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場笑聲談台灣民俗與禁忌」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名人講座,邀請林茂賢教授談台灣民俗與禁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埔心報導】

「我們常見到公部門會水池旁雖豎立起”水深危險,請勿下水”的警告標語,但仍擋不住下水的民眾,如果改成 “水裡有水鬼等交替”你想還會有人敢下水嗎?」這是一句笑談,由甚具知名的台灣民俗文化的學者林茂賢教授,應彰化縣文化局之邀所主講的「台灣民俗采風」講座,因為高知名度的林教授論述以詼諧但言之有物著稱物,講座的現場湧入甚多各級學校的粉絲聽講,大家都希望能吸收更多的民俗知識以能在鄉土教育中好好發揮。

▲彰化縣文化局辦理大師講座的對象無所不包,尤其是熱愛鄉土而能傳承文化意涵的大師更是重要邀請的講師。(圖/記者周厚賢攝)

現任台中教育大學專任副教授的林茂賢博士,專攻的是台灣文化概論、台灣民俗與文化、台灣傳統戲曲、台灣俗語與歌謠、戲劇欣賞與評論,但他的博士學位卻是遠在法國巴黎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民族學博士班所取得,問起 時人在歐洲文明中心點的他為何不專攻西洋文明領域,林博士說:世界文化的至理名言 "越在地化就能越國際化”亦即若能深入自己熟悉的家鄉文化並將之在世界上行銷後,方能成為國際學術文化研討的最好材料。就如同與麥加朝聖毫不遜色的大甲媽遶境活動,就能成為他在巴黎第七大學發表論述的最驕傲題材。

▲對台灣文化宗教與習俗深入研究的林茂賢博士,成為教導鄉土教育的正規教育老師最是追粉的對象。(圖/記者周厚賢攝)

研究台灣文化透徹入骨的林博士,最為人讚嘆的是他可以用各種形容詞彙配合絕對幽默的語調,完整的論述各項民間傳說、靈異流傳或是宗教緣起..無所不及的豐富資訊。是以只要是他在校內的課或是校外受邀的講座,都會有著滿滿的粉絲在台下聚精會神地吸取他對台灣的認識與熱愛。

▲幽默風趣的口吻且內容踏實地講述,林博士每一句話都能逗得聽講者哈哈大笑。(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滿場笑聲談台灣民俗與禁忌」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名人講座,邀請林茂賢教授談台灣民俗與禁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