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青銀共學」 推在地文化藝起畫糖趣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青銀共學」  推在地文化藝起畫糖趣

    高苑科大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計畫,積極推動USR計畫「青銀共融」,與社區進行多元文化分享與交流。此次選出最貼近在地生活的歷史敘事,即甘蔗與糖廠的集體記憶。將路竹區早期傳統特色產業「糖」與鄉土民俗技藝「畫糖」結合,邀請畫糖職人謝永清老師先講解「糖」在日常生活的文化意象。藉由以糖為原料,木棒為畫筆,搭配參加學員自己對家鄉糖的甜蜜想像,畫出獨一無二美好印記圖案,當下可以滿足跨世代、跨文化學員心靈與味覺的享受。

    當天參加的學員有高苑科大師生、外籍生、社區居民、美濃東門國小師生。體驗液體糖漿到固態糖短短三分鐘,學員需先想好畫糖造型,在煮好的金黃色糖漿放竹籤,趁糖未硬化前,用圓管壓印出弧形線條,或用刀板切割圖形線條,此時黏在竹籤上的造型便是一支可愛又好吃的畫糖。

   高苑科大圖書館長期推動「青銀共融、共學」理念,創造青銀互動的機會,促進世代之間相互認識、接納、支持、甚至共同成長。在少子化校園中,也吸引「阿公、阿媽」回流假日上課取得大學文憑。此外也營造多元文化交流情境,讓圖書館提供傳統的學習功能之外,創造不同族群、世代走入校園與東南亞外籍生交流,破除對新住民的刻版印象。也有助於培養外籍生在校期間,學習專業知識之餘,得以修習跨域整合的社會實踐、在地人文與多元文化交流的知識課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青銀共學」 推在地文化藝起畫糖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