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1年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補助計畫,計畫主題為「走入三創微市集~餐飲微創業、商務微創新、行銷微創意之職涯體驗」,延續過去三年亮眼表現,今年度的計畫推動成效卓著,再度獲得111年績優計畫之肯定,計畫主持人餐旅商務行銷系主任李怡穎副教授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邀請,將於111年10月17日於銘傳大學舉辦的111年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成果分享會擔任創新類職輔計畫分享人,並於會場進行績優計畫成果展攤,與全國各大專校院分享中州科大在推動職輔計畫過程中,學生協作機制與創新職輔活動設計的成功經驗值。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李怡穎系主任(右)執行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成效卓著。

中州科技大學今年度在創新職輔工作推動主軸上以三創微市集的方式,讓學生藉由參觀市集、參加市集以及協同辦理市集等方式,展現三創兩業一斜槓的個人職涯探索與獨特職涯路徑。截至目前已辦理兩場校內市集,包含愛心義賣快閃市集以及學生自主規畫的創意市集,還有參加苑裡鎮公所舉辦的海洋灣麗抹茶市集及111年10月7日二林文化季地方創生市集等三場校外市集,讓學生透過作中學,實際規畫市集與參與市集展攤過程,體現不同職場職務內涵、創意發想、創新作為與創業實踐。


學生透過市集展攤的過程體驗不同職場職務內涵。

為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與強化實戰經驗,餐行系特別於111年10月3日辦理「職場大解密-精采餐飲市集展攤實務工作坊」,邀請擁有豐富市集展攤經驗的歐咖啡自家烘焙館謝正哲館長蒞校,藉由職場達人領航,原樣呈現其參與各市集時實際特色攤位佈置、活動設計以及特色展現並分享個人成功經驗值。謝館長分享內容分成市集品牌行銷推廣以及咖啡實務練習,讓學生實際動手做,包含吸睛冰滴咖啡製作、好喝精品咖啡手沖練習、好玩陶壺咖啡烘豆實作以及多練習就會變高手的拉花藝術等。


歐咖啡自家烘焙館謝正哲館長介紹冰滴咖啡作法。

中州科大餐旅商務行銷系李怡穎系主任與研究總中心許順發主任先前與二林鎮蔡詩傑鎮長以及米屋企業陳肇浩總經理組隊參加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競賽,榮獲卓越團隊第一名,延續成功合作模式,應蔡詩傑鎮長之邀,獲聘為二林鎮「鎮政顧問」,於二林文化季開幕典禮中獲頒聘書,並協助推展二林地方農特展行銷活動,發表「二林添團」品牌故事。


二林鎮蔡詩傑鎮長(左四)頒發「鎮政顧問」聘書給中州科大李怡穎主任(左三)、許順發主任(右四)。

二林添團的品牌構思來自於時下年輕人流行的天團同音字,其中增添的添字代表二林擁有多項農特產品可以作為在地餐盒的食材,將不同的食材進行風味融合,口感升級,是一種彼此增添風味與添加色彩的多元作法與文化交融,尤其品牌Logo的三角團壽司以最簡單的調味來展現主食米飯的香Q軟糯,更是二林添團的團魂象徵,透過將特色農產品食材烹飪巧思,整合成一個美食組合的團體。另外,也非常感謝二林米屋企業陳肇浩總經理的支持與協助,提供其公司揚名海內外且獲獎無數的優質米及品牌設計的共同協力。


「二林添團」餐盒融合多種在地不同農特產品為食材。

為此,餐行系特別添加二林知名官方認證「精饌米獎常勝軍」,運用二林在地農特產品:大橋越光米、二林農會蕎麥麵、紅薏仁、紅龍果,以及雞肉與雞蛋食材等,由餐行系莊曜鴻業師(臺中漁人料理屋行政主廚)於111年10月4日辦理地方創生與低碳特色餐盒的創意設計與實作工作坊,指導師生團隊研發與製作出具有地方創生特色與在地食材的低碳餐盒,並且在2022年10月7日二林文化季開幕活動及市集中共同推出「二林添團」的專屬品牌,設計有分量不一的「九盛合」、「六巧食」與「三御團」三種規格,以米屋企業的高品質大橋越光米為基底,開發菜色則分別有日式蕎麥麵、三角團壽司、卷壽司、紅龍果玉子燒與小菜,港式的蕎麥沙律,西式的火龍果煙燻雞肉沙拉,與越式的果律雞絲春捲等多元風味,最大程度的發揮天然食材的美味與營養,也象徵族群融合與中外合璧,以串連整合農特產品的「二林添團」品牌的實際行動來行銷彰化二林,打響二林農特產品的名號。


餐行系莊曜鴻業師(左一)示範如何將火龍果入菜。

除此之外,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專業師資群於111年10月7日二林文化季開幕典禮市集現場,也擺設加入現烘蕎麥風味咖啡的現場陶壺手工烘焙攤位,提供一對一指導教學的限量體驗與品評機會。現場參觀民眾對於二林添團餐盒之詢問度極高,也非常期盼未來能夠商品化銷售,蔡詩傑鎮長則對於二林添團餐盒及蕎麥咖啡還有整體農特產品牌行銷活動設計的成果給予高度肯定並期盼後續與地方長期合作。


中州科大餐行系專業師資群於二林文化季開幕典禮市集展攤。

另外,為了讓學生對於未來就業有更多的認識與準備,餐旅商務行銷系於111年10月4日也特別邀請四位企業雇主代表蒞校進行雇主座談會,以職涯大探索-Next Choice for your Career的主題,分別邀請迦碩事業有限公司徐羿甄總經理、動健能健康運動有限公司張聖乾執行長、三民八號咖啡陳朝梓負責人以及漁人料理屋莊曜鴻行政主廚,與學生們分享業界用人需求面向及學生未來就業或創業準備方向。


雇主座談會與會貴賓(由左而右)分別為漁人料理屋莊曜鴻行政主廚、動健能健康運動有限公司張聖乾執行長、迦碩事業有限公司徐羿甄總經理、三民八號咖啡陳朝梓負責人。

徐總經理指出學生要能進行創意、創新與創業首要具備正向態度,進而從熱情找方向、從優勢找方法、結合團隊力量,透過行銷轉化成果。另外,同學們要學會發現問題界定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快速製作原型、直接推出市場,規畫最小成本的失敗,進而可快速修正或放棄或者實現夢想。陳老闆則鼓勵同學們要學習如何把工作投入在生活之中,並且試著在求學過程中,選擇適合自己和職場需求的職能認真學習,因為機會是建立在學習的基礎上,否則就算機會在你的面前經過,你都沒能力去掌握它。張執行長同時也是中州科大畢業生,他提醒學弟妹,創意代表要紮紮實實的本職學能練好,結合創意,才能為現有的商業模式或產品服務進行更有價值的創新。而不管未來是否有要創業,自己應該都要在任何一個工作領域與崗位,盡自己的本分,全心全力的實踐創業的精神與鍛鍊營運的相關能力。最重要的是職業如戰場,人生就是不停的在戰場上戰鬥,勉勵剛畢業的學弟妹們,初入社會,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尋找屬於自己的戰場,只要符合自己的專長,做擅長的事情,從工作中,累積日後挑選或開拓戰場的能力,相信未來必定的在職涯中,發光發熱,創造告美好的人生。莊曜鴻行政主廚則以個人赴日本學藝及回國後自行創業過程中所遭遇的挑戰、挫折、失敗至今成功創業成功的經驗值,勉勵同學們不要怕嘗試新事物,也不要害怕失敗,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勇於接受挑戰,相信自己,認真努力付出,相信未來一定能成功。


動健能健康運動有限公司張聖乾執行長(站者)分享創業與創新產品的歷程。

同時,為了讓學生對於市集及職場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餐旅商務行銷系預計於111年10月18日規畫文創市集參訪與青年創業經驗分享活動,帶領學生前往青年創業重要基地-審計新村市集參訪及其他特色餐廳進行職場體驗。另外也規畫於111年10月17日邀請享愛設計黃麗穎總監辦理職前定心丸與文創手作體驗工作坊,帶領同學探索職涯。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講座、雇主座談、工作坊、參訪市集與參與市集,讓學生對於個人職涯規畫與未來就業方向有清晰的圖像。


透過辦理工作坊模式,讓學生對於職涯規畫與就業方向有清晰的圖像。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李怡穎主任表示,感謝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職輔資源以及學校師生、職輔人員及各界的協助,餐行系今年度(111年)所提出的職輔計畫最大特色是以學生為主體,結合校內外,跨系、跨院、跨行政單位及跨產業資源,藉由與學生談市集、帶學生逛市集、讓學生創市集的循序漸進過程,帶領學生共同參與商品創意發想、市集方案規畫並且進行職涯設計反思回饋,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提升學生多元職能面向,亦帶領學生思考其個人就業或創業的職涯定錨與未來發展。此外,透過職輔三創直播間的設置,改變原有實體職輔模式,輔以雲端直播方式改變過去時空限制,同時可涵養學生數位時代的資訊素養,同時藉由社群媒體直播提高職輔成果擴散效果,讓職輔量能得以永續發展。(撰文/李怡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0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2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12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35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2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97
推:
15
回應:
0

中州時視系學生劇組 大學盃微電影競賽榮獲佳作

2022-07-25
瀏覽:
3,149
推:
30
回應:
0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