員下午2時抵達現場時,發現林女身體僵硬,已氣絕多時,頭部嚴重受創應是致命主因。搜救人員只得先以人力揹負接駁方式,將大體搬運到郡大林道36K處的停機坪,視天候狀況再後續處理。

臉書「天池山莊大小事」於今(2022)年8月底也貼文指出,「日前就發生落石傷人意外,原因竟是登山民眾在崩壁區『棒賽』,剛脫褲子蹲下準備『解放』,落石就從天而降,石塊擊中背部,差點重心不穩掉下山崖,也慶幸沒有擊中頭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PO文一出笑翻眾多山友,也良心建議在山上,屎真的不能隨便拉啊!」

在山上因為拉屎而殞命者,另有2016年11月底發生在六順山的山難事件,就是一位已攀登51座百岳的朱姓隊員在攀完六順山的下山途中,停下來拉屎而隊伍卻沒有停下等他或任其「自行跟上」隊伍,因此「非典型」的「屎」命山難事件就這樣發生了。可見「多一分預防、關心、等待,就少一分困擾、危害、遺憾」,絕對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百岳老查以前在登山社團裡的高山行程中,大都擔任押隊一職,「協處」諸多男女山友如拉屎、撇尿與月事等問題,若遇這種事,你要勇於開口,尋求處理,因為你的事就是團隊的事,若自以為是地「亂搞或瞎搞」一通,運氣差時就有可能出事?所以,百岳老查認為在高山行程中,拉屎的時間與地點選擇至關重要,最好結合隊伍休息時間來進行,因時間較充裕、地點較安全,隊友也都在鄰近且停止狀態,一來可放心放鬆的解放,二來安全係數提升不少。至於那些突然而來的「感覺」,則要立即告知領隊或嚮導,他會在最短時間內選擇相對適宜的地點,來讓你放心且安全地解決這緊急且棘手的問題。若捨此不由,會有什麼結果,天曉得?

拉屎,也叫屙(ㄜ)屎,古時候就有「駐馬上山屙,風來屎氣多」的「詩句」,這位老兄是騎馬上山去屙屎的,山風強、屎氣飄散得廣,所以在山上屙屎自古已有,是極平常事,用平常心應之即可。只是現代,登山因為屎尿問題而出事者,偶有所聞,登山人如何安全屙屎尿問題,恐怕也是必修課程?

~  百岳老查 2022.09.12.

 

附 記: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登山領域尤其如此。山上屙屎問題不容小覷,要經一事、長一智,以他人之痛苦經歷為惕,從實務經驗或實際案例教訓中學習,避免重蹈覆轍而受傷害!本照片引自2022.09.05.自由時報(南投縣消防局提供),是救難人員克服險峻地形,以人力接駁方式,將攀登「南三段」在郡大林道墜谷身亡的林姓女山友裝入屍袋揹上林道適當處,視天候再作後續處裡。

百岳老查回應1:

上山吃喝拉撒睡,不登多次學不會;漸至習慣無一事,人山兩契魚得水。

登山最重要的五件大事---「吃、喝、拉、撒、睡」都搞定了,你的山旅將是完美的愉悅!只要其中的一項出現問題,輕則行山受苦,重則行程將無以為繼?除非天賦異稟者,否則能在山上這五項都全能,是少有的?這需要練習、需要假以時日,慢慢從中去體會各項要領,進而逐漸穩定化,進而習慣成自然!那你的行山會有如魚得水的自在,這境界很高,若你一時無法全備,也不要氣餒,更不要放棄,多實地練習、調整幾次,你也可以做到!  百岳老查 2022.09.12.

百岳老查回應2:

「等待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等待需要我們擁有極大的承受能力。」小不等,則亂大謀!等待,是一個過程,也許很索然?小的,等隊伍到齊再走,需要幾分鐘,可能會很不耐;大的,等天候視狀況,一等就是數天,也只能認了?在山上,尤其深入崇山間,除了等,你還能怎麼辦?各行其是、各奔前程,這不是團隊登山該出現的舉措。只是,自組隊或網路揪團,彼此之間認識有限,幾無情感基礎,要他等待,有點為難;責其生死與共,就省省吧!故登山尤其是長程縱走路線,就應該跟著團隊走,特別要慎選有口碑的領隊嚮導的隊伍!其實,團隊登山正如人生之一般,交織著等待。因此,等待也是登山過程中必須學習的努力與定力。  百岳老查 2022.09.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登山得其所哉而「解放」 太輕忽可能墜崖 能不審慎將事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