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山致敬」山林開放3年了 登山環境又改善多少呢?

文字-A A +A

「向山致敬」山林開放3年了 登山環境又改善多少呢?

 

※ 台北美國商會在2009年公布其年度白皮書就批評,「政府最弱的環節是效率,公務員往往採取保守閉塞、甚至保護主義的作法,是台灣競爭力落後的根本因素。」已故前銓敘部次長徐有守曾勉勵公務員:「凡不可以解決問題的就是官僚,給人製造問題的就是政客」? ※

 

有事大家管,大家有事管,這本是好事,也是至當之事!最怕的是「該管的不管,不該管也管不了的卻想管」?君不見,在我國的山林管理就是這種「大家都可管,也大家都不太想管」?最後落得一個管消防的跳出來用力管山林,卯起來還帶有罰則的管,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亂字?山林大亂,同時「向山致敬」的解放又是形勢大好,這大亂和大好之間,到底要怎麼去理解、辯證?

日昨(2022.09.02.),有立委召開公聽會,指陳已開放3年的台灣山林政策有多亂?又有多少亟待解決的問題?與會者各個慷慨陳詞,頭頭是道,各有所本的提出卓見,至盼有關當局能將之當一回事?可惜的是,誰才是真正的有關當局?一個登山及其衍生的面向,所牽扯的既大且廣,公部門很多單位多少都有沾到一點邊,也都只想管他們所沾到的那一點「鍋邊」?至於要總攬總管、要總其成這個和山、和登山有關的龐大「產業」,(整鍋端回)就省省吧!這也就是現今公部門只想各吹各的「小調」現象?這些公部門的各單位有錯嗎?從政府分官設職來看,只管自己職掌範圍該管、能管的事,何錯之有?企望有一個「大有為」單位主動跳出來總攬者,簡直是癡人說夢?

該管的管到位,不缺位、不越位。幾乎每一任的行政院長都會說:「該管的才管,不該管的不要管。」這不就是現今官場上「各司其職,各安其位;沾多少邊,管多少事」的寫照嗎?試問哪個單位的代表去開會,膽敢把「工程」照單全收地給招攬回來?這就應驗了企業裡所說的「穀倉效應」,一個企業體乃至於一個政府,分工太細,各分工體就像一座座獨立而高聳的穀倉,各搞各的,各自為政,跨部門、該合作的事往往出現卡關或配合不上等情事,甚至單位與單位之間「誰也不鳥誰」,互踢皮球只是常態而已?這就是政府部門自掃門前雪,只在意自身業務範圍內的「業績」,而不是政府整體的「效能」!因此,立委關心山林開放所衍生的問題,只見一座座穀倉門都關得緊緊的,誰想多撈一點事或撈過界呢?撈、搞不好還「有功無賞,弄破要賠」,那又何必呢?

本次山林政策檢討與策進公聽會,所標舉的不外乎:「業者資訊揭露、登山活動法規、山域救援精進、商業團管理、登山保險問題、主管機關權責不明、業者參與不足等議題。」(公聽會內容,百岳老查不在此贅述)其實,這些議題或問題在山林開放政策實施之前就已存在多年的「沉痾」?那怕「民間」說破嘴、喊到喉嚨沙啞,言者諄諄,好官依然自為之。套句台北市長柯文哲2021年12月初被記者問到,有關「雙城論壇」前,台北市府有將柯的致詞稿提供中方,但上海方方卻不願提供。柯文哲2021.12.03.的經典回應是:「你講你的、我講我的,你講的話,我表示聽到、知道,但沒有表示說我贊同你的講法。」嗚呼,這就是現代版的另類官場「眉角」嗎?你講你的、他講他的,你們所講的話,官員表示聽到、知道,但沒有表示說公部門就贊同你們的講法?

「期望不是一般的需求,而是比一般需求更高一點的需求。」岳界諸多有志之士,愛深責切,疾呼政府的山林政策要改革!只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今日官方,對山林開放的政策大抵就是這個樣態,好也是這個樣,壞也是這個樣?到何年何月再有個「盤整」機會,沒有人可給答案?儘管登山界一直有些意見、一直向中央喊話!「向山致敬」已近3年了,各與山林有關的單位也跟著調整一些心態與做法,但經檢驗之後,政策仍嫌保守、粗糙,法無授權不可為、不可管?是以,出現「三不管」現象似可理解?因而要求改革的聲音越來越大是必然的。正如當年百岳老查在搞「反封山抗爭」時的冷暖,要去撼動「政府」這部龐大且不怎麼靈活的機器,恐怕讓人樂觀不起來?但還是要繼續努力!

~  百岳老查 2022.09.19.

 

附 記:

該管的管住,該放的放開!回想2019年10月21日,行政院蘇院長在「向山致敬」記者會,慎重其事地宣示山林開放政策,以「開放、透明、服務、教育與責任」等5大主軸內容。這個宣示、這種辭藻、這盞明燈,在在讓登山界感動得無以復加,盼望山林革命這一帖處方能收「畢其功於一役」之效!只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執行起來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好或順暢?複雜問題、深層問題似乎也未曾有過多少精進?不該管的管這麼多,該管的卻不管一管?因此徒歎,問題依舊在,岳界幾回論山事,山事依舊枕「寒流」?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的其中一次「北一段」之旅,在南湖北峰頂往下方的山屋、圈谷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向山致敬」山林開放3年了 登山環境又改善多少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