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會計師:萬年不死稅單 讓人像活在地獄一樣

文字-A A +A

       國內首度賦稅人權票選活動「賦稅人權大調查」日前公布結果,網友票選出最需要改進的3項賦稅問題,「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超過9萬票高居第一名,「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及「法官不熟稅法,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分居2、3名。雖然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但是政府對納稅義務人的權利保護已被視為人權保障的重要一環。執業20多年的前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周志誠會計師表示,租稅的徵收也不能侵犯到憲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居住權、遷徙自由權,這就是「稅務人權」,也就是上天賦予人的一個基本的尊嚴,沒有人的尊嚴,這個國家就不成為一個民主社會的國家。周志誠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指出,無效的行政救濟造成的萬年不死稅單,讓人民像活在地獄一樣的折磨!

記者沈盛衣/台北報導

      周志誠會計師談到目前的租稅人權面臨到最大的問題之一是,台灣行政救濟勝訴率太低了,德國租稅的行政訴訟人民獲勝率高達42%,台灣租稅的行政訴訟到終審的時候,獲勝率只有6%~7%而已,「兩者怎會相差這麼多呢?」周志誠問:「我們台灣的人民租稅的劣根性比德國來的強嗎?」答案當然不是,最主要的問題出現在:「稅捐機關行政權凌越在立法權及司法權之上。」

      周志誠分析指出,第一個問題是,賦稅署、國稅局等租稅單位,發布的解釋令常常凌越在立法權之上,稅捐單位常以對他本身有利的方面去做解釋,造成納稅人遭受到很大的傷害。第二個問題是,即便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原處分,發回到國稅局的時候,國稅局仍維持原來的處分,這時行政權又凌越了司法權。理論上來講,司法權一旦確立他公正仲裁的角色之後,行政權就應要有所遵循,但現在國稅局官員常常為了他本身工作上的保障安定、為了維持他的尊嚴,而堅持他原來的行政處分,置行政法院的司法權於不顧,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像萬年稅單的問題」,周志誠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從民國86年到現在13年多,經過多次從復查、訴願、高等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等程序,國稅局稅單被撤銷之後,又回到國稅局「另為適法之處分」,可是國稅局又拖了三年四個月,再做行政處分,而且是維持他原來的行政處分,對納稅人造成很大的傷害。經過漫長的期待過程,太極門原本以為可以獲得平反,結果呢,事與願違啊!不但說沒有獲得平反,還得負擔這三年四個月的利息,那這到底是誰的疏忽?周志誠痛批: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行政怠惰,這是一個侵犯人權的地方。

      周志誠會計師進一步指出,國稅局跟納稅義務人在行政法院針鋒相對的時候,常常都舉對他自己有利的來講,隱瞞事實本身的真相,行政法院法官一時失查,就會做出對納稅人不利的判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也是一個行政上的怠惰,行政法院應該來做深入的調查。而且行政法院的法官素質,涉及到台灣法學教育的一個問題,很多年輕司法官不懂得社會經驗,尤其在法學教育的養成中,普遍缺乏財經背景的專業訓練,因而無從做出一個適當的判斷,最後法官常常都是聽信國稅局的說法。

      周志誠認為,台灣的行政法院法官,應該加強財經會計背景的訓練,懂得會計人的語言,懂得稅務的語言,做行政判決的時候,才不會偏頗。講到太極門稅務冤案,周志誠認為,這樣的萬年稅單,對當事人來講,漫長歲月十幾年的等待,真像是在地獄的歲月。既然司法的判決已經做出一個明確的說明,撤銷原處分,「另為適法之處分」,國稅局卻堅持他原來的想法是適法,這是對司法權的不尊重,一個民主進步的國家,不應該有這種行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資深會計師:萬年不死稅單 讓人像活在地獄一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