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模特兒單澄茵創造自己的身體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韋彤、王宇薇/新北市報導】單澄茵在十八歲時,進入人體模特兒的行業,和一般女模特兒不同,她沒有纖細的蠻腰、筆直的長腿,或是令人稱羨的翹臀,比既定印象中的模特稍微豐腴的她,起源於「身體政治」一詞啟發,認為每個人應該把自己的身體當作一個國家在治理,可以決定自己的身體該成為什麼模樣,她選擇在生活中不穿著胸罩,這是她對身體的選擇權,也是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向社會傳遞對於身體自主正確的觀念。

↑人體模特兒單澄茵用身體說故事。 圖片提供/單澄茵

從厭惡到自信 模特圈的起點

單澄茵從小出生在家暴家庭,受到成長背景的影響,兒時相當討厭自己的身體,曾遭受家暴過的她,在印象中認為女人就是該被打,自己沒有辦法拒絕挨打的命運,而在國中時她第一次看到A片,片中出現許多拿小黃瓜、拖把等物體塞入女性陰部的片段,或是強姦、強暴的劇情,女優在片中多表現出痛苦或是掙扎的表情,這對於尚未成熟的單澄茵來說是相當大的心理負擔,從A片中她感受到原來女性的身體是帶有貶抑負面的,也形成了她對於自己身體的厭惡感。

在十六歲時開始接觸到行為藝術,行為藝術是指藝術家會運用身體作為媒介,用自己或是他人的身體來表達情感或理念,整體展演主要會在強調藝術家的想法。在行為藝術中,現代人對於談到裸體,會有尷尬或是害羞的想法,藝術家對裸露的人體並不會特別去強調,他們認為那是人類最原始,也是最真實的樣貌,不需要透過衣物去遮掩。受到該理念的影響,建構了單澄茵對身體裸露的概念,把人類身體最原始,沒有著衣的狀態視為真實、誠實的的展現,也慢慢解開了原先對於女性身體的厭惡,以及兒時陰影所造成的自卑感。

單澄茵在十八歲時入行,起初是因為好奇心驅使她去嘗試人體模特兒,找到合作對象,正式成為模特兒後,在前輩的帶領下,她慢慢累積在這行的經驗,最終因為希望獨自出來創業,後來結束與夥伴合作,成為獨立接案的人體模特兒。

坦然面對人體最原始樣貌:裸露

談到人體模特和一般會著衣的模特的差別,單澄茵說到,對於畫者來說,人體模特因為是裸露著身體,所以能清楚的體現出各區塊的肌肉,再配合模特的擺出的動作,呈現的作品會比較有動態感,而著衣模特大部分都是以長時間的繪畫為主,畫者會注重在衣服的細節,例如花紋、材質、質感等等,模特會被要求穿比較鮮豔的衣服,讓畫面能凸顯出對比和變化。因為在人體模特兒這行中沒有特定的老師,通常都需要靠自身的摸索和練習,單澄茵平時會涉獵古典畫作,並練習、考究畫作中的動作,因為古典畫作和現代寫真集中模特兒在表現的姿勢不相同,古典人體模特兒則會比較注重在人體的肌肉線條,而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建立對於自己身體的概念。

而也是在清楚自己想要踏上人體模特兒這條路後,單澄茵不顧旁人的眼光努力的在自己熱愛的事上付出,她不會畏懼社會對於裸露的異樣眼光,不會去跟主流審美對話,雖然有人曾經詢問她,「沒有穿衣服不會很害羞嗎?」,她則認為穿衣服就是破壞了人體最原始的樣貌,「裸體」這個詞彙的存在就顯得突兀且沒必要,就像我們不會對剛出生的寶寶說他是裸體的,因為他本來就是個人體,裸露著身體就如同人類出生最原始的樣貌,是自然且無須掩飾的。

↑單澄茵讓社會更認識人體模特這項職業   攝影/陳韋彤

選擇如何治理自己的身體

在現在的模特兒市場中,許多畫家或是女性模特會受到對於「美」的框架束縛,許多女模特兒會因此將自己的身體,變成大眾喜歡的樣子,有些畫室會去挑剔女模特兒的身體,例如女模特不能有小腹、蝴蝶袖、橘皮等等,透過對於模特兒的要求來完成一個完美無瑕,符合狹義審美觀的作品。

關於這樣的現象,單澄茵對於自己的身體有一套特別的論述,她對「身體政治」獨有的看法,每個人可以把自己的身體當作一個國家在治理,它可以是一座山、一片草原或是一座遊樂場,這都是一種政治狀態,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身體該成為什麼模樣,對單澄茵來說,這就是一的國家與主權的概念,她採取領土原則,「這就是我的領土,我有我的決定權,我有我的法條,你不可以拿你的法條來干涉我的國家」,單澄茵也提到,如同她今天跳脫社會對於女性需要穿著胸罩的束縛,她選擇在生活中不穿胸罩,這是她對於自己身體政治的治理,她有權力去選擇該怎麼表達自己,其他人沒有對於她的身體政治的治理權,也因此沒有理由去對她是否要穿胸罩的事情做出批判或是制止。

模特最真實的樣子 復興古典文化

除了人體模特兒外,單澄茵平時也會做自我的繪畫,看著鏡中的身體而畫出自己的模樣,在繪畫時她會從乳房開始畫起,主要的原因為,在繪畫時會最先看到自己上半身的軀幹,當畫完乳房再到副乳時,上半身的雛型已大致完成,再從乳房為基準,可以延伸至鎖骨、肩膀,往下也能銜接至腿部,單澄茵認為乳房剛好是身體的一個中心點,從這裡可以讓畫者按照每個模特所擺出的不同動作,來向其他的身體部位延伸。

因為在十五歲開始接觸到行為藝術對於人體裸露的概念,讓單澄茵對於自己的身體從厭惡轉變為充滿自信,她表示全身上下最喜歡的部位就是自己的腋毛,對她來說,這是她在向一九二〇年代的文化致敬的一種方式,在那個年代的女模特兒多不會將腋毛剃掉,畫家也會將女模特兒的腋毛畫進作品中,「我覺得真的非常美,那是已經消失在這個年代的美感」,她認為現在許多人在藝術上會提倡解放,但實際上的解放只是所謂的扭腰擺臀、不停地修圖,讓自己的身體變成一個謊言。

「這是現在我身體在做的事情,我想用我的身體來做」,腋毛是一個中心點、一個焦點,但是這個美現在已經過時了,單澄茵希望透過自己在人體模特兒這個行業上的努力進行歷史復興,把那些被歷史遺忘的身體,還沒有被色情體制所牽制的身體,帶回來這個世代。

在人體模特兒這行待了七年,單澄茵未來想要透過自己的行業,將尚未被色情體制、審美觀所束縛的框架重新建立,不對女模特兒的身材進行評論,認為乳房要大、腰要瘦、屁股要翹,現在許多人都會過度的去強調解放,覺得過去就是保守,現代就是解放,她希望去把過去的美感,模特兒對身體的自主性,以及對身體外貌的選擇找回來,讓模特兒可以自由地展現,不需要遮遮掩掩,單澄茵用自己的方式展現人體模特兒的價值,創造了自己身體政治的論述,並透過她的身體實踐出來。

↑單澄茵透過好幾年的磨練成為一名優秀的人體模特 圖片提供/單澄茵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的職業「人體模特兒」相當特別,是我們平時不太會接觸到的區塊,透過訪談看到了模特兒在作品中光鮮亮麗背後的辛苦,以及在這行會面臨到的困難,人體模特兒和一般模特兒不同之處更開啟了我們另一個小世界,單澄茵模特兒透過她的專業在模特兒圈帶來的改變是值得日後我們在生活中學習的榜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6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人體模特兒單澄茵創造自己的身體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