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戒菸就贏比賽得獎者 戒菸半年後再檢測

文字-A A +A

2022戒菸就贏比賽得獎者 戒菸半年後再檢測

賴志冠醫師回答「戒菸半年內變胖」及「夢到自己復抽」的問題

    2022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成功的幸運得獎者,戒菸半年後出席座談並進行公開檢測,暢談戒菸的困難及交流挺過菸癮的撇步,彼此勉勵「珍惜不吸菸的自由,繼續維持不吸菸」,更齊呼一起幫助更多人戒菸!最特別的是在三總心臟內科林嘉璋醫師的鼓勵與刺激下戒菸的2020年首獎得獎者也出席分享自己的經歷。

「2022戒菸就贏比賽」得獎者再相聚,進行賽後五個月公開檢測及座談,鼓勵更多人戒菸。(圖:董氏基金會)

    2020年首獎林文傑先生從16歲開始吸菸,菸齡31年,當初是因為胸悶、爬樓梯喘不過氣,又因爸媽雙方都有家族心臟病史,去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找林嘉璋醫師看病,林醫師告訴他「不想做心導管就要『立即戒菸』」,林先生當時還討價還價說「會少抽或抽淡一點」。結果林醫師嚴肅地告訴他:「少抽、改抽淡菸或抽電子煙根本沒有用,必須馬上戒菸。」於是當晚就報名比賽,且從那天起一口菸也不碰,靠著跑步及沖冷水澡對抗菸癮,即使工作壓力大也堅強的挺住。林先生說,戒菸2年半了,感覺健康改善了,他現在還會勸朋友戒菸,當朋友戒到快撐不下去向他求助時,他會鼓勵朋友轉念:「現在先不要抽、等一下再抽」,先去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度過菸癮來襲。

    2022年幸運得獎者:陳家翔、林德橋以及黃振裕等也特地出席公開檢測,並分享自己戒菸半年遭遇的困難以及度過菸癮來襲的經驗。曾是菸齡12年、一天3.5包菸的終身義工陳淑麗,以戒菸學姊的身分,除恭喜大家成功戒菸,更鼓勵大家一起加入助人戒菸的行列!

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賴志冠醫師針對戒菸者問到「這半年來變胖」及「夢到自己復抽」的問題提出說明。

    賴副院長說,戒菸會發胖的說法是錯誤的,正確來講應該是吸菸造成不正常的消瘦,戒菸後只是回復原本應有的體重。吸菸會使體內一氧化碳濃度上升,降低血紅素的氧氣與養分運送能力,加上其他有害物質影響,身體組織的氧氣與養分供應長期不足;此外,口腔味蕾被吸菸產物佔據,無法感受食物美味,且尼古丁會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因而導致吸菸的病態消瘦。戒菸後這些負面因素不復存在,一般來說,戒菸後半年內體重會回復2-4公斤,至多不超過5公斤。若能在戒菸同時,配合運動、多喝水、均衡飲食,就可以瘦得更健康賴副院長進一步說戒菸者夢見自己吸菸是許多人的經驗,正向看待就好,並不是什麼壞事,由於復抽夢境太深刻,反而會讓戒菸者更警惕,會使戒菸的決心更加堅定。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戒菸是長時間、有點艱難的課題,但如同各位戒菸的學長分享的,以正向、輕鬆的態度面對「不吸菸大自由」就對了!也提醒,一定要用正規方法戒菸找回健康,勿聽信業者謠言而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以免戒菸不成還造成身體更大的風險。戒菸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同時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出自己最便利的醫事機構、帶著健保卡去戒菸門診,讓專業的醫護人員一起幫您戒菸。

「2022戒菸就贏比賽」戒菸成功得獎者的戒菸故事

    2022年首獎陳家翔先生,14歲開始吸菸、25歲發生嚴重車禍而戒菸,到40歲時因交際應酬、身邊吸菸的朋友多,又開始吸菸,就一路吸到現在,去年老菸槍的岳父因為肺癌過世,陳先生想到自己過去因車禍導致肺部有嚴重穿刺傷,面對新冠疫情,擔心吸菸再減弱肺功能,還有每次都為了吸菸問題跟太太吵架,因此毅然決然報名戒菸。陳先生說,戒菸的頭二週真的很難熬,但戒菸後他胸悶的問題改善了,跟太太關係也更親密。上周他跟朋友出去,覺得朋友身上的菸味很臭,當下他就知道,自己這次真的把菸戒掉了!

    2022年貳獎是在東元電機上班的林德橋先生,菸齡17年,因為同事葉淑芬小姐看到公司發給員工的電子報有「戒菸就贏比賽」訊息,於是鼓勵林先生參加,並自告奮勇當他的見證人。林先生當時想到出生才剛三個多月的兒子,還有太太從結婚前就一直希望他戒菸,所以為了表達對家人的愛,就下定決心報名戒菸。公司同事們知道他報名戒菸,也都主動加油,原本會一起互招吸菸的長官同事們,也發揮同事愛自動避開、不再找他去吸菸區。林先生說,很想抽菸的時候就打開手機,看一看兒子的照片,心想為了兒子不能半途而廢,就這樣一個月又一個月的度過不吸菸。現在他的同事偶爾會忘記他戒菸,還會問他有沒有菸,林先生就會很堅定地說:「我戒菸了!」林先生說,戒菸最大的收獲是「睡眠品質改善很多、精神變得比以前更好」!

    2022年大車隊特別獎黃振裕先生,菸齡超過40年,此次報名戒菸是因為醫生一直告誡他有三高要趕快戒菸,他也擔心成為新冠肺炎重症與死亡的高風險群,同時為了帶動車隊同事一起戒菸,於是在4月19日的大車隊造勢活動率先報名成為第一組大車隊報名組。黃先生這近半年來靠著意志力一口菸也不抽,女兒更經常在旁邊鼓勵:「爸爸一定會戒菸成功,爸爸加油!」這次戒菸,身體狀況立即超有感的改善,以前每天早上會咳,現在不咳了,以前爬樓梯會喘,現在順暢無感。黃先生說,過去好幾次戒菸都戒不掉,是因為他以為抽淡菸比較無害,這次戒菸真的一口菸都沒抽,終於戰勝菸魔!

    2022年臺北市特別獎的陳國強先生,是因為太太在中華電信的MOD的TVBS頻道,一直看到義工隋棠「2022戒菸就贏比賽」的公益廣告,就直接幫他報名,同時看到臺北市有加碼獎勵,就讓就讀高中的兒子加入擔任「特別見證人」,共同「關注」陳先生的戒菸情況!身為軍人的陳先生說,從4月底開始戒菸,當菸癮的時候,就在辦公室做伏地挺身轉移注意力,或是到絕對禁菸的「火工作業區」走走,讓自己離吸菸環境,戒菸期間還曾夢見自己吸菸而驚醒,所幸度過難熬的前兩個禮拜就沒事了!但遺憾的是因為部隊吸菸的人很多,竟然又失敗了…今天聽到幾位戒菸學長的故事及醫師解惑,覺得真的要聽醫生的話,自己會再嘗試戒菸。

更多戒菸故事請上「華文戒菸網」https://bit.ly/3T4aXzJ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2戒菸就贏比賽得獎者 戒菸半年後再檢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