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音樂文化協會助清寒學子圓夢 公益教育理念擴及各地

文字-A A +A

隱身在中壢巷弄中,一幢古色古香的老房子,正是桃園市音樂文化協會的據點,由家長們自發組織團體,修築古厝,便有了現在的模樣,即便老屋偶爾會漏雨、潮濕,仍是音樂學子最溫暖的逐夢基地。會員們憑藉著一顆熱愛音樂的心,致力向下扎根,幫助家境清寒子女一圓音樂夢,曾經參加各大公益演出,積極把這項活動及教育理念傳遞至各地。

(圖一)古色古香的逐夢基地

熱愛音樂齊聚一堂 家長投身志工造福學子

回想起成立協會的初心,當時理事長的兒子正值小學三年級,因為熱愛音樂,參加了學校管樂團,沒想到幾年過去,因少子化的緣故,樂團招生困難,面臨解散危機,家長們才紛紛投入學校管樂團後援會,長期的服務以及相同的喜好讓家長及孩子產生依歸感,漸漸的,學校樂團就像他們的第二個家。

原先因相同興趣而聚在一起,但是當孩子畢業後各自分散到不同學校,失去據點,被迫打散,少了聯繫情誼的地方,這便促成了協會的創立,從此致力於輔導學童接觸音樂,不只原先管樂團的學生,更觸及其他學校的孩子,家長們看見小孩喜歡音樂,並且獲得課業以外的成就感,家長多願意化身志工投入協會服務,造福更多熱愛音樂的種子。

公益演出音樂會 培訓新住民多元學習

欣賞音樂從沒有貴賤之分,這也是協會不斷推廣的理念,他們主要從大眾著手,讓人人皆可欣賞音樂並演奏樂器,曾經舉辦各種大型公益演出,皆不收取任何入場費用,憑藉著會員的熱忱,把這項文化推廣至各鄉鎮。例如:2020年於八德舉辦的跨年音樂會,演出取得空前的成功,不僅觀眾眾多,現場氣氛也非常好,當場活動參演人員超過200位,還聘請到知名鋼琴演奏家范姜毅老師,與知名小提琴演奏家林子安老師共襄盛舉。以及2021年舉辦的《台灣鋼琴教父,張彩湘老師——逝世30年紀念音樂會》,聘請到張老師的優秀徒子一同參演,讓在地鄉親免費聆聽大師的現場演奏,機會難得,實屬莫大的榮幸。

(圖二)望雨述賢情音樂會

 

2021年更與移民署合作,協助培訓新住民及其子女學習合唱、二胡等傳統國樂器,免學費並且免費提供樂器,鼓勵新住民子女多元學習,碰撞出共融的魅力饗宴。雖然在普遍的觀念中,會學習音樂的孩子多半是家庭經濟寬裕,但協會破除這項迷思,讓人人都可以學習,提供大多數的會員免費使用樂器,同時免去學費,這種模式大幅減輕家庭的經濟壓力,並且對喜愛音樂的孩子起到真正的價值,他們正努力把這種模式推廣到其他縣市,期望有更多資源挹注,能夠支持孩子繼續學習、勇敢追夢。

 

圓夢計畫啟發清寒子女 步入公益音樂教育

理事長許琦玲分享,協會行之有年的「圓夢計畫」,為針對清寒家庭,免費提供學習機會,由於部分的原生家庭疏於管教,他們一開始上課的狀況其實並不好,經過一學期的學習,從孩子身上看見變化,甚至感性地說出:「希望可以像老師一樣,從事音樂教育,公益教授音樂,幫助更多像自己一樣的孩子」,這般話語如同黑夜裡的燭光,雖然苗小,但是讓他們堅信「圓夢計畫」所富含的意義,繼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更久、更遠。

(圖三) 榮獲桃園市2020年非營利組織公益傑出貢獻獎優等獎

資源分配不均樂器匱乏 堅守初衷望民眾以掌聲支持

資源分配不均一直是協會面臨的最大問題,自NPO中心成立後,他們得到了很多來自桃園市府的資源挹注,儘管如此,與龐大的經營費用相比仍是杯水車薪,主要還是靠協會成員努力地奔走。

 

學音樂不可或缺的就是樂器,因少子化的緣故,許多學校的樂團停擺,眼見針貴的樂器只能被擺放在倉庫陰暗處,失去原有的生命力,協會想到是否有制度可以再次利用它們,然而大部分的學校寧可選擇放在倉庫裡生灰,也不願出借,總監江子琨深感可惜。

 

桃園音樂文化協會努力降低學習門檻,堅持最初公益教育的意義,為清寒學子盡一份心力,全面採取自由繳收學費,不強制亦無提醒制度,且無募款機制,若民眾願意支持,可以身體力行參與音樂會給予掌聲。

(圖四) 參演桃園展演中心聖誕音樂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市音樂文化協會助清寒學子圓夢 公益教育理念擴及各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