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青年的皮革工藝之旅

文字-A A +A

【記者 黃栢津/台中報導】

陳一凡先生手工製作的皮革工藝品,在假日到市集擺攤檔,展示他大大小小的皮革精品。(圖片來源:非凡文化創意)

現今從事文化產業的青年人越來越少,而臺中就有一位青年人就以手工皮革工藝文化作為自己的事業,所有的皮革工藝品都是他不依靠機械工具親手製作而成。由百貨業主管到成為文創青年,當中有經過不少磨練,現在他更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臺灣的文創產業。

 

因兩支針踏入皮革工藝文化事業

「因為朋友送給我的兩支針,令我覺得皮革工藝好像蠻有趣的」當時陳一凡先生的朋友為愛馬仕製作手工皮單車,剛好他遠赴外國進修時尚管理,這兩支針開啟了他從事皮革文化的人生。於是在他尋尋覓覓之下,他結合自己喜歡旅行的喜好,製作輕便耐用又時尚的皮具,讓消費者可以用作旅行使用。

皮革的友善處理也是他的特色之一,動物的外皮難免會產生傷痕,而他會保留這些傷痕,把動物的皮革完全地利用,不會浪費,他認為這樣做希望達到牛皮用得久,用得環保的提倡。

陳一凡先生到市集擺攤檔。(攝影/黃栢津)

 

皮革工藝文化的堅持之路

萬事起頭難,從事文化產業也是如此,在剛開始工藝尚未純熟,陳一凡需要不停的練習,磨練自己的手藝, 加上沒有人認識自己的作品。他說:「當時剛開始,我每天工作20小時,去練習製作皮具,經營粉絲專頁。」 令他沉迷並堅持下去的,是去研究每一種皮適合哪一種產品,這個思考研究的過程令他深陷皮革文化的樂趣之中。

假日時,陳一凡會去擺攤檔, 但是總會遇到天氣不明朗的時候,面對這些因素,他發現:「好的轉機就是任何一個機會都好好把握,也許現在是挫折,但是可以給我更多發想,譬如說,沒有辦法去市集,就有更多時間去做創作,或者提升手藝。」 當面對困難,便迎難而上,善用自己的時間,準備好自己的心態,為客人提供最好的。

陳一凡先生手工正在製作皮革工藝品。 (圖片來源:非凡文化創意)

現在有不少皮革工藝品,面對這些競爭,的確感到吃力,市面上有不少手工皮革是直接在淘寶訂貨轉賣給客人,或者是直接以機器輔助製作,一天量產大量皮具,而他因為是純手工製作,客人需要等待40天左右收到一個客製化的皮件。面對競爭對手比自己有更多的資源,陳一凡說:「我做一個包包,是完全依照客人的需求,你使用十四吋的筆電,是十七吋的筆電,是開車的是坐捷運的,或者你是是步行上班的通勤族,或者你沒有在上班,每個手提包的需求絕對不一樣, 會按照客人去做客製化服務。」陳一凡用心去善待每一個皮件,把製作好的皮件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只希望皮具能找到一個好的主人。

 

讓更多人看得到台灣的文創

「為什麼一隻黑熊在騎腳踏車,可以代表台灣的文化,反而更貼近我是一些歌仔戲,有文化想法的創作者。」陳一凡因此日後能夠舉辦一個藝術中心,可以讓很多的藝術文化創作者在這裡發揮創意,然後能夠有收入, 這也是他熱衷於文化創意事業的原因之一,希望文化創作在台灣能夠百花齊放。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一些文化工藝的創作者。

此外,陳一凡也會協助一些新進的文創青年,教導他們如何一步一步地銷售自己的創意產品,與他分享自己的經驗,介紹在哪裏擺市集更為適合他們的產品, 以及如何和客人交流,讓他們更了解文化創作可以怎麼樣去進行,鼓勵文創青年勇敢的嘗試。

為了宣揚手工皮革文化,陳一凡會舉辦課程,讓更多人認識皮革文化,他曾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辦200人參與的皮革工藝的手作課程,讓學生們了解手工皮革創作的過程。而他在攤位製作時,也會讓消費者一同參與製作,例如皮具的尺寸,一些皮具細節位置等等, 讓消費者參與創作的過程,感受手工皮革的樂趣。

未來,陳一凡希望透過開設更多皮革工藝的手作課程,去延續皮革工藝文化, 以面對面教學的形式,讓更多人體驗這個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文創青年的皮革工藝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