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耀法師續掌中佛會 推僧尼長照

文字-A A +A

文、圖/連一玫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頒發中佛會第二十屆理事長當選證書給淨耀法師

    中國佛教會第二十屆理事長暨理監事就職典禮於11月20日(星期日)下午一時在屏東潮州妙光寺舉行;並於當天上午10時先結合24縣市佛教會理事長及理監事為葬身台灣海峽黑水溝的先民超渡祈福;兩岸首次以直播方式聯合舉辦「閩台佛教界聯合啓建緬懐黑水溝罹難同胞超薦祈福大法會」共同為數百年前先民從福建等地移居台灣,由於台灣海峽黑水溝的海象險峻,甚多先民因此命喪海底,而安撫祈福從未超渡關懷的無形孤魂漂泊免除受苦,譲後代子孫居民皆能安康。

下午就職典禮活動熱鬧且莊嚴登場,上任第二十屆的理事長、副理事長暨理監事們皆得到各界嘉勉及支持。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代表徐國勇部長參加並致詞,恭喜 中國佛教會第二十屆理事長、副理事長暨理監事就職,說到疫情期間看到台灣宗教界一努力防疫,佛教界更經常舉辦大法會祈福譲疫情止息,他謝謝信眾的配合。提到要謝謝 淨耀法師在十九屆就任後,為了佛教與內政部溝通密切,也團結佛教界的力量,並傳達多位法師的想法與意見。他認為台灣是世界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尤其舉辦國際宗教界自由論壇,讓世界看到台灣。

參與「閩台佛教界聯合啓建緬懐黑水溝罹難同胞超薦祈福大法會」圓滿完成,法師們合影

本屆獲選連任理事長淨耀法師表示,為佛教為眾生服務,需要更多的人才,他原來只想做一任,讓其他人能夠為眾生服務,但是在很多人的推舉下認為不可以逃避責任,他也不好推辭,只能繼續接下這個重擔。

淨耀法師説,如何助眾生離苦得樂,是一種承擔更是佛心志業,二是創造自己存在價值;身為一介僧人的使命,即是荷擔佛陀心願,盡心盡力幫助眾生轉迷為悟,改變觀念,家庭和樂,社會安定,人人活出心靈的光明。

他感慨的說,中國佛教會歷史悠久,在民國初年創立,當初百廢待舉之時,清朝剛被推翻,軍閥割據,動輒沒收宗教資產,甚至逼迫僧尼還俗,佛教面臨滅絕,極不利的情境,當時的太虛大師,寄禪大師,圓瑛長老,印光大師等,為了保護佛教命脈、維護寺院資產,而創立中華佛教總會,結合大家的力量,與政府交涉,並敦請清朝末代國師章嘉活佛擔任名譽總會長,藉由活佛的威望與政府官員溝通,當時佛教的艱難處境,真是一言難盡。

「閩台佛教界聯合啓建緬懐黑水溝罹難同胞超薦祈福大法會」在屏東妙光禪寺舉辦

八年抗日戰爭勝利後,2、3年間又爆發國共內戰,國民政府被迫轉進台灣,許多高僧隨之來台,因緣成熟後在台復會,於民國18年正式改名為「中國佛教會」,他期盼佛教人士不可忘記先人犧牲奉獻及努力。

對於未來四年,他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以六和敬僧團理念為理想,一、見和同解,二、戒和同修,提升僧俗二眾的信仰品質。如何把僧人信仰品質提升以帶動信眾的信仰品質。三、利和同均,健全佛教福利制度,關懷社會弱勢族群,以慈善作為接引眾生;因此他希望整合宗教界慈善力量,善用資源,從台灣推展到國際,讓佛法能夠弘揚到世界每一個角落,以讓更多人士受惠,同沾法喜,共祈世界祥和無災難,讓全球人民健康喜樂,讓無形眾生往生淨土。

在二十屆理事長任期內,將以見和同解、戒和同修、利和同均的理念,健全佛教利世的發展,讓所有僧人都能「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的人間淨土中成就利濟群倫的神聖使命。 他最大的心願則是任內有能力讓「利和同均」發揮更大的功能,使僧尼都無後顧之憂,才能夠心安道隆,希望能夠整合僧伽長照、信眾長照,在每兩個縣市內就設有一個長照機構,終而使僧俗二眾都能「老有所終」。協助政府解決年長者關懷照顧的工作,也讓年輕子女減少養老的壓力。相關資訊:https://youtu.be/dRqJIHMEi5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39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2,067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5,324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570
推:
48
回應:
0

抱璞守真悅藝韶華 部長畫家林金田的蛻變

2024-03-08
瀏覽:
6,689
推:
18
回應:
0

泉州牛肉羹 海外遊子的鄉愁

2024-03-01
瀏覽:
3,423
推:
1
回應:
0

賴清德出席護國大法會 淨耀大和尚盼集善能量

2024-03-01
瀏覽:
6,474
推:
12
回應:
0

石獅 尋“龍”訣

2024-02-23
瀏覽:
5,957
推:
28
回應:
0

傳統閩南春節習俗 炊糕做粿之樂

2024-02-23
瀏覽:
4,714
推:
0
回應:
0

淨耀法師續掌中佛會 推僧尼長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