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登山就是雁行的樂趣 最不要把自己成為有孤僻的孤鳥!

文字-A A +A

團隊登山就是雁行的樂趣 最不要把自己成為有孤僻的孤鳥!

 

※ 雁群遷徙,以「人」字形排列方式飛翔,雄健有力且整齊有紀律。根據鳥類專家調查,當整體雁群飛行時,比雁鳥單飛增加71%的飛行速度,當一隻雁鳥振翅拍打時,其它雁鳥也會立刻跟進。而飛行在後方的野雁,也懂得利用鳴叫聲傳遞訊息,鼓勵前面的同伴保持飛行速度,隨時不斷互相鼓舞,一起飛渡千山萬水,到達遙遠目的地。(大紀元記者曾晏均) ※

 

登山本身就是一種韻律,一種苦樂互伴的韻律、一種回甘的韻律。人依循大自然的節奏在進行著一次次平平仄仄的朝聖之旅,期間、其間有些規律性可查,也有一些非預期的突發狀況須處理。人性就是一種正常的感情和理智作用下並表現在行為上。而登山,就是在這種行為節奏與突發的連貫裡織起那「風情宛然」的夢,也在如夢初醒中遇見了赤裸裸的人性,各色人等山上都有,不管它是溫馨的或令人沮喪的人與事!

一人有難,八方支援。在山上尤其如此!行山,一群人相約走進大自然裡,在不經意間可能會發生一些事情,有歡樂、有痛苦。共同行山的意義正是甘苦共嘗的本身,同行險共走遠,安全多多,讓這山行如杯香茗,每個成員都能品嘗到它的甘醇芳香,一路細品,如沐春風。山上,高人很多,真正的厲害高手,都有助人為樂的大格局,不管是面對多大的困境或艱難,助人的手永遠都會伸出!

雖說「人是自私的」,但處在崇山峻嶺間,自私並不能甚至不該掩蓋了助人的高貴人性。向著遠方、向著高處挺進,世界上能為別人減輕負擔或解除困境者都不是庸庸碌碌之輩。處山域裡,行有餘力或勉力為之,協助需要協助的山友,那怕是在極度乾渴之時所遞來的一口茶水,簡直是荒漠甘泉!這就是患難見人性。故而,踽踽山行道上,雖情況萬變,但萬變不離人性,萬變不離面山的態度;通人性者、通態度者,通山域、通天下。

入山,自得其樂,知足常樂,助人為樂。處困頓環境裡,為別人點一盞燈,照亮別人,也照亮了自己,處處都是好風光。登山人的心量要放大放寬,心寬格局大、路寬平、世界也大了。山中生命共同體,彼此合作才能共贏共樂共安,這就是團隊登山長久以來的生存法則。因此說,心若計較,山中處處都有怨言;心若放寬,山域時時都是春天。

登山,要多替別人著想,但也要為自己而活,這是一種團隊精神也是能力的表現。努力用最恰當的方式讓登山這乙節變成自己所想要的那種感覺。懂得換位思考、將心比心、設身處地,能真正站在他人及團隊的立場上看待問題、考慮問題,並能確實幫助他人解決問題,這整個山域就是天堂。登山,當個隊員你如果能從整個隊伍去著想;若你是領隊嚮導卻處處為隊員之安危多所考量與防範,那麼這個登山的世界就是你的、大家的!否則,在山上萬一有個差錯,而這個差錯是由你的輕忽所造成的,那可能會讓你很難過,若進而衍生憾事,那是一輩子的自責?所以,在山上不管你是什麼角色,都要替自己也為他人多著想一點,自身安全愉悅,團體平安快樂,皆大歡喜!

團隊合作、激勵同伴、互相扶持就是團隊登山的基本守則,「性命因追求而精采,追求因指引而成功,個體因團隊而強大!」也許有些人的獨攀很強大,但多數人則需要團隊的互助,始能成就事功。一位好的登山夥伴不需要全能全方位的能力,但他會讓團隊裡的成員感到快樂和安全,同時也可能會減輕需要幫助者的負擔。至盼愛登山的朋友們,人人以此來自我期許,那麼團隊登山怎麼會不快樂呢?

~  百岳老查 2022.10.31.

 

附 記:

登山,似乎不能太自我,尤其跟著團隊走更是要與團隊「同呼吸、共節奏」,忌諱的是太自以為是、太孤僻、太不能融入團體活動的氛圍。在山上類此「特殊分子」所在都有?而這些人極可能會被排擠、被忽略,在山區可能沒有朋友也可能沒有隊友?如此行山,有點索然無味?建請有此「癖好」者,調整一下面對團隊的心態,你會發現,登山時與隊友們嘻嘻哈哈,一天很快就過了,疲憊感也不會那麼重?否則,來個獨攀,獨來獨往,不必看人臉色,一切自行負責,也未嘗不好?照片一.是百岳老查2003年那一次的「白姑大山」之旅所拍攝。照片二.是雁行隊形,引自Jason Hu2022.10.29.的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團隊登山就是雁行的樂趣 最不要把自己成為有孤僻的孤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