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正心山高明寺百週年慶,蔡順仁老師主持“耆老訪談話百週年”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高明寺建寺百週年慶活動,特別邀請高明寺耆老來話舊歷史。

說出早期高明寺的故事,讓現在的廣大信眾朋友們了解過去影響著現在,而現在創造着未來。

元宇宙即將暢行的現代,影音紀錄,口述歷史相傳,是必須的。

活動由“文化部朴子數位漫步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靜宜大學講師的蔡順仁老師主持。

說明陳添貴居士‘’因關心而介入,因信仰而協助,不覺高明寺建寺已百年。

(左:蔡長卿與蔡順仁。記者林慧茹攝)

首先第一位邀請陳添貴居士外長孫

蔡長卿先生來跟大家說心目中的外公陳添貴居士。

他先說

“擁有善心,人就會美麗。

心靈的健康,身體就健康。”

自己從小跟隨外公,親眼見證外公陳添貴居士,盡心盡力為高明寺付出,實在令人感佩。外公大愛精神深深影響自己至今。

(84歲釋明慧師父來高明寺已經一甲子。記者林慧茹攝。)

第二位邀請釋明慧師父。她說自己初到高明寺時並不識字,經過陳添貴居士細心教導之後,能識字又能讀經,明白佛學的道理。

也暢談早期物資缺乏,外出托缽化緣的“走庄的文化”。

陳添貴居士教導“若欲人愛我者,我先愛人。”是很好的生活哲理,分享給大家。

(陳德洽醫師暢談阿公陳添貴居士跟父親陳榜列董事長。)

第三位陳德洽醫師,自己也從事8年高明寺董事長。為第十三,十四屆董事長。

深受阿公陳添貴及爸爸陳榜列(4~11屆董事長)影響,傳承書香世家,知道讀書就是力量。

為日後“高明寺助學金”的設立。付出良多。乃至今日高明寺獎助學金的功能依舊發揮,為地方學子造福。

(資深志工陳子雨見證高明寺近半世紀。記者林慧茹攝。)

第四位邀請陳子雨先生,他是高明寺元老級資深志工。

受陳添貴居士“利他精神”影響,歡喜心在高明寺做志工。

“佛前清淨地,善田靜默耕”。

諾大的高明寺運作,少不了這些辛勤的無名英雄。

(左起:第四任高明幼兒園王金蓮園長及現任李秋樺園長,後陳美秀老師。記者林慧茹攝。)

第五位邀請第四任高明幼兒園王金蓮園長

(任期1987年~2001年。後擔任總幹事)

1956年高明寺興辦幼兒園。

原本為港墘附小幼稚園,後受邀請從民國五十年到校服務。

她是高明寺興學辦教育的最佳見證。

高明寺設有慈心會,善眾捐款助學也濟貧。

(高明寺慈心會助學送愛到朴子各學校。高明寺提供。)

金蓮園長說幼兒園辦學,廣受好評。

回想往事,歷歷在目。話說某日開學在即,招生已經滿額,尚有某服飾老闆娘說家中孩童非常想到校就讀,還說自己可以搬椅子來入園學習。可見深受肯定。

還有幼兒園中每個孩童都有上台表演的機會,台下觀眾坐無虛席,也成為美談。

高明幼兒園培育國家幼苗,德智體群美,在佛菩薩的加持之下,健康成長。

 

(左:黃哲夫老師(綠衣者)五十歲就來高明寺服務至今。記者林慧茹攝)

第六位邀請資深講師黃哲夫老師。

同時也是主持人蔡順仁的高中數學老師。黃哲夫老師來高明寺服務的因緣有二點:

1.感心移居台北的蔡雪薇老師(蔡長卿及高明寺總幹事蔡宏二的二姐),坐車不畏辛勞。不怕風雨“每週來高明寺講經說法”。連續二十餘載。

而自己來服務至今三十一年。

高明寺興辦佛學夏令營已經二十八屆。

除了SARS疫情停辦一次。新冠疫情停辦一次。都是朴子學童們暑假所引領期盼的活動。

早期是國中生開始辦理,後改國小學童。原本是農曆七月初一到初六半日學。

後改初一到初四整日學。

2.感謝早期高明寺提供場地給福智講學。

高明寺方大愛精神,令人敬佩。

所以自己也因受台北蔡老師所邀請,從94年開始加入佛法講學分享行列,至今年四月。

黃哲夫老師說:

活動的進行需要大量的志工熱心的投入。而志工的傳承是非常重要。對於愛護自己周圍的人事物的利人利己之心,可以使之永續。而這一切源於陳添貴居士及其子孫後代的熱心投入,也連帶影響著大家。

蔡順仁老師則說佛法融於生活,化作人與人的合作互愛,心靈受信仰的滋潤。

今天來分享的耆老們就是最好的見證。

(前排左起:蔡長卿及夫人,陳德洽醫師,沈輝林常務董事。後排左起:蔡哲仁董事(與蔡長卿,蔡宏二為三兄弟),蔡宏二總幹事及夫人,陳德洽夫人。記者林慧茹攝)

高明寺陳英毅董事長特別規劃本次耆老話高明寺點滴,相信大家對高明寺百年如一日的與眾為善,造福鄉里,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了解。

又耆老訪談場面溫馨,耆老們暢所欲言,較預計時間超出半小時。

本場次會後從十一點到十二點。繼續有佛光山大學專門研究宗教歷史的闞正宗教授的學術演講。一樣使大家期待。

(左:蔡順仁老師,蔡長卿居士,陳英毅董事長。記者林慧茹攝)

**

後記:

今日與會者眾,高明寺第十二屆董事長蔡宏二,第十三,十四屆董事長陳德洽,第十五,十六屆董事長陳浚沂,第十七屆(現任)董事長陳英毅及眾多董監事,釋志定師父,釋寬定師父,釋明慧師父及寺內諸位師父,皆列會參加。

**

高明幼兒園歷任(主任)園長

1.第一任沈黃笑(1957.09.07~1971)

2.第二任蔡沈宗香(1971~1986)

3.第三任王金雪(1086.03~1987.07)

4.第四任王金蓮(1987~2001)

5.第五任羅淑惠(2001~2010)

6.第六任蔡瑾治(2010~2015)

7.第七任李秋樺(2015~迄今)

記者林慧茹嘉義朴子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90則報導
6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歡度正心山高明寺百週年慶,蔡順仁老師主持“耆老訪談話百週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