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路鄉阿公阿嬤多元學習創造綠藝作品成果展

文字-A A +A

 

109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全國31家農、漁會結合在地農業資源及綠色元素,番路鄉由農會輔導綠色照顧站據點3年有成,今(111)年2月開班至今,以多元學習課程,教導長輩學習手工才藝,半年來將多元學習工藝創造綠藝作品,藉由農會一年一度柿子節中辦理成果展,將「綠藝品」做爲公益義賣,所得全數捐贈華山文創基金會。成果展地點在番路農會飲冰柿集。日期;10月15、16日兩天,農會總幹事趙幸芳邀請大家蒞臨參觀「綠色照顧站據點成果展」阿公阿嬤的作品,並與給這群「老勢大」鼓勵的掌聲。【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番路鄉報導】

番路鄉農會因應農、漁村人口高齡化、青年外流青黃不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9年推動全國31家農、漁會結合在地農業資源及綠色元素,將居住在農村人口視為農村重要人力資源進行發展,期盼透過「綠色照顧據點」計畫,來推動協助農民及農會,使其獲得時代新知識與技能及行為改變,來翻轉農村人口老化及嚴重流失之現象,同時呼應執行推動地方創生政策。

番路農會總幹事趙幸芳說:食農教育向前行 食農綠照伴銀髮,這並不是口號,而是要永續執行。農村人口老化、青年外流這是事實,這幾年來農會為兼顧在地年長者,並創造青年返鄉就業加入青農,農會推動綠色照顧站為據點,並以多功能農事組織,如:青年產銷班、家政班、農業志工等等。都以綠色元素互動及益康場域互享的方式來佈建支援網絡,再結合在地特色食材、文化傳承及農業療育,建立與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綠色照顧站,營造友善高齡生活機能環境,以達協助高齡者在地健康老化的原景。

農會推廣部主任胡芸芸指出:目前番路農會綠色照顧據點有二個班約50多人,每週兩天上課前必會測量血壓與相互問安關懷、志工健康管理師教導這一群年長者伸展筋骨(高齡自主居家健康操)、挖健康(最潮廣場舞)、農會志工健康管理師叮嚀長輩平日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如預防失智、尿道系統結石症狀等等。還有安排耳穴保健的課程。另外以環保概念廢物利用,將回收的瓶瓶罐罐及盆器等等創生再利用,報紙創出日系懷舊風。綠飲食也有懷舊傳統古早味草仔粿。更教導長輩認知訓練,如飲品的認知、藥物認知、食品保健認知等等,讓長輩多一份安心與健康。

農委會這項綠色照顧據點計畫,提供高齡者身心健康的學習及服務,鼓勵農漁會透過農業組織互助、綠色元素互動及有益健康場域互享的方式來布建支援網絡。以結合在地特色食材、文化傳承及農業療育建立與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綠色照顧站。並營造友善高齡生活環境,以達到協助高齡者健康老化的改善生活機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鄉阿公阿嬤多元學習創造綠藝作品成果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