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生命,從「心」出發

文字-A A +A

為了讓孩子從生命教育活動,學會內省,安瀾國小企畫了「生命教育影展」,配合不同的節日活動,讓孩子透過觀賞不同的影片,學會不同的省思。本文是主事老師的經驗與心得,極具參考價值。



「生命教育影展」後記
文◎胡淨妮(金門縣安瀾國小輔導組長,2007公視種子教師)

生命教育,一直是我在輔導業務上極力推展的項目。試想一個孩子懂得關心自己、尊重他人,處處為他人設想,這不就是教育的成功嗎?配合不同的節慶,學校常會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無疑就是希望透過活動,將品德內化成孩子的處事態度。然而,我也常常省思:活動過後,孩子們學到了嗎?或者只是流於形式的「好玩」呢?孩子們懂得去內省了嗎?

透過影片,讓孩子學會內省

「生命教育影展」的點子,從參加公視所辦的媒體研習營後開始發酵。我感受到了電影欣賞的感染力,也有點體會公視不斷推動影展的用心。於是決定安瀾也要來辦個影展。

學校配合不同的節日,擬定中心德目,並挑選合適的影片。

打頭陣的是《山的那一邊》(德目:知足,節日:兒童節,出處:公共電視)。透過影片觀賞,希望孩子們體驗不同國度的孩子的生命歷程,培養知足惜福的習慣。

關心自己(知足),也要學會關心他人(包容),第二部上映的是《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德目:包容,出處:商業周刊)。希望透過影片觀賞,觸動孩子的惻隱之心,了解異質的生命個體,並學會包容與關懷。

壓軸的是《高貴的靈魂在風中》(德目:尊重,節日:母親節,出處:放光明台灣電視製作中心)。

從「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聯結到宣導合法器官移植。影片啟迪孩子關注生命尊嚴和人權意識的心。

體驗生命,都從「心」出發

影片一部部放映,孩子們的心一寸寸柔軟。尤其配合母親節的影展,孩子們感觸最深。母親節,讓我們聯想到「生」之喜悅,但有多少孩子能真誠感謝父母生下了他呢?母親節前夕做了個特別企畫,宣導珍愛生命提昇人權意識,播放卡通短片《高貴的靈魂在風中》,內容是中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販售牟利的消息。

播放影片前,多少個念頭在我腦海中翻攪著:孩子們會不會看不懂?內容會不會太血腥?這一連串的「?」在孩子的回饋與行動中我知道了答案。

孩子們在觀看影片後,有的低頭祈禱,有的振筆投稿,有的告知親友。而一句句肺腑之言,我看到善的種籽在萌芽。這裡摘錄數則與大家分享:

‧不能用錢來換取活人的器官。
‧我們不能為了自己,而去傷害一個不願意為你犧牲的人。
‧我們應該登報紙告訴大家。
‧做人不要太自私,幫助大家會更好。
‧如果生病了,不可以用錢買活人的器官,因為錢不是萬能的,而且生命是無價的。
‧有些事情或有些東西不是用錢就可以買得到的,再說有錢的人也不可以因為有錢就做不合法的事。
‧我們應該告訴社會大眾,避免這種事情再發生。
‧希望這件不好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那些摘除器官的人很殘忍,如果別人反而來摘除你的器官,你有什麼想法?
‧我想摘除活人器官的人,睡覺一定都會作惡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3

小闕

加入時間: 2007.05.23
1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體驗生命,從「心」出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