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說難療登山癖 入山每被野雲羈

文字-A A +A

口說難療登山癖 入山每被野雲羈

 

山中小不平,可以美景消之;山友間偶有小不滿,可以一笑置之。景可澆愁、解怨,登山人心性豁達,胸臆開朗,若見小瑕疵、小不平、小不滿,或大而化之,或和顏以告,言者輕鬆,受者欣然。在山中,放飛心情,登頂俯瞰全美景,皆大歡喜,如此才是逍遙行山,方是大器之態。

登山或以見性,悟山藉以修真!自古有言,談山林之樂者,未必真得山林真趣;好登山者,未必能識山水之情?走進山林追求恬淡自然,消解紛紛攘攘之俗務,看透浮華虛幻,換得一身輕?此乃愛山人一再入山之因?畢竟,放下塵勞,如釋重擔;若對生活仍汲汲戀利,如自縛枷鎖,又何苦呢?放下執著,入山去,將完整的身心靈交給山去淘洗吧!

入山法門,門門生風,門門觀照,時時圓融,處處釋然。登山路即自我追尋路、亦是寂寂修行路,一步一腳印,一步一法塵,步步攀高,景景有詩意,步步有真境,峰峰顯光華之色,山山皆可會心,將懷一放,陶然已忘萬境寬,使我山心輕似水,似水流年,敞開心扉,感受多彩生命,敢攀登,就能創造無限可能;敢入山,才能成就自我的不凡。振翅勇敢向山林挺進,發掘自己的可能、成就更具意義的挑戰,在不知不覺奮進中,山竟然如此迷人、如此令人悸動與感動!

遠山迷濛,雲山浮亂,曉山曦暖。山情藏不盡之意,則山味深;山興賞不盡之美,則山趣多。你入山你賞美,則美溢於言表;你辛苦攀登你在意,則湧意猶未盡之感。終於登頂,煮一壺茶,山間獨品香茗,獨言獨歌亦自怡情,守靜自覺山寧,眼前氣象自別!只有個中人,方知山中味。山情湧心,美景下酒,微醺入山夢,任他世事冷如冰?

每一次的山行都蘊藏著故事。一帳篷,六尺地,山棲清曠安然,日裡行山看山,夜間一頭燈一杯茶,聽幾聲溪潺,翻幾頁書,寫數行字,打幾個哈欠,伸一下懶腰,在山中這一道場,隨遇而安,心閒意閒,如此行山在山,流景過目而不戀,日日新,一人包一座山,深感心海那波恬浪靜之況味,以一顆平常心,在山水與字裡行間行走之樂樂無窮!

~  百岳老查 2022.09.22.

 

附 記:

「我把這座山當朋友,朋友會給你很多能量,讓你靈魂變大。(呂果果)」的確,山總能帶給與他契交的朋友們,超乎預期的滿足。一人在山,就像初秋乍現的一枚紅葉,在無人在意的深山,兀自訴說著一生的精采。本照片是某年月日的南二段之旅,概在三叉山附近,似乎是高姓山友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67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77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口說難療登山癖 入山每被野雲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