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森林公園自然觀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文山森林公園自然觀察

黃世仁老師:很感謝大家來參加,大家今天非常踴躍,問的問題非常多,是我少數在上公民週被問到這麼多問題的經驗?

旁白:文山社大的文山微旅行黃世仁老師帶隊走向文山森林公園,這支隊伍除了學員、社會人士還有兩位里長,今天的課程是文山森林公園自然觀察。

興邦里里長張朝雄:整個公園都是公墓區,現在公墓變公園,是一個很特別的場所,一年來柯市長把這邊墳墓用拆遷補償條例,去把它拆遷完之後,才有辦法變成後來的文山森林公園。

黃世仁老師:現在位置我們要繞一圈,這邊是比較一種開陽性的環境,植物它會自己選它想要生長的環境,後面這樣的生態池到處都有,這個沒有問題,種些很常見的樹種,有些是外來的,烏桕就是外來種,台灣在清朝時的先民因為它很好用,全棵都可以利用,認為生活上必須的東西所以它就被引進來,早就看到了為什麼它不是原生種,時間長了就變成這樣子,那像芒果我們都說土芒果土芭樂其實芒果芭樂完全不是台灣的原生,為什麼加上土芒果因為荷蘭(時代)就進來。我們以前外銷出口全世界樟樹的製品,可以達到七成是台灣出口,如果不是台灣原生種不可能。

一般森林的組成就是說這些是一片空地,先一些苔蘚類的植物慢慢出來,然後小草長出來,厥類長出來,然後芒草長出來。芒草出來之後姑婆竽那些耐陰性植物出來之後就會長出一些小樹,就是這種陽性的樹種出來,那陽性的樹種長高之後.它底下它自己的小孩沒有辦法再長,它是陽性的它是小孩的時候就需要很多陽光,那就長不出來,灌木就是大樹的小苗在這些林園下利用林園空隙的陽光慢慢長大,這些陽性樹種大約活一二十年不會超過30年就死掉,那它就可以長大。

旁白:森林中還有叫了很大聲的松鼠,五色鳥、紅嘴黑鵯、白頭翁。

黃世仁老師:看這邊鳥類的數量就知道生態好不好,看這樣一百多隻一羣,這個要好好保護。

陳芝婷:以動物保育來說等級有分,數量很少的時候牠的等級會比較高,數量增加時是可以調整的可以降級。

阮筱雯:在文山森林公園的步道上面有舖碎木屑,上面長了很多不同菌類,鳥巢菌用老師神奇的相機拍到很像甜點,上面還有三粒可口的草莓。

張朝雄里長:黃老師我請問一下,我比較好奇比方說福壽螺,當滯洪池一做好福壽螺馬上在水池旁邊都是

黃世仁老師:請問水草哪裡來的,園藝公司來的,他們來栽種的時候就把它帶來,為什麼!很麻煩!就是他們都要用園藝公司的東西。這裡是原生環境區,是不是以後有機會變成台灣原生物種區塊,像棋盤腳、水黃皮這些都是台灣濕地旁邊,風箱樹(台語)水芭樂,那花也很漂亮,白色花,我建議種那種。

旁白:有人發現異狀

黃世仁老師:比較不影響像這個倒下目測應該不會打到(否則)那就會說危險把它全部鋸掉,(怕)萬一打到人。(另一個狀況)颱風吹倒壓在上面。

旁白:正好以投訴案件立馬處理

興邦里里長張朝雄:通報一下讓他們來處理,公部門沒有辦法一直來巡,我們就通報,我們就通過平常巡查間通報相關單位協助處理,這就是其中一個,樹倒路邊已經擋到這邊了。

旁白:轉個身良福保全人員馬上到,效率驚人!見識到文山森林公園安全性有被重視到。

新旺里里長陳忠榮:我們必須要接觸這個生態,了解生態而且更要愛惜我們的生態。

興邦里里長張朝雄:我們很歡迎大家來文山森林公園這邊來休憩來親山近山,請記得把你帶來的食物也好,吃完東西的拉圾帶下去,讓這些美麗的山林讓下一批遊客來這邊也能夠來這邊欣賞來休憩。

許甘霖:以為這裡的樹種很單純,今天跟著老師才發現其實還有好多東西我都沒有看過。

蔡慧暖:(看到)各式各樣的植物和動物和昆蟲、鳥,覺得很開心

黃義欽:住在文山區這麼久,今天的授課也了解到這邊的植物生態多樣,收穫良多。

芳怡:我們社大必須顧慮到安全性的問題。

旁白:文山森林公園有著台北市市定古蹟(興福庒建塚紀念碑)歷史建築(賴氏萬壽塔)還有新式的46米溜滑梯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文山社大公民新聞社公民記者愛美麗魚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7.11.24

愛美麗魚

加入時間: 2017.11.24
151則報導
151則影音
2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4

景興國中公民記者採訪中運會

2024-04-22
瀏覽:
1,707
推:
6
回應:
0
2:59

虔誠的香燈腳

2024-04-19
瀏覽:
3,023
推:
6
回應:
0
3:42

慎終追遠-新瓦屋掛紙

2024-03-31
瀏覽:
3,651
推:
25
回應:
0
3:01

2024Try拍+彰化場 療癒的階梯

2024-03-24
瀏覽:
3,780
推:
11
回應:
0
3:27

2024Try拍+彰化場 台灣戲偶雕刻大師

2024-03-23
瀏覽:
4,596
推:
11
回應:
0
4:32

走春到淡水

2024-03-13
瀏覽:
3,825
推:
11
回應:
0
2:07

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

2024-02-28
瀏覽:
5,048
推:
21
回應:
0
2:57

向我們最尊敬的邱明公民記者致敬

2024-02-23
瀏覽:
4,124
推:
6
回應:
0
1:57

西水祠除夕圍爐

2024-02-16
瀏覽:
5,830
推:
16
回應:
0
3:40

金龍賀歲 平安健康

2024-02-02
瀏覽:
4,434
推:
48
回應:
2

文山森林公園自然觀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