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甘苦節、部落心體驗

文字-A A +A

為響應「國際消除貧困日」,家扶基金會近年來皆會推動《甘苦生活節》,期盼社會大眾對貧窮議題多一份關注。北高雄家扶中心長期關注部落社區並提供服務,今年特地在那瑪夏部落社區規劃「部落心體驗」活動,12日帶領20位部落兒童,從「玩中學」、「做中學」,重新體會部落先人生活的甘苦,學習部落中對長輩感恩、及關懷互助的精神。

此次共安排二個甘苦體驗,第一個是學習如何撿拾柴火。早年在沒有電力時代,山上枯木就成為家家戶戶用來煮飯、煮熱水的柴火,甚至也會拿來雕刻,這些都是傳統技藝。今日家扶課後陪伴班的孩子們就在族人飛力安老師的指導下,透過撿拾柴火的勞動,重回祖先曾走過的路,體驗過去布農族人的生活與智慧。

而第二項活動則是體驗「挖老薑」,透過部落長輩畢依.吉娜呼拉斯(阿嬤)的解說,為孩子們上了一堂自然課。老薑採摘的時間通常是在十一月、十二月份這個時間段,只要等到老薑的葉子慢慢變黃萎縮,就說明可以出土採收了。薑作物的農耕、加工和飲食文化,是部落互助精神與文化傳承的具體展現。原住民族種回傳統作物的同時,也保護了珍貴的農業生物多樣性。

活動進行時間大約2個小時,就讀小六的伊陛說,第一次體驗拿鋤頭工作,因薑從較深的土裡崛起需要較大的力氣,挖掘拔薑的過程,都需要非常小心,鋤頭不能斬斷薑、腳也要小心不要踩到,真的體驗到務農的辛苦。

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畫」已邁入第10年,透過教育、生活、急難救助與自立能力建構等方案,已協助全台近五萬名經濟弱勢兒少與家庭從基本生活穩定到逐步邁向脫貧。北高雄家扶中心吳瑞華主任表示,甘苦,台語發音「kan-k‘ɔ`」代表了弱勢家庭難以對外訴說的心聲,亦隱含了人生是苦、甘交織的探險歷程,期盼社會大眾對貧窮議題的重視。

翻轉貧童命運,就在您的一指瞬間!支持家扶「無窮世代」計畫,助貧專線:07-6213993,或進入北高雄家扶官網https://www.ccf.org.tw/31以實際行動響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甘苦節、部落心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