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正心山高明寺百年寺慶,邀請闞正宗教授演講“朴子官紳與齋教佛教化”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高明寺百週年慶邀闞教授演講,與會者眾。前排右邊:蔡長卿,闞正宗教授,王金蓮園長,陳英毅董事長,釋明慧師父,前董事陳德洽,謝明亮監事,蔡宏二董事兼總幹事,蔡哲仁董事。圖/高明寺提供。)

2022年10.15日歡度高明寺建寺百年寺慶活動,舉辦“耆老訪談與專題演講”二場重要的分享。

第一場原為九點到十點半。由靜宜大學與大業大學講師蔡順仁老師主持。耆老訪談場面溫馨,耆老們暢所欲言,較預計時間超出半小時,到十一點結束。

第二場改為十一點到十二點。大家更引領期待,聆聽闞教授對高明寺的調查演講。

高明寺特別邀請佛光山大學宗教歷史調查專家~闞正宗教授為大家說明高明寺建寺以來的一路因緣。

闞教授說明:

「歷史就是把別人的故事說好

;把自己的故事說好。因為歷史就是人們活動的軌跡。」

舉凡各個地方士紳,因關心周圍環境而介入宗廟運作,進而會影響周遭文化與經濟進步,是台灣宗教界研究調查的重要內容。

高明寺陳英毅董事長,非常感謝闞教授從理論與實務層面為高明寺撰寫“高明寺志”。

內容詳細記載

高明寺草創初期的艱辛,及至後來繁盛。

高明寺志”將於12.17日舉辦新書發表會。

1765年台灣台南安平區出現第一座齋堂

1799年改建是為台灣龍華派發祥地。

1856年龍華派在嘉義市設立太元堂。

1892年齋教龍華派在朴子設立正心堂。

所以早期的高明寺是叫正心堂,是朴子第一也是唯一的齋堂。

而齋堂如何走入佛教化,則與陳添貴居士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是大家不可不了解的歷史轉折。

闞教授演講中,展示多張珍貴老照片。

以說故事的連續性,關聯性引入入勝。

1922年日據時代朴子士紳陳添貴居士因緣際會,來到寺中參拜,見其凋零,就運用自己會說日語的能力來與當時日治時期從日本派來台灣管理寺廟的主持溝通。

(有記錄寫道,陳添貴居士喜參佛。圖/高明寺提供)

陳添貴居士“偶到正心堂參拜,見屋宇狹隘,不足以資瞻仰,不忍凋零,乃毅然,以建蘭若為己任”。

(老照片:1930年11月陳添貴居士協助興建高明寺,光復前建築。圖/高明寺提供)

闞教授說明“高明寺志”訪談高明寺內董監事及多位朴子文史工作者,說明口述歷史的重要性。

正心山改名高明寺是很重要的分水嶺記錄。

(老照片:1945年陳添貴居士與朴子地方士紳攝於朴子配天宮。圖/高明寺提供)

又說明齋堂齋教的多彩,七條決議,八項規定。

又高明寺於1923年在陳添貴居士倡議之下,正式納入日本淨土宗派下,稱為「朴子教會所」。同年正月初二,從日本淨土宗迎來目前殿內供奉西方三聖。並採純日本式佛教型態,禁止燒金銀紙錢。

(西方三聖經過嘉義縣政府認證,已有四百年歷史。造冊列入古物保護。非常珍貴。陳英毅攝。)

時間本是一長流。時間是古往今來,豎窮三際。空間是百界千如,橫遍十方。對芸芸眾生而言,時空如同呼吸一般,日用而不覺。依照個人巧妙機緣變化,與高明寺結緣。朴子高明寺今年迎來一百週年。

走過百年歷史,迎接下個百年濟世。高明寺歷任董事長秉持陳添貴居士精神,興學助人,推動佛教人間化,深入化,透過影音,文字記錄,讓人們對佛法造福地方有跡可循。

在多變遷的時代,值得大家持續關心。

 

**

後記:今日與會者眾,高明寺第十二屆董事長蔡宏二,第十三,十四屆董事長陳德洽,第十五,十六屆董事長陳浚沂,第十七屆(現任)董事長陳英毅及眾多董監事,釋志定師父,釋寬定師父,釋明慧師父及寺內眾多師父皆列會參加。

記者林慧茹嘉義朴子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8則報導
6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歡度正心山高明寺百年寺慶,邀請闞正宗教授演講“朴子官紳與齋教佛教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