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展現才藝 高雄「2022國際移民節嘉年華」衛武營熱鬧登場

文字-A A +A

高雄「2022國際移民節嘉年華」11月20日在鳳山市衛武營榕園廣場熱鬧登場,來自菲律賓、印尼等國家的新住民,透過音樂舞蹈多元文化表演、異國美食、趣味競賽和闖關活動等,與民眾一起「環遊世界」。曾經受助的新住民第二代帶來多元才藝,參與主持、表演及攤位設計規劃,充份展現活力與自信,呈現台灣多元族群融合的力量。

高雄市新住民人口數為全國第二高,基督教芥菜種會承接高雄市政府新住民會館服務,提前在國際移民節前舉辦嘉年華活動,邀請長年經營多元文化市集的高雄市新住民多元文化推廣協會、藻到新力量團隊(文藻USR新住民/新移工關懷增能計畫)及文藻外語大學聯合舉辦。開幕式由印尼、馬來西亞和土耳其等8國團隊代表,配合各國音樂,穿著國服快閃出場,立法委員許智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謝琍琍、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及高雄市新住民多元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章少玲出席。

謝琍琍局長表示,高雄市新住民會館的成立,讓所有新住民都覺得在高雄有娘家,謝謝芥菜種會、新住民協會的支持與協助。李肇家執行長表示,新住民的重點不是「新」,而是「住民」。芥菜種會一路走來,希望透過培育,讓新住民更快速地與在地結合,一起將高雄變成國際化的城市。

越南新二代鄭怡娟是此次活動主持人,她過去曾是芥菜種會的認養童,幼年時父親罹癌,全家陷入經濟困境,家庭背景讓她感而自卑;現在她樂觀獨立,在大學美容造型設計系半工半讀,連續第二年透過芥菜種會青年就業培力服務方案,積極爭取更多的學習與成長。鄭怡娟說,很開心可以主持移民節活動,站在舞台上自信說出「我是越南混血兒」。

另一位主持人滕世程是機電所碩士,從小因為母親的新住民身份,生活上一直很低調,後來因天災重創家園,母親有機會進入市府社福單位工作,全家跟著投入志工行列,他原本內向的性格也跟著改變;現在他以新二代為榮,也成為新二代培力課程的講師,希望以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的新二代站穩人生舞台。

新住民會館陪伴新二代自我認同調適,甚至成為推廣媽媽母國文化的小尖兵。現場近40個攤位,新二代規劃其中5個闖關遊戲,有越南、印尼及土耳等國家童玩及語言體驗,同時帶來泰國揚琴演奏,另外有土耳其、牙買加等異國美食攤位,以及芥菜種會防救災小學堂、玻利維亞和摩洛哥等國家的文創手作品,親子踩高蹺、袋鼠跳趣味競賽炒熱氣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二代展現才藝 高雄「2022國際移民節嘉年華」衛武營熱鬧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