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邁入超高齡 新興宗教團體透過信仰 傳遞宗教關懷

文字-A A +A

中華天帝教總會日前於台中清水天極行宮舉辦一場新興宗教座談會,主題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宗教關懷」,邀請一貫道總會、山達基教會、天德聖教、天道總會、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教會、軒轅教、理教總公所…等各新興宗教團體共同參與研討交流和分享實作經驗。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22年8月「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2年至2070年)」 報告指出,我國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預估於2039年突破30%,至2070年將達43.6%。照顧長者等高齡議題,不僅每一個人都需面對,也是每個宗教團體極需面對的議題。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教授趙中偉於專題演講中暢談中華哲學思想蘊含之終極關懷,分享易經、詩經、中國思想史、漢代思想、道家思想,以幽默又風趣的方式分享。他表示人在年老階段,保有活力、生命力和創造自我的價值,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持續不斷學習,一定要讀書,甚至可以去產生出自己的著作文本。

山達基教會分享人逢甲大學副教授李俊宏則在分享中提到,每個人都會面臨年老的階段,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知識與技術,讓長輩用自己的雙手與行動創造歡樂與活力來離苦得樂,這便是創始人L.羅恩 賀伯特留給人類生活自由與解脫的智慧遺產。

會中皆可看到各宗教派表達宗教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和對人們帶來的信仰力量,實則不容小覷。主辦單位中華天帝教總會理事長黃光滔表示,在今日的座談會上看到了各宗教派面對未來超高齡社會的到來,皆有其一套方法和準則的展現。相信未來新興宗教團體共同肩負推動長照服務和社會發展上能有諸多貢獻,也期許宗教人士努力延續宗教傳承外,更落實宗教終極關懷之理念和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邁入超高齡 新興宗教團體透過信仰 傳遞宗教關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