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糖國小環保綠生活~學會煮飯/少外食/清水洗髮/做生態磚

文字-A A +A

2022.9.15

非常感謝環保署、興糖國小教務盧怡璇主任、邱煊奕導師、橋頭圖書館朱品錡主任辦理「環保綠生活推廣」,而且還幫忙回饋小朋友們的後續環保改變行動力。

 

淳涵~愛地球環保迷宮

如果不環保時就像一個小惡魔回到起點,途中有她做許多環保改變:例如不浪費關水龍頭、淨灘撿垃圾、多吃本土食材幫忙煮飯、睡覺不開燈,還有沿路一些給自己的加油打氣,所以沒有遇到困難,不管什麼時候都要愛地球!

若瑄

學會煮飯少外食、多種樹、帶環保吸管和手帕,環保人人有責

 

靖媃

自己煮飯、拔插頭節電、帶自己用品減少一次消耗、吃糙米台灣在地食物、東西買適量、節約用水、不亂丟垃圾、淨灘,希望大家一起做,忘記帶的時候寫便條提醒自己

 

羿麒

帶環保袋吸管、不亂丟垃圾和做分類、植樹、減少衛生紙

兆毅

自己煮健康、蓋子當保鮮膜、多種樹帶手帕、不喝飲料,完成環保真的很好,這樣人才可以長久,無法克制糖的誘惑

 

補充:可以多咀嚼糙米飯、蔬菜和水果(過甜的水果則少量),用米和蔬菜的清甜滿足脾胃對「甘味」的渴望

分享討論時,有一位長髮女同學舉手說她平常就用清水洗髮,實際看到真人範例,好幾位同學回家也試著清水洗髮

 

彩媃

帶環保袋、清水洗髮、環保餐具、減少用衛生紙、使用環保杯,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有時會忘記帶

 

晨睿

多種樹、垃圾帶回家、省水、不喝飲料、不亂丟垃圾,保護大自然

 

安宇

帶環保餐具、杯,減少衛生紙、減少用洗髮精(清水洗效果好,可是頭髮打結、可以請教已經清水洗髮同學一段時間的經驗如何克服)

 

恩善

煮飯、清水洗頭、不用包裝多的物品、不開冷氣、分類垃圾和紙,要環保地球才健康,沒有遇到困難

 

楷茵

吃台灣食物、清水洗頭、看到垃圾就幫忙撿起來、愛惜水資源,覺得很難可是我有解決

 

唯彤

做生態磚(好厲害!)、垃圾分類、倒垃圾、拖地掃地、帶環保餐具出遊,幫地球更乾淨。

 

許多小朋友承認常常會忘記攜帶環保用品,可創意發想有哪些可以提醒自己或好朋友的方法。

 

去國小推廣問小朋友為何要做環保,小朋友紛紛熱烈回答海龜、鳥、動物吃下塑膠垃圾會死掉。導師桌上剛好有一包家長送來包裝較多的點心,感謝主任和導師很大方,讓我用生活情境拿來與小朋友討論,以後家長可以分享那些比較環保的東西~小朋友踴躍舉手說家長可以分享樹苗/水果/書……等。

 

然而若相同場景換到大人(含高中生),紛紛說減塑環保很不方便耶,點心偶而吃一點點沒關係、不要過顏回無慾的苦日子,無法像小朋友般愉快討論或很純真的嘗試做做看,常被身分、利益得失或社會價值所設限。

 

2007年9歲德國的Felix Finkbeinerk看了「不願面對的真相」,成立「Plant-for-the-Planet」,用網路號召全球各地的小朋友多種樹,宣傳海報是小朋友遮住大人的嘴巴,「不要空講,開始種樹行動」,至今種下超過136億棵樹,2018年獲德國總理頒獎。

 

樹木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是減緩溫室效應及淨化空氣的大功臣。樹根可以使土壤固定,助水土保持;落葉也能保護表土,腐爛後更成為肥料,還有涵蓄水源之功能,有些可以當柴燒,同時提供是鳥類育雛….等許多生物的棲地。

 

 2022 年德國、義大利、英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大旱,萊茵河、多瑙河… 等水位降至新低。回頭看2007年Felix多年來持續堅持的環保行動,不僅讓人佩服他的真知灼見、恆毅力與超前部署氣候變遷下的調適因應。

 

希望大家能像Felix和興糖國小的小朋友一樣用「純真的心」以及更多的改變行動,多多給自己加油,開啟每天快樂的環保綠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7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KKF農法「稻米和蔬菜輪作」三星玉禾園吳寶玉老師

2024-04-25
瀏覽:
1,792
推:
15
回應:
0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576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18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177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562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588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79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557
推:
51
回應:
0

興糖國小環保綠生活~學會煮飯/少外食/清水洗髮/做生態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