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寺藝文生活講座:“不畏逆境,勇敢逐夢”~吳仁健校長回憶錄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吳仁健校長演講精彩生動,前來聆聽演講粉絲眾多。記者林慧茹攝。)

光輝的十月,高明寺每月農曆十六日舉辦生活健康講座,今(11)日特別邀請嘉義市興華中學~前任校長吳仁健校長來與大家見面,暢談豐富的人生歷練。

演講開始吳仁健校長便為大家介紹在場認識的與會聽眾,大約一半以上都是吳校長的舊識,可見人面廣闊。

而另一半則是慕名而來的聽眾,因為吳校長已經退休,想要一睹廬山真面目,還是要把握機會。更何況來聽演講還可以看到校長夫人~董美玉老師。夫唱婦隨賢伉儷一對。

吳校長甫於2021年出書~

書名:不畏逆境,勇敢逐夢。

吳仁健校長回憶錄。

(不畏逆境,勇敢逐夢~吳仁健校長回憶錄。記者林慧茹攝。)

內容記載吳校長家族歷史,生平及行走教育界,辦學足跡。乃至跨足政治界的心路歷程。非常勵志感人。

吳校長首先便是感謝生命中的貴人~

陳宏麟,卓翠鑾老師賢伉儷熱情鼓勵出書,及嘉義女中蔡只松校長與南華大學學務長柳雅梅博士賢伉儷,也是讚聲吳校長留下啟發勉勵後輩的回憶錄。

前朴子市公所主秘盧春霖用心的協助把文字稿鍵成電子檔;文史工作者陳俊哲醫師細心的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歷史資料佐證。

更有一路陪伴自己的親密愛人董美玉老師。

(吳校長演講內容豐富。提到朴子商界的風雲人物吳炎是祖父,日本泡麵大王吳百福是父執輩親人。許多精彩故事都在回憶錄裡有詳細的說明。)

許多朋友最愛聽吳校長在興華中學的辦學歷程~

吳仁健校長說:

自己興辦興華中學,從少數學生到招生滿額,甚至超額,不藏私的訣竅是:

希望學校老師們對學生“先管後教”。

有秩序有條理的教育理念。

管理好了,孩子們的心都順服了,

就好教導了!

而對待校內老師們,自己秉持:

能夠支持老師就任校內職務時,

也能充電學習的好福利,

協助老師們優質化教學品質。

所以也曾帶領老師們出國充電學習,

可以說是非常時髦的辦學方式。

時至今日,吳校長雖然退休了,依舊使得學生和老師們對他念念不忘。都與他建立起真摯深厚的好友情誼。

吳校長幽默風趣的說~

他現在都經常跟年齡差他二、三十歲的

幼齒的校長們在一起話家常。

與年輕人交流會有不一樣的思惟。

可見吳校長過的是“彩齡的人生”。

能讓生活愉快且充實就是本事。

(吳仁健校長與朴子市吳品叡市長。記者林慧茹攝。)

吳校長從家族的故事與從事教育志業的勵志故事,及至現今的生活態度,,在在勉勵後輩能夠擁有“自立自強”的精神。

並且說道~現在雖然少子化,那就是如同遇到逆境。尋思如何面對與應對,就要發揮智慧。有不畏逆風而行的心,就會到達築夢踏實的境地!

最後並分享“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的順勢觀點。

(吳仁健校長演講的精彩人生濃縮故事引人入勝。記者林慧茹攝)

一個早上的時光,吳仁健校長幽默生動的演講,令人莞爾一笑,或者會心一笑,全都留下美好的記憶刻度。

**

後記:

1.吳校長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一路上有貴人相助,都一一寫在回憶錄裡致謝。

2.“彩齡人生”是指老化是必然,但是可以保持正面開放的心態,提早預見,擁抱人生,活出當下這個年齡,最精彩的樣貌。

**

記者林慧茹嘉義朴子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8則報導
6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明寺藝文生活講座:“不畏逆境,勇敢逐夢”~吳仁健校長回憶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