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聊天弒』談兒少網路安全】

文字-A A +A


 

世界網路化已成為當今的發展趨勢,網路的開放性與便利,除了讓各類型文化或活動蓬勃發展外,同時與延伸出的社會問題也逐漸形成並突顯出來,而網路沉迷即為其中之一。許多無法跟現實生活中熟識者講出口的心事,只要一個按鍵登進去聊天室中,就能在虛構的世界隱藏自己,包含性別、長相及背景等,企圖可以獲得真實的情感,尋找著「認同感」,也因此聊天室很容易成為有心人士犯罪場所,舉凡騙私密照、援交、詐騙、盜用他人資料等,都成為現今層出不窮的新興數位犯罪。

而電影『聊天弒』以聊天室為題材及背景設定,描述四位青少年進入「雀兒喜青少年」聊天室後一連串故事。聊天室的版主威廉說話風趣、個性迷人,獲得網友們信任後,漸漸露出工於心計且具危險的性格,並將擁有性格缺陷的網友吉姆操控於鼓掌間。以私聊的方式,不斷以「善意」包裝話語,實際卻想引導吉姆走上殊途,將本來快樂的網路世界延伸至現實殘酷的生死議題。

電影使用色彩區隔真實與網路世界,現實世界灰暗且雜亂,反之虛擬聊天室中充滿繽紛色彩且歡樂,有大量主題的房間歡迎著各種使用者進入同樂,看似隱藏的身分加上私密的空間,讓使用者在這裡無受拘束,大膽的選擇想進去的房間,大談性、暴力、交友及藏深處的秘密,進而延伸出網路犯罪的議題。

網路的匿名性使犯罪變得難以追蹤,每天都有成千上萬人潛入網路中,在這當中誰能確定有多少犯罪者?每個人都創造出的人設來包裝自己,誰又能確保與自己聊天的人是誰呢?就像劇中主角威廉在現實中孤僻甚至有自殘行為,需要尋求專業的諮商師協助,但誰能想到他在數位世界裡可以這麼的開朗迷人,而這個假象卻被聊天室的其他人信以為真,對他的建議言聽計從,在這當中主角成功的騙取個資、獲得網戀並試圖引誘網友自殺,種種都可以對應到我們日常生活中。

影片中還有三間聊天室引人省思,分別是霸凌、引誘自殺及未成年聊天室等,雖僅短暫出現卻獲得極大重視,的確在近幾年的統計中顯示,兒少遭受網路霸凌及私密影像外流的事件增多,尤其疫情下兒少使用網路使用增多犯罪行為更盛,進而影響兒少走上自傷及自傷的也不在少數,所以該如何避免慘劇發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青少年們「網路安全」的意識。而提升兒少網路安全素養最關鍵在於「家長」,如同影片中的威廉,在外人眼中他的家庭是如此光鮮亮麗,但唯獨他清楚家人的嚴厲及冷漠,對於親情渴望因此幻滅,僅能轉向網路世界獲得慰藉,才會引發後面事件的發生。我們試想若威廉在有情感需求時,家人能及時發現介入並提供支持,那威廉還會毅然決然地帶著負面情緒進入網路並傷及無辜嗎?答案無法肯定,但相信家長的關心及引導可以「降低」青少年犯錯的機率。

而電影中除了演繹網路犯罪的現象外,其實也展現了網路正向使用的結果,在結尾時同在聊天室的三人為了阻止吉姆自殺,選擇跨出虛擬網路,將羈絆帶回現實世界,最終也成功達成所願。這也讓我們看到了網路的一體兩面,若正確的使用網路,帶給我們的也可以是很正向的結果,例如在網路上發現有人想不開或有危險而通報警方成功阻止自殺的案件,人肉搜索更是常出現在新聞版面,哪裡有人需要幫助、流浪貓狗認養等,都具有正面意義,顯示出聊天室中也能交到真心朋友甚至找到伴侶,這看似兩極的結局其實差別僅在於看待網路的心態及使用。

在一次訪談中戴羽晨律師曾向家長表示「請把所有阻止孩子使用網路的力氣,放在了解他今天的生活過得如何上」,其實一開始的網路存在僅是作為溝通的「媒介」,但隨著網路的高度發展,逐漸地改變人們互動的模式,若這時青少年又加上現實生活中人際關係的挫折,那網路就會變成最好「避風港」,所以防止青少年在網路上犯罪抑或是受傷害的最佳良藥,就是家長的關注與正確的引導,「以身作則」示範使用網路的規範培養青少年的數位素養,才能確保孩子在網路世界的安全及正確的使用方式。

旅美新聞工作者曾多聞也表示數位公民教育須從小扎根,數位公民素養是一整套孩子們在未來數位世界裡所需要的能力,能夠成功與人溝通、表達自己也尊重別人的技能。曾多聞最後也向我們分享了她統整後的六項教養原則,希望家長能協助孩子們建立正確的網路使用原則,避免悲劇的發生。

【六個簡單的教養原則】

(1) 平衡線上及線下的生活
(2) 保護網路上個資
(3) 經營數位足跡
(4) 經營網路上的人際關係
(5 )對抗數位霸凌
(6) 識別網路謠言(媒體識讀)

網路已經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網路交友更已經深化成人際關係的一部份,但我們從中穫得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呢?若非現今社會存在太多負面情感,如冷漠、壓力等,又怎會讓人心甘情願投身網路世界逃避現實世界的懷抱呢?這是這個世代的我們需要持續探究的議題。
如果還想要知道更多網路安全相關議題歡迎到 Web885 的臉書專頁或是上網路新國民網站查詢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55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42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18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273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234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157
推:
26
回應:
0

【從電影看網安】

2023-03-27
瀏覽:
2,739
推:
17
回應:
0

【從電影『聊天弒』談兒少網路安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