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促請禁止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立法歷程

文字-A A +A

臺灣促請禁止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立法歷程

香港吸菸與健康委員會(COSH)主辦「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地區煙害防治研討會」線上會議,特邀請擔任戒菸專業醫師30年、積極協助董氏基金會推動菸害防制各項政策與修法十餘年,現擔任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社區醫療副院長的賴志冠醫師在「另類吸菸產品規管方案的控菸啟示」專題報告中,分享「臺灣促請禁止『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立法歷程」。

賴志冠醫師從2016年政府與民間「立場一致」禁止新型菸品談起,當時由董氏基金會號召百餘醫事與社福機構組成「台灣拒菸聯盟」,官民合力公開反駁國際菸商的政治遊說與政策干預。

面對國際菸商要求開放加熱菸的運作,2018年官方與台灣拒菸聯盟合力倡議推動「禁止所有新興(型)菸品」,對於非法販售、但臺灣並未開放的電子煙與加熱菸,或菸商未來可能持續推出的更新型式菸品,政府應採全面禁止態度;同年10月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備詢時,即明確表態「不贊成開放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興)菸品」。

未料兩個月後,2019年1月便出現「至少先開放加熱菸」的傳聞,「台灣拒菸聯盟」包括醫藥衛生與社福團體代表於5月時,連袂赴行政院遞交陳情書,籲請蘇貞昌院長堅守禁止開放新型菸品的政策立場。當場由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處長蘇永富代表蘇院長接下陳情書,蘇處長亦公開表示「加熱菸、電子煙跟傳統紙菸一樣有害,且目前在台灣都是禁止的,未來也會繼續朝此方向努力推動」!

美國爆發一連串年輕人的電子煙相關肺傷害

賴志冠醫師隨後講述,2019年8月美國各州開始爆發一連串莫名嚴重肺炎案例,引發全球關注,八成以上個案未滿35歲,最小住院者13歲、最小死亡者年僅15歲,皆因與使用電子煙有關,而命名為「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台大醫院郭斐然醫師、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與賴醫師緊盯疫情,每週五凌晨監看美國CDC線上發布的「EVALI疫情報告」,即時彙整由董氏基金會於當天(週五)中午前發布新聞稿,持續長達半年,不僅讓國內民眾幾乎同步取得新型菸品危害的疫情,也成為華人社會最主要的菸害訊息來源。

緊接著國民健康署董氏基金會聯手,推出華人天后Jolin蔡依林倡議拒絕所有菸品的公益視頻,還有一系列深入校園的「我拒菸、我驕傲」宣導製作物透過Jolin「新型菸品一樣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會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不受菸商左右,拒絕所有菸品」的訴求,堅定卻溫柔地推動「所有菸品都Get Out」!

國內持續監控並即時發佈美國「電子煙相關肺傷害」疫情,加上天后Jolin熱心投入公益與堅定倡議,逐漸吸引全國各地家長、婦女團體的重視,關注新型菸品對青少年的健康危害,因而開啟董氏基金會與家長團體合作,攜手對抗菸商的契機。

賴志冠醫師接著談到菸商的行銷與宣傳,董氏基金會為防止民眾、尤其是青少年被不實內容誤導,於2010年11月在公共電視「公民新聞」平台創立「台灣拒菸聯盟」專區,與16位關切菸害議題的專業醫師與教授合作,平均每週四篇,定期發佈專業菸害防制信息,破解菸商的攻訐與謬論,揭露新型菸品的真相與危害,傳達菸害防制立即修法的社會聲量,兩年來發布近500篇新聞,成為傳遞正確菸害資訊的重要平台。

臺灣被迫開放加熱菸的傳聞不曾間斷,卻始終未見官方承認或闢謠,直到2020年10月,衛福部官員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首次提出「電子煙全禁、加熱菸開放嚴管」的政策方向,理由竟為「台灣逾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問題嚴重應予禁止;WHO將加熱菸歸為菸草產品,採開放管理,目前1.6萬名使用加熱菸的青少年,可依照WHO建議進行開放管理」。

官員口口聲聲修法內容是「嚴管加熱菸」…真的嗎?

政府政策為從「雙禁電子煙與加熱菸」轉化成「一禁一管」,2021年行政院公告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除新創令人費解的「類菸品」一詞來代表電子煙,更令人擔憂的是,面對新型菸品洶洶來襲,目前政院版的草案僅以「指定菸品」歸管加熱菸的菸草柱,殊不知加熱菸行銷早已刻意避開菸草、菸柱,「加熱菸的載具~才是加熱菸真正的品牌名稱」,因此可預估其效力將遠落後新型菸品行銷能力!未來對加熱菸的菸品品牌展示將形同無法可管,與宣稱要嚴管加熱菸的官方說法背道而馳!

2022年1月,行政院送出「一禁(電子煙)一開(加熱菸)」版修正草案進入立法院審查…全面開啟了「政府力推一禁一管」、「菸草公司運作雙開」、「台灣拒菸聯盟促請雙禁」三股勢力相互角力

禁止新型菸品~用地方包圍中央的行動

賴志冠醫師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示警:菸草公司的目標,是要讓下一代對尼古丁成癮,而新型菸品就是菸草公司的捷徑!中央不僅修法牛步,原本多年禁止新型菸品的立場又突然棄守,且轉為開放加熱菸的理由也過於牽強,讓關心此一議題的家長團體與媽媽們十分震驚也無法接受。

2021年初,正值新北市與臺北市議會如火如荼制訂管理新型菸品自治條例,為此,董氏基金會迅速與臺北市、新北市家長團體結盟,同時再擴大與校長、教師團體結盟,聯合推動地方自治條例,於2021年4月、11月接連促成新北市、臺北市新型菸品管理地方自治條例,由「一禁一管」轉為「雙禁」。「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更於2022年初進行全臺家長問卷調查,強烈表達95%家長支持「禁止新型菸品」的積極態度,讓立法委員與政府官員不得不正視並傾聽家長聲音。不久後,臺南市跟進制訂「臺南市新型菸品危害防制自治條例」,成為全臺第三個禁止新型菸品的縣市。

在推動菸害防制修法的過程中,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前任理事長潘品叡及現任理事長黃正銘帶領團隊,積極號召臺北、高雄、新北等全台各地的校長、家長、教育組織等33個團體聯合加入「台灣拒菸聯盟」,目前聯盟已達158個團體,正具名推動請託與要求各黨團與立法委員務請通過修法,禁止所有加味與新型菸品,莫讓菸品載具成為菸害防制破口。

 

各縣市家長團體的齊力發聲,引來菸商甲級動員!

為干預菸害防制修法與護航新型菸品,近年菸商撒錢透過公關公司置入媒體新聞,推出誤導支持開放加熱菸的網路民調,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2021年初全國各地家長團體開始串聯,卓越的動員能力與議題掌控引來各界矚目,讓菸害防制法成為立法院內聲量最大的修正法案。但不久後,媒體版面出現另一批「從未參與菸害防制,也不理解菸商策略」的團體,高呼「禁售紙菸」卻絕口不提新型菸品危害或咎責菸商,並在行動中公開要求開放加熱菸,同時積極攻擊1984年即投入臺灣菸害防制推動,1989年率先發起成立「亞太地區拒菸協會」的董氏基金會!

現行菸害防制法於2007年6月1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迄今逾15年未修,早已不合時宜。今(2022)年10月28日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終於進入政黨協商,在首次兩個小時的協商中,官員們雖聲稱將嚴管加熱菸,但在自廢武功的版本中,僅是「在菸品定義中以『指定菸品』帶過」,將加熱菸的菸草柱視同傳統紙菸管理,缺乏有效條文來遏止菸商菸利用菸品載具變相行銷的手法,將來加熱菸品牌旗艦店、貴賓室林立的景象令人不堪想像!

台灣菸害防制修法 懇託2022年底一定要完成

2024年1月,台灣又將進行大選及立委改選,2023年選舉事務即會全面啟動,屆時忙於下次選舉的政黨與國會勢必無心戀戰議事,要通過修法恐難上加難。加上立法院會期不連屆,如待新任立法委員上任,菸害防制修法只能重新來過,屆時菸商必全新出擊、捲土重來要求雙開。「台灣拒菸聯盟」在2022年底前將全力進行媒體倡議強化社會輿論聲量,力促立法院在本會期通過修法!

【補充說明】

香港 2021年10月21日立法會通過禁止電子煙、加熱煙等所有另類吸菸產品,並已於今2022年4月30日正式施行。

澳門 2022年8月31日立法會通過「預防及控制吸菸制度」修正案,12月5 日起「禁止新型菸品的製造、分銷、銷售、進出口」,包含攜帶出入境澳門均屬違法,違者一律處澳門幣4000元(約新台幣15762元)。

中國大陸 自2022年5月1日起明文禁止對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同時禁止(包括煙彈、煙具以及煙彈與煙具組合銷售的電子煙產品)網路販售,也禁止銷售除菸草口味外的調味電子煙,以及可自行添加霧化物的電子煙。再則,11月1日起對電子煙開徵消費稅,生產或進口環節的電子煙稅率為36%,批發分銷環節的電子煙稅率為11%。

台灣 菸商公關公司買新聞找代表行動呼籲禁止紙菸,但對於菸商針對年輕人行銷的新型菸品卻避重就輕, 甚至還支持開放。

主講: 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 賴志冠

潤稿: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538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436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610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305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39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82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114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4,014
推:
6
回應:
0

臺灣促請禁止新型菸品-電子煙、加熱菸立法歷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