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法專家:利益共生的國稅局是官官相護犯罪集團

文字-A A +A

      朝野立委與中華人權協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於9月15日聯手公布「賦稅人權大調查」,其中「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得票超過9萬票,被認為是最需改進的第一名;其次是「訴願、行政救濟制度形同虛設」,第三到五名則分別是「法官不熟悉稅法、行政法院如同敗訴法院」、「台灣稅務員沒有退場機制」,以及「國稅局開單不必舉證」等。對於民怨高漲的賦稅缺失,精研租稅實務的立委周守訓辦公室王鎮江博士,以多年立院實際參與修法的經驗沉痛指出,利益共生的國稅局因為查逃漏稅有大量獎金,所以產生了一個牢不可破、官官相護的「犯罪集團」。

(記者田中心/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即將邁入建國百年,「世界公民人權論壇」日前邀請到立委周守訓辦公室、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博士王鎮江,從中華民國建國精神談台灣的賦稅人權。王鎮江指出,整個行政法院的系統,法官的租稅知識都來自於國稅局,以致於在整個行政救濟,以及行政訴訟的過程中,人民很難得到平反,所以這是一個殘缺的稅務救濟系統。

      王鎮江以纏訟近十四年的太極門稅務冤案為指標案例,指出以經濟學角度來看,「贈與」並不是「所得」,但是國稅局卻將弟子「贈與」師父的束脩、紅包,片面認定為「所得」(補習班學費),以便達到其課稅的目的,國稅局其實對於問題的本質,從來沒有加以闡述,這是一個很令人遺憾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國稅局在訴訟以及行政救濟的諸多過程中,一直隱匿大量太極門弟子表述說是贈與行為的「函查表」的原因。國稅局在太極門稅案中不但曲解弟子贈與敬師禮的性質、且隱匿重要的證物資料,實在令人髮指。  

      研究稅法專業的王鎮江指出百年前國父的賦稅思想,是來自於當年民主最發達的英國。英國當時已經形成成熟的租稅概念,也就是現代的租稅思想。在我國的建國精神裡面,就是這個概念:租稅是強制性地將人民的財產交付給政府來使用,正是因為這個強制性,所以政府更應該對老百姓公平、合理地依法課稅。在百年前,法國大思想家盧梭,在《民約論》裡就提到,政府跟人民之間是一個契約關係,這個契約關係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公平、合理課稅的這個立法。這是百年不變的精神,我們相信,只有在公平、合理的基礎上,政府才能依法來課稅。這也就是國父所說的,「平等、自由、博愛」,也是中華民國的建國精神。 

      王鎮江呼籲:首先,社會應該一起來反省,面對這麼龐大的官僚,特別是稅務人員的這一群系統,應要改革,解決這個利益共生,官官相護的「犯罪集團」;第二,怎麼樣透過外部的力量,加強監察暨審計,讓國稅局所有的法令,都能夠符合立法院三讀的精神,來加以實行。不要有這麼這麼多的行政命令,甚至是準則、甚至是查覈表、查核規則,讓老百姓無所適從,況且這又是一個殘缺的稅法系統。第三點,現今稅法、行政法,是兩大冷門的一個學問,不但社會科學輕忽它,連法律系法界都輕忽這兩個領域;王鎮江引用國父的話:「民主政治就是專家的政治。」所以社會需要大量的專家、有心人士,來參與改革這個領域。

      王鎮江以自身多年在立院工作的體認說,在五權分立的精神裡,現在的國會,即立法院,應該負擔起這方面的使命,加強這方面的立法以及修法的工作。王鎮江最後沉重地說,我們不能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養這些違法的稅官,讓我們的國家在邁向百年之際,能夠贏得更光明的明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稅法專家:利益共生的國稅局是官官相護犯罪集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