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3年,再見高身鯝魚躍水門

文字-A A +A


南橫新武呂溪高鯓鯝魚19年的故事
 暌違近十三年,遭受八八風災摧殘的新武呂溪高鯓鯝魚終於回到池上圳取水口,寶特瓶大小的高鯓鯝魚在放流池奮力往水門激流跳躍,試圖洄游到大崙溪上游產卵,為了捕捉魚躍龍門的這一瞬間影像,我們已經等了將近十三年,這一刻真的讓人有滿滿的感動與讚嘆。
八八前,池上圳放流口的水池常見數量驚人的高身故魚優游其間,而魚梯入水口也可見各種體型的魚兒在跳躍。從攔水壩上往下看,可見許多大型的高身鯝魚優游在三公尺深的集水區。
但是八八水災一來,南橫千瘡百孔,98年4月才從保育名單中除名的高身鯝魚,重要棲地瞬間被洪水所帶來的土石流所堆滿,在卑南溪主流,將近十一年時間很難找到高身鯝魚的蹤跡。
隨著南橫復建工程的完成,歷年洪水的運動將砂石往下游搬運,溪水慢慢恢復了清澈,去年在大崙溪蓄勢待發的魚類就已恢復到相當的程度,(去年)梅雨季魚類原本就有機會沿著河水長驅直下,可惜因為百年大旱的緣故,一直到今年才得以順利達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2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等了13年,再見高身鯝魚躍水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