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一位魂斷玉山東峰的攀岩教練

文字-A A +A

悼念一位魂斷玉山東峰的攀岩教練

 

※ 佇我墓前,毋通為我悲傷,請你毋通為我流目屎。我無佇彼個所在,無睏佇遐,已經離開,無睏佇遐。我已化作千風,自由自在佇天頂飛,親像陣陣的風,輕輕吹,漂浮佇無限的天頂。(台語版<化作千風>部分歌詞) ※

 

一重山,兩重崖。山遠天高秋氣寒,向崇山去攀岩,卻血染崖巔,惹得多多山友難置信。步步推升,歷歷驚險,巉崖摧人心,唯有心、力、氣、智、技均在身,始有可能完美演出,惟藝高人膽大的教練級攀岩高手徐某,馬失前蹄,前功盡棄,天道不測,造化弄人,此又從何預想、拿定?如今陰陽割昏曉,由來攀登地,嘆有人未還?乍聞攀登能者教練失足墜崖,著實震驚不小,一身絕技何以致此?嗚呼,山高當此夜,嘆息何曾歇?攀登徐教練已「遠行」,有了遠方,也有了思念,只向流霞奠一杯,猶悼遺風一泫然!

爾來無限傷心事,誰與話長更?才要關囑,巉岩已染紅淚!意在攀岩,豈料斷送,岩吼西風,壯志悲歌,總負那片岩情!飛雲冉冉玉山暮,墨筆難題斷腸句,與君送別,山高夢長,癡佇奇峰,一別如斯,盡是生死別離處,同來何事不同歸?

萬水千山你獨行,夢裡幾度英雄淚?攀岩徐教練已上路遠行,登山客謹以惋惜、不捨與愛來送你遠行!此次,你雖獨行,惟山域裡你不孤單,斯地已有多多早行「朋友」來接風!你之上路,心情宜保持平靜、寧靜,心平氣和地接受宿命安排,與山同在,了無遺憾。山友們會記住你風采,以及你種種山林岩攀、冰攀、雪攀諸往事,尤會記住你的好!千山萬嶺上,無處話淒涼,夕陽何事近黃昏,不道人間猶有未招魂。至盼你,化為陽光、千風、晨霧、嵐煙,時時處處庇佑往來登山客與攀岩者!

心緒淒迷,滿眼青翠百事非,讓生命少些遺憾,使遠行者感受到多點溫暖,蒼天有知,若你有靈,是否聽見了岳界朋友們對你之深深思念與祝福?山清水秀奇崖驚,月明星稀嘆息聲。孤魂夕陽千古恨,峰頭落日引人思。如果可以,山友們是多麼想為你「點燃一盞盞渡往極樂的燈」,汝其知乎?

~  百岳老查 2022.10.11.

 

附 記:

1.2022.10.06.報載「玉山國家公園玉山東峰,今上午1名40歲徐姓山友,與另名同伴在攀岩上切東峰時,不慎失手墜落,頭部受重創,南投縣消防局獲報搜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火速派人馳援,受地利之便,排雲山莊組隊率先趕赴現場,惟受傷山友已無生命跡象,隨後便將遺體搬至可吊掛處,最後由空勤直升機協助吊掛下山。(自由時報)」經查該名罹山者係聞名國內外的台灣攀登高手徐耀群先生。

2.照片1.引自「職人SHOKUZiNE」2022.10.09.FB,是「冒險家葬身於自己所熱愛的山域,雖然讓人感傷,但至少我們相信耀群在離開我們之前依然從事著他畢生熱愛之事。在昨(10.08.)天,加拿大登山嚮導協會已經先一步在其官網上發佈,以『他很隨和,而且非常慷慨,隨時準備伸出援助之手,分享啤酒或給予急需的擁抱。他笑容燦爛,是著名的攀冰者。』的評價為來自台灣的探險家留下永遠的紀錄,並且提醒了我們耀群曾經登上42屆Banff山野電影節的封面,讓我們留下他曾經意氣風發的雪攀身影。」照片2.引自「米亞桑戶外中心」網站之嚮導簡介欄,是徐耀群教練留在該中心的英姿照片,一位滿懷壯志走向國際的年輕人,想在國際雪攀、冰攀、岩攀界為台灣打出名聲,可惜壯志未酬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嗚呼哀哉,「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死去還有何話講,寄託此身在山岡。)

百岳老查回應1:

2018年5月媒體報導,5月20日聞名世界的日本名登山家栗城史多,他在第8次試圖無氧攀登聖母峰(前7次都失敗)途中不幸罹山,新聞傳回日本後,栗城史多的父親栗城敏雄當天晚間接受採訪時表示:「對兒子來說,比起交通意外來,相信殞命在心愛的聖母峰,總歸是幸福的事。」真正的痛是說不出來的,能說得出來證明還不算痛?喪子之痛、絕後之憂,是難以言狀的!嗚呼,泣盡風簷夜雨情,淚咽卻無聲。別時容易見時難,親情友情均去也,天上人間! 百岳老查 2022.10.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悼念一位魂斷玉山東峰的攀岩教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