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協進會輔導就學就養 小作手讓身障者發揮社會價值

文字-A A +A

自閉症協進會是由身心障礙家庭的家長組成,服務桃園市各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伸張社會正義,監督政策執行,使家庭得到適切的社會福利與資源,服務涵蓋身障福利制度與資源整合,讓照顧者得到喘息的機會,並期望身障者有良好的就學、就養及就業環境,創造友善家園。

成立身障者日間作業設施 培訓技能銜接職場

由一群身心障礙者家長所組成的自閉症協進會,為身障者伸張社會正義與福利,多年來付出了許多努力,據點也遍布桃園各地,如:中壢、平鎮、桃園、大溪等地成立「身心障礙者日間作業設施」,也就是俗稱的小作所,目前共成立了八所。小作所成立的意義,是為了讓畢業後沒辦法繼續就學、就業的孩子,得到再訓練機會的場域,讓家長獲得喘息空間,孩子也可以在此培訓技能,待各項職能達到一定水準後,銜接至職場,避免出現斷層。

改善異常行為與情緒 身障者重拾自主生活

當孩子來到小作所,不只得到技能的學習與成長,更重要的是,異常行為與情緒通常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他們服務的眾多個案裡,經常出現暴力傾向的孩子,錯誤的教養方式很可能讓他們的行為偏差,經過小作所的培訓後,即使曾經有暴力傾向,也可以重新回歸家庭,照顧年邁的父親,當街坊鄰居得知此事時,無不感動落淚,在協進會與孩子自身的努力下,生活漸漸步上正軌,社會大眾看見成效也願意給予支持。

(圖一) 小作手綠色照護課程-觀察綠植

身心障礙者無法脫離父母、獨立生活是一直存在的刻板印象,但大眾有所不知的是,經過專業訓練,他們也能自主生活,像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再需要父母時時刻刻地陪伴,生活品質也因此得到改善。即使是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在就業市場也能有亮眼的表現,並得到穩定的收入,甚至分擔家庭經濟,看見種種服務成效令協進會十分動容,同時鞭策他們繼續用心服務、擴大服務範圍,像是從僅有一間的小作所發展到現今的八間,未來預計更發展擴大到十個小作所,共同創造友善的社會環境,讓孩子繼續幸福成長。

(圖二) 搭火車練習社區適應

「民以食為天」為訓練孩子的生存技能,他們認為學會簡單料理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大部分身障者的家長出於擔心,所以多半不讓他們做家事,倘若父母加班晚歸,往往最掛心孩子是否餓肚子。但經過數個月的訓練後,幾乎人人都會料理簡單餐點,父母也更加放心。小作所半年舉辦一次成果發表,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藝,會畫畫、唱歌、做家事,甚至會製作小點心,在家長座談會時,餐點都是由孩子自己設計、採買並親手製作,父母都倍感窩心,不用再憂慮自己年老時無力照料身障兒,因為他們可以把自己照顧的很好。

 

藉心情圖卡傳達心境 及時解決負面情緒

小作所還有一個很可愛的心情牆,當孩子來上班時,可以在心情牆貼上自己當天的心情,因為自閉症的孩子不太會表達,特別是情緒,所以利用圖卡,讓孩子學習表達感受,有助教保員迅速了解他當下的心境,當孩子往心情牆上貼哭臉,就可以即時察覺,關懷孩子的身心狀況,帶領他調適心情、解決問題,下班時如果心情牆仍然是哭臉,就會告訴其父母,讓父母即時掌握。

(圖三) 辦理戲劇療癒課程

成立專屬學校培育人才 媒體曝光望民眾認識身障者

自閉兒在學習上需要結構式教學,但是結構式教學不普遍,讓許多自閉兒及照顧者無所適從,認知需求與教育訓練銜接產生落差,因而埋沒許多人才,未來希望成立自閉症專屬學校,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讓自閉兒得到發揮空間,不淪為負擔,但現階段因立法問題,還需要外界更多的協助,以落實身障福利。

另一項潛在問題則是經費不足,桃園市成立NPO中心,讓更多非營利組織得到曝光機會,社會大眾才能對身障者更加了解,進而願意傾囊相助,現今面臨最大的困境即是民眾對身障者的認識不深,自閉症協進會呼籲民眾能夠多接觸身障團體,深入了解他們的服務內容,並且歡迎社會大眾一同投入志工隊,讓台灣成為社會福利健全的國家。

(圖四) 校園自閉症宣導,希望學生能對身障者有充分認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自閉症協進會輔導就學就養 小作手讓身障者發揮社會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