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職群探索」傳統農業中找出特色產業創新契機

文字-A A +A

番路鄉農會飲冰柿茶集,配合竹崎高中協助國中學生生涯探索,10月19-20連續二天,特別安排國中部二年級學生,來到別具有地方產業特色的番路鄉農會飲冰柿茶集及柿子spa工坊,參加「食農體驗」活動,看農會如何將傳統加工轉型為觀光工場,結合農會開發之獨一無二的特色產品,創造柿子產業價值,讓柿子產業由一級生產做到六級化!作為學生未來生涯發展之參考與啟發。【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番路鄉報導】

番路鄉農會柿餅加工製程透明化、安全衛生看得見!總幹事趙幸芳說:「做我們自己敢吃、也愛吃的產品」是農會堅持的理念。番路鄉高海拔地區出產知名的阿里山高山茶、平地海拔地區也適合栽植各類果樹(柑橘、柚子、龍眼、香蕉….)同時是全國產量最多、品質最好的的柿餅原料~牛心柿(又稱脆柿、水柿)的主要產地,柿子果實清脆爽口、營養價值極高,成功打造番路鄉為柿子故鄉的印象。

竹崎高中校長蘇淵源表示:學生在農會「柿子spa工坊」透過農會導覽解說,認識番路鄉在地產業特色、同時分享農會如何在資源匱乏的偏遠山區,以柿子與茶特色產業,透過創新研發產品,開啟產業永續發展新契機。而職群探索參訪活動是國中生涯教育重要的一環,這場活動選擇嘉義縣番路鄉農會柿餅spa工坊,不僅讓學生認識在地柿子產業特色、如何在傳統中創造不凡的價值(越在地、越有競爭力),也讓學生對不同的產業及產業升級歷程有更深刻的體悟,對於學生們未來的生涯發展具有相當程度的啟發作用。

番路鄉農會總幹事趙幸芳說:很高興能與竹崎高中合作辦理這場活動,除了推廣地方產業,也讓同學深入了解農業不僅僅是單純的生產栽植的初級產業,透過衛生安全的加工與創新研發、多元行銷,提升農產品的價值,為農民帶來穩定收益,吸引農家子弟回流農村從農,讓農村得以永續發展。所以農會飲冰柿茶集以「越在地、越有競爭力」的思維,賦予傳統柿餅加工產業新契機與不凡價值,也讓參訪遊客來到這裏都上了一堂充實有趣的「食農教育」洗禮。

每年9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是番路鄉柿子季,農會柿子SPA工坊內參訪遊客絡繹不絕,在10月上旬已接待農會、學校、機關團體數十團近千人參訪,農會提供免費導覽體驗-讓全台各地參訪的民眾、機關團體,能真切了解從產地到餐桌。從柿子採摘下來,再由農會加工為一顆顆美味柿餅、再oem為擁有專利的「柿果子、茶果子」冰淇淋的過程,每一個團體來到這裏,只要聽過、看過農會專人導覽解說或影片簡介者,農會不需強迫消費,民眾自已就忍不住手刀狂買,買到荷包漸縮終不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外職群探索」傳統農業中找出特色產業創新契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