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文字-A A +A

「曾有情緒障礙的孩子,拿起刀子向工作人員揮舞,哭著說為何我的爸媽都要傷害我…。」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今日(12/1)舉辦「111年星火傳愛經費募集」記者會表示,受到家庭創傷的孩子,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走出傷痛。然而,善牧發現,近年來安置童複雜度增加,超過5成以上孩子有發展遲緩、自閉、憂鬱、精神官能症或因為創傷引發身心症狀等高照顧需求,使得機構需投入更多照顧人力與專業資源,加上社工人力成本及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等因素,讓善牧的服務經營更形艱辛。

記者會上,善牧基金會代表王奕潔修女、善牧愛心大使連俞涵,以及長期協助善牧拍攝公益影片導演-鄭之涵共同現身呼籲,照顧一個安置的兒少需要整個社會的力量,除了資金挹注,也希望社會大眾一同來認識與理解孩子,用「多傾聽、公平對待、發現優勢、包容理解」給予孩子友善的眼光,邀請社會大眾與善牧一起用「愛」擁抱家創兒,即日起捐款250元以上,還可索取知名插畫家潘心屏為善牧創作「星星小羊」插畫系列滿額禮。

照顧家創兒困難度提升 需更多社會資源協助

受到家庭創傷的孩子,多數因家內性侵、暴力、虐待、遭逢重大變故或失去功能…等因素而來到善牧。善牧提供家庭式的安置照顧,陪伴家創兒走出傷痛,進而自立生活,然而,善牧發現照顧家創兒的複雜度年年提升,近2年來更是有超過5成以上的孩子,有情緒障礙、學習障礙、憂鬱、疑似精神官能症、過動、自閉症等議題,需投入高度的人力、時間、資源等高照顧需求,來協助孩子安頓身心、創傷修復、建立自我復原力與自立生活的能力,不僅照顧工作時間長、成效也並非立竿見影。

上述高照顧需求家創兒主要有二類,一類是透過「醫療系統鑑定」,領有確切疾病或身心障礙手冊者,如:發展遲緩、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過動、自閉症、亞斯伯格……;另一類雖然沒有領有手冊,但因創傷或不當照顧等影響,產生與環境互動的困難,如:家暴、性剝削、性侵害、疏忽,影響孩子依附關係的發展,以致孩子對外部環境、與他人關係有極大不安,產生互動困難,或者,其母親在姙娠期間藥物濫用,造成孩子發展狀況偏離一般正常值等。

根據善牧107年至111年度兒少安置家園資料顯示,高照顧需求家創兒107年占兒少安置家園45%,近2年比例攀升超過50%。高照顧需求孩子比例越高,不僅照顧不易,也容易發生安全議題。曾經有女孩因情緒失控,害怕又無助地拿著刀對家園工作人員比劃,社工不僅要處理這個孩子的狀況,也要照顧因這起狀況而造成其他高敏感孩子所觸發的連鎖性焦慮反應。

面對高照顧需求家創兒,善牧需要更多的社會資源挹注,如:

  提升照顧人力成本以回應家創兒的照顧需求。
  研發適性教材︰日常生活的照顧、生活自理能力的教導,都需要更細緻、有明確步驟的帶著做、陪著做逐步邁向放手讓個案自主練習。
  投入多元資源︰高照顧需求家創兒身心狀況多元複雜,需要跨專業(心理諮商師、職能治療師、醫療團隊、社福資源)共同合作協助服務工作。

個案故事(一):失去感覺的小蘋果

小蘋果是非婚生子女,從小與媽媽相依為命,爸爸的訊息不明;媽媽因個人的生活經驗不信任他人,抗拒與其他人群接觸,與所有親屬關係疏離、與社會有所隔閡,媽媽也一直灌輸小蘋果「讀書沒有用」、「你當笨蛋就好」等,從小就生活在言語虐待、身體虐待、甚至是精神虐待的關係裡,例如:半夜睡到一半,時常不明原因的被母親叫起來打巴掌,甚至是性騷擾。

小蘋果在成長過程中一直處在低自我價值、低自我認同感、壓抑情緒的狀態,甚至因為受到媽媽的身心虐待而影響自我的內心狀態,導致有憂鬱、躁鬱的症狀。來到善牧家園的小蘋果,因為過往的受創,夜間沒辦法安穩入睡,經常處在一個精神緊繃的狀態,一有輕微動靜就容易驚醒或做惡夢;在日常生活中,小蘋果幾次在放學的路途中走著走著發現自己迷失方向、腦袋空白等解離狀況,又或是小蘋果頻繁的以利器割劃自己的手腳、撕手皮和腳皮,並向社工透露自己必須透過自傷的痛覺來證明自己還活著……。

為協助小蘋果走出過往的創傷,社工除了透過日常生活的同理、關心及陪伴之外,也注入各項資源以共同協助小蘋果整理自我狀態,如:定期回診身心科、穩定進行心理諮商、尋找信仰宗教資源、媒合打工就業等。社工也藉由與小蘋果相處的過程,重新翻轉小蘋果既有的觀念,提供學習的支持與資源、教導正向的人際互動方式、提升自我價值與自我認同感、感受愛與被愛等,並適時地接住小蘋果的情緒,得以讓其有個繩索協助快要墜落的自己,並在墜落與上爬來來回回的過程,慢慢找回自己的感覺以及存在的意義。

個案故事(二):紅紅上學訓練記

紅紅在升國中那年暑假來到善牧家園,當他情緒無法控制時,會用「哭喊吼叫」來發洩,並對工作人員做出「咬打踹踢」等行為攻擊。開學後,他就像一般新生一樣進入新的學校,然而,短短8分鐘的上學路程,家園卻教了近2年的時間才讓他自己完成獨自走路上學的任務。

為協助紅紅學會自己上學,家園工作人員每天在出門前都會跟紅紅「行前教育」,將上學路程製作成任務卡,加上紅紅喜歡的圖示及其照片,幫助他增加記憶力,並從任務挑戰中給予正向的經驗與鼓勵,花了2年的時間,每天有一名專業人力的陪同帶領下,紅紅漸漸地學會觀看馬路號誌及車流,知道上下學要如何安全的行走,如今紅紅上高中了,也會自己坐捷運及坐公車了。

「婷婷搬心家」用繪本同理家創兒面對轉換環境的不安

  當孩子要離開原生家庭進入安置,總是相當驚恐、不安與茫然,身心的傷痕,加上新環境的適應,對原生家庭與未來生活的未知與無助,相當辛苦的。因著這份觀察與理解,善牧在服務上增加更多創新與調整,誕生了「婷婷搬心家」繪本!希望透過這本繪本可以更幫助高照顧需求家創兒從原生家庭離開,更容易理解進入善牧家園的心情與處境,以及善牧陪伴孩子們所經驗的生活點滴,在張張圖文中,被溫柔的理解與安撫著,對未來抱有希望感。善牧用「心」理解每一位孩子,未來也會將「婷婷搬心家」與網絡夥伴分享運用,期盼更多人協同善牧一起幫助家創兒子走出自己的人生。

愛心大使連俞涵呼籲用愛擁抱家創兒

曾榮獲第51屆「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金鐘獎,具演員、作家身分的連俞涵今年當任善牧愛心大使,於記者會中首次公開播放與善牧合作的公益廣告,星火傳愛公益廣告由長期幫助善牧的導演鄭之涵拍攝,希望透過善牧「星火傳愛服務計畫」,讓更多人知道社會上有一群家創兒需要我們的幫助。

照顧一個安置的兒少,其實需要的是整個社會的力量,不是只有安置社工努力,希望大家可以共同認識與理解孩子,給予孩子更友善的照顧環境。善牧曾經有個孩子-小吳非常不喜歡讓別人知道自己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身分,寧願購買「全票」也不願購買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優待票」,不喜歡被投注異樣的眼光、想要當個「正常人」,社工和學校老師陪伴小吳認識自己、接受自己、肯定自己,小吳漸漸看見自己能力好的那一面,慢慢的撕掉自己給自己貼的標籤。

這次連俞涵、鄭之涵與善牧一起提出四個愛的呼籲-「多傾聽、公平對待、發現優勢、包容理解」,多傾聽孩子的心聲、理解孩子的處境並公平對待他們,包容尊重差異,每個孩子都應該被愛、被呵護,每個生命都應該要被善待,也誠摯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幫助善牧,關懷身旁的家創兒,多多給予他們關懷與正向的能量。

此外,今年善牧星火傳愛計劃,很榮幸邀請到曾入選3x3國際插畫年鑑比賽銅獎,動畫短片曾獲台灣國際動畫影展首獎的知名插畫家潘心屏為善牧創作「星星小羊」公益插畫,曾心屏表示,善牧就像星星一樣,陪伴著失落或受傷的小羊,希望每一隻小羊在星星的守護之下,一起勇敢的飛向夢想。

家創兒服務工作不易,邀請民眾捐款支持星火傳愛服務計劃,https://goodshepherd.eoffering.org.tw/contents/project_ct?page=1&p_id=2 ,捐款滿500元可索取2023公益桌曆+兔年紅包袋 2包;捐款滿1,600元,可索取星星小羊「迷你保溫杯+抗UV折傘」1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36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29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72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495
推:
18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07
推:
0
回應:
0

年輕爸媽不求助 善牧出擊接住3 Young家庭

2022-09-07
瀏覽:
1,823
推:
0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