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擾台達474艘次 軍事迷:突顯輕型巡防艦重要性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共軍昆明級(052D型)南京艦在台灣東部海域活動後,昨天穿越日本宮古海往東海航行。(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提供)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上月22日落幕後,不到三週的時間,共軍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持續進行軍事行動,昨(7)日,國防部發布臺海周邊空域空情動態指出,迄1700時止,偵獲共機63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31架次)、共艦4艘次,持續於臺灣周邊海空域活動。國防部表示,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共軍在中共二十大落幕後,昨天再度派遣機艦擾我台灣海空域。(國防部提供)

自共軍自8月4日起宣布對台週邊海空域實施軍事演訓行動,兩岸爆發第四次台海危機後,據國防部公開的中共軍艦在臺海周邊活動情形新聞稿統計,從8月5日起至昨天為止,這95天以來,中國軍艦在台灣周邊海域活動已達474艘次;中共對台的消耗戰,甚至是未來的混合戰也悄悄成形,共軍對台的灰色作戰未來將日益加重。此外,日前媒體引述財團法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TSEF)所屬研究單位的和平與安全研究中心(CPAS)發表「CPAS對中共八月軍演之意見」報告就指出,共軍軍演挑釁意味之強前所未有、兵火力規模、執行方式及對台灣逼迫程度遠非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所能比擬,至今,共軍仍派遣機艦襲擾我海空域。


共軍8月上旬對台實施多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當中共軍昆明級(052D型)南京艦(中)在我東部海域進行灰色作戰,海軍168艦隊艦隊基隆級艦(右)也逼近共艦進行監控,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防衛省海上自衛隊還派遣十和田級艦(左)對南京艦進行情報收集與警戒監視。(李忠衛攝影)

不過,目前國防部仍未在即時軍事動態提供昨天這4艘次的共艦艦名、船艦位置及航跡圖等訊息,僅公開逾越海峽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的共機機型及架次。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軍艦昨天再度從台灣東部海域穿越日本宮古海峽,朝東海方向航行。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在昨天發布中共海軍艦艇動向,統幕表示,昨日上午8時許,海上自衛隊在沖繩縣宮古島東北方約110公里的海域發現一艘共軍昆明級(052D型)飛彈驅逐艦南京號(舷號:155),統幕指出,南京艦朝西北方的航向穿越宮古水道,朝東海方向航行。


共軍昆明級(052D型)南京艦昨天穿越日本宮古海峽。(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提供)

有關共軍南京艦警戒監視的細節,統幕說明,海自那霸第5航空群所屬的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及沖繩第46掃海隊所屬,僅500噸的菅島級掃雷艇黑島號(舷號:MSC-692)對這艘7,000多噸級的「南」艦進行情報收集與警戒監視。


共軍7000噸級南京艦穿越日本宮古海峽,日本海上自衛隊第5航空群所屬的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對「南」艦進行情報收集與警戒監視。(海上自衛隊提供)


共軍7000噸級南京艦穿越日本宮古海峽,僅500多噸的日本海上自衛隊第46掃海隊菅島級掃雷艇黑島號(舷號:MSC-692)對「南」艦進行情報收集與警戒監視。(海上自衛隊提供)


8月份共軍對台實施環台軍事演習期間,據國防部統計,從本月5日起至昨天為止,這95天以來,中共軍艦在台灣周邊海域活動已達474艘次。共軍8月軍演期間,除了海軍168艦隊基隆級艦與海巡署巡防艇在東部海域近距離監控共軍東部戰區052D型南京艦外,據8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8月9日基隆級左營艦返回蘇澳港補給,由基隆級基隆艦、沱江艦出港接替任務,之後海軍在9月2日也證實,連沱江軍艦也出海監控共艦動態。(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絲專頁

一位不願具名的宜蘭李姓軍事迷說,鑒於今年8月共軍軍演的觀察,未來兩岸海空軍出現軍事摩擦的機會有可能會升高,我方必須持續注意常駐在台灣北部、東部及西南部海域的共軍船艦,更不排除後續共軍軍事活動的規模還會增加,對台施加的軍事壓力也會逐步增強,因此政府及國軍必須做好充足的軍事準備,而不是共軍軍演暫告一段落後,新聞沒發稿,輿情冷卻後就開始鬆懈下來。

這位軍事迷強調,3個月前共軍實施的鎖台軍演就是前車之鑑,突顯海軍在二級艦的不足,不但面臨共軍在用兵上,造成「下駟對上駟」的局面,面對共軍刻意進行灰色地帶的消耗戰,萬噸級的基隆級艦對上7,000噸級的052D型南京艦,以及出動老舊的濟陽級艦出海監控共艦,更派遣大量海軍官兵及部分海巡人員出海因應即是一例;因此,國軍除了重視多功能輕型巡防艦外,未來戰爭利器的無人機無人船低軌衛星更是重要。

面對共軍大量的052D型及056A型軍艦,以及關於近期海軍輕型巡防艦屢遭外界質疑一事,該軍事迷指出,部分人士認為建造或籌獲大型艦來應付共軍的灰色作戰是最好的方法,但就共軍8月軍演的觀察來看,當敵方多數大型艦在距離台灣周邊24海浬外的海域,以及共艦刻意在我方岸置飛彈系統的射程範圍內進行灰色地帶威脅,我方大型艦以目視的極近距離來監控並周旋,即便大型艦擁有強大的反艦、對空火力及優異的搜索雷達,但在近距離灰色作戰卻佔不了戰術優勢。此外,若我方數量極為有限的主力大型艦因為共軍的灰色作戰而不慎擦槍走火,即便是大型艦在共軍的灰色作戰比小型艦還更「耐撞」,但對國軍因灰色作戰而損失大型艦的代價卻是極為高昂。

這位軍事迷補充,我們也可以發現相當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共艦在進行灰色作戰期間,雙方船艦的航速並不如想像中的「快」,以8月共軍軍演來看,052D型南京艦在7月底從東海進入台灣東部海域,若南京艦以30節以上的最高航速對我方基隆級艦來回遊弋、突然減速、突然加速、迴旋或變換航向,而基隆級艦也以極速方式來緊跟共艦,雙艦根本不可能撐到10天以上,因此,在8月共軍軍演部分共軍船艦航速來觀察,大概是落在經濟航速的範圍。
 

影片說明:第四次台海危機/海軍168艦隊基隆級左營艦在台灣東部海域監控共軍052D型南京艦(20220806- 完整版),從影片中可以發現,在共軍進行灰色地帶的消耗戰,即便是擁有強大火力的萬噸級驅逐艦,在可視的極近距離仍派不上用場。

這位軍事迷也低調表示,因應「新常態」共軍敵情變化,國軍仍不但要持續籌獲新的主力艦外,面對以後的人口少子化、高齡化的影響,以及模組化、自動化及無人化科技的衝擊,面臨共軍灰色作戰的敵情威脅,加上台灣的國防預算及軍事實力並無法與中共並駕齊驅,因此,面對這些現實,海軍方面,未來加強版的多功能輕型巡防艦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CJ/李忠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50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7.2級強震 海軍168艦隊士官投入救災行列

2024-04-03
瀏覽:
8,161
推:
1
回應:
0

海軍沱江級安江、萬江艦今交艦 總統蔡英文出席

2024-03-26
瀏覽:
6,239
推:
5
回應:
0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43,402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680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900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515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890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644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10,132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179
推:
61
回應:
0

共軍擾台達474艘次 軍事迷:突顯輕型巡防艦重要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