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微幅調漲 明年調薪機率不高

文字-A A +A

基本工資將於明年1月1日起調漲為1萬7,880元,比現行基本工資增加600元,按時計薪的打工族法定基本時薪也從95元調漲至98元。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最後決定上調基本工資3.47%,與原先工商團體腹案差異不大,預料將不會對企業產生嚴重衝擊,不過,林由敏預期,基本工資最後只有微幅調漲,加上政府宣布明年公務員不加薪,上班族明年普遍調薪的機會並不高。

工商團體推估,基本工資調漲600元,加上勞保、健保、勞工退休金等支出,每月企業整體勞工僱用成本將增加8億元。若以原本基本工資1萬7,280元的上班族計算,基本工資調漲到1萬7,880元之後,僱主每月負擔的勞保費增加27元,勞工退休金增加36元、每月雇主負擔的健保費也從現行的911元,增加到943元,增加32元,總計多了95元。相對的,投保薪資為基本工資的上班族,明年起,自行負擔的勞保保費、健保保費也會微幅增加。

林由敏表示,從產業別來看,基本工資調漲,對製造業、人力需求較大的服務業衝擊較大,未來企業可能採取更加彈性的僱用策略,包括增聘派遣勞工、計時工作人員等非典型僱用人力,藉此降低固定的人事成本。

另一方面,儘管今年產業景氣逐漸回溫,但各產業恢復狀況不一,加上基本工資只是微幅調漲、公教人員也宣布明年不加薪,林由敏預料,上班族明年普遍調薪的機會並不高。

林由敏觀察,之前科技業宣佈調薪策略,部分業者是為了因應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的衝擊,透過加薪彌補配股的損失,避免科技人才流失。不僅如此,許多民間企業的加薪,充其量是建立在去年減薪的基礎上。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薪資統計,今年1到6月民間企業的月平均薪資(包括年終獎金、加班費)為4萬7,392元,雖然比98年同期的4萬4,139元還高,卻還是比金融海嘯爆發前,也就是97年的4萬7,969元還低。顯示許多企業的加薪,只是填補之前金融海嘯期間的薪資減少,整體的薪資水準還沒有恢復到金融海嘯發生之前的水準。

林由敏分析,基本工資牽一髮動全身,不但與外勞薪資連動,勞保、健保、勞工退休金的提繳、身心障礙者僱用差額代金、原住民僱用差額代金等各項社會救助給付,都跟基本工資連動。因此,基本工資調漲,不僅只是最低法定薪資調漲而已,牽涉範圍極為廣泛。

產業景氣輪動速度越來越快,加上各項法定人事成本不斷增加,例如今年4月1日健保費率才從4.55%調整為5.17%,工商團體估計,雇主每月新增負擔19.51億元,全年新增加234.12億元的健保費用;加上明年1月1日基本工資調漲,接連的法定人事成本加碼,將會使得企業採取更加保守的調薪策略,包括低底薪、高獎金的給薪策略,將獎金與業績連動,藉此因應瞬息萬變以及低毛利的產業前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基本工資微幅調漲 明年調薪機率不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