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質疑縣市公投條例複製鳥籠公投法

文字-A A +A


自由時報報導:『人民作主』推動降低提案門檻 促五都未來市長推動進步公投地方立法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年底五都選舉過後,部分直轄市將配合修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而全台已有近半數縣市訂有此項自治條例,但公投提案及連署門檻過高,推動人民作主運動的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質疑這些自治條例普遍複製「鳥籠公投法」,選前將拜會朝野五都參選人,要求降低公投提案及連署門檻。

鄭麗君以宜蘭縣曾推動「恢復童玩節公投」,遭不符合「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否決一例,盼未來新的五都市長能推動進步立法。  網的鄭麗君說,各縣市的「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與現行的「公民投票法」,對公投提案及連署人數比率有一樣高的門檻,且都設有公投審議委員會,人民作主運動主張公投自治條例裡的公審會應該廢除,公審會不應剝奪人民就地方重大事項的公投提案權。

鄭麗君表示,目前台中縣市、台南市、高雄市等五都縣市都訂有公投自治條例;沒有合併升格的縣市,包括宜蘭縣、桃園縣、屏東縣、苗栗縣、金門縣、澎湖縣,也都有訂定這項自治條例,但高門檻的限制,完全在複製「鳥籠公投法」。鄭麗君說,現行的公投法已讓人民意識到提案困難,對人民發動的公投權限制太多,人民作主運動意識到當前是改革的契機,因此將推動各縣市的公投自治條例,將提案門檻由千分之五降為千分之一.五,連署門檻則由百分之五降為百分之一.五。

她指出,年底選後,新當選的五都市長,包括大台中市、大台南市、大高雄市都將面臨修訂或新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的問題,部分研擬中的縣市則因縣市議會有意見等因素而將自治條例草案退回;當然,將來的五都市長也可主張不訂這項自治條例,但法律也不該訂下惡例限制人民權利,人民作主運動未來將有新行動。

鄭麗君強調,公審會對人民所發動的公投提案,不該有實質審查權,而應是協助人民發動公投才對;對於人民的公投提案,行政機關可設一個工作層次的小組處理即可,無論中央或地方的公審會都應廢除。

 

20/09/2010 自由時報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lacewigs

I can't believe how much of this I just wasn't aware of. Thank you for bringing moreinformation to this topic for me. I'm truly grateful and really impressed.
cheap wedding dresses
designer wedding dresses
vera wang wedding dresses

1

加入時間: 2009.10.08

人民作主運動

加入時間: 2009.10.08
1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自由時報】質疑縣市公投條例複製鳥籠公投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