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困難借助醫療儀器復健治療,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文字-A A +A

    流口水不只嬰幼兒才會!一名年約60歲的李姓民眾因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不僅導致平時容易流口水,吃東西時也經常不小心讓食物從嘴邊掉出來,甚至在咀嚼食物後,殘留食物在左邊臉頰內側而不自知,連帶造成口腔清潔較為困難,吞嚥困難的狀況大大影響生活品質,也讓他畏縮不敢外出參加公共場合活動。

                                                                                 

 

  困擾多時的李先生於最近至竹山秀傳醫院復健科求助,在復健科醫師和語言治療師的協助下,使用「Vitalstim 維生電刺激吞嚥治療儀」搭配適當的復健運動,經過12次的復健課程後,整體吞嚥功能大大回復,不僅大幅改善不自覺流口水的窘境,吃東西也不會從嘴邊掉落,咀嚼之後口中也已經不會再殘留食物,清潔口腔變得更加簡單。

    竹山秀傳醫院復健科主任陳雅鈴表示,中風、老年性吞嚥障礙、帕金森氏症、失智、腦傷等情形都很容易造成吞嚥困難的問題,其症狀各有不同,然而只要及時透過語言治療師協助,進行適當的復健運動及運用儀器協助後,大多可提升吞嚥能力,讓生活品質得以大大提升恢復。

                               

    醫師陳雅鈴指出,不少民眾中風後出現吞嚥困難的現象,讓生活照顧困擾不已,事實上,吞嚥困難的症狀發生後,很常出現以下狀況,包括進食或喝水容易嗆咳、需多次吞嚥才能將食物嚥下、吞嚥後有常有異物感、覺得喉嚨癢癢的,需要清喉嚨、食物含著不吞、用餐時間過長、食物會從口腔或鼻腔流出、吞嚥後口中食物殘渣過多、進食後聲音沙啞或有痰聲、經常不自覺流口水或被口水嗆到及不名原因體重減輕,甚至導致反覆性肺炎發生。

    語言治療師林沛慈說,為解決吞嚥困難的問題,最近引進使用新型儀器,飽受吞嚥困難困擾的民眾可藉由「Vitalstim 維生電刺激吞嚥治療儀」,來改善並提升吞嚥能力,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6.16

保羅

加入時間: 2016.06.16
1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吞嚥困難借助醫療儀器復健治療,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