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邀請國人支持運動平權

文字-A A +A

因應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PC)發起「WeThe15」運動平權及消除歧視的政策,並迎接即將到來的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於今日(12/2)舉辦記者會,在教育部體育署的指導下,推動臺灣運動平權,並由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穆閩珠會長、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鄭舜平院長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李佳玲,進行「帕拉運動選手健康照護與綠色通道計畫」之簽約啟動儀式。教育部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特別出席記者會說明政府落實運動平權的方向與未來計畫,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蔡賜爵副主席、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運動員理事蕭淑卿與江志忠、中華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木炎,以及帕拉桌球選手田曉雯、帕拉羽球選手方振宇、帕拉地板滾球選手張孜維亦出席活動,見證臺灣推動運動平權的具體進展。

教育部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表示,為保障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權,體育署以倡議宣導、人才培育、軟體資源及硬體建設等措施著手,從全民參與到競技培植全面推廣,以落實體育運動是基本人權的目標。而在競技培植端,自2019年起更與帕總合作,啟動長期備戰及潛力新秀培育計畫,並於今(2022)年開展基層訓練據點業務,期打造身心障礙國民參與競技運動之舞台。今日的記者會呼應了國際趨勢,誠如國際聽障運動總會(ICSD)以體育爭取平權(Equality through sports)為其目標,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PC)也提出讓透過帕拉運動創造更融合社會的願景(Make for an inclusive world through Para sport),體育署將銜國人對身障運動推廣的熱情,與各團體、組織攜手推廣,就像國際特奧會(Special Olympics)「透過運動改變世界」的宣示,讓每一位國人享受《愛運動動無礙》社會支持氛圍,攜手創造Together We Move的平權保障!

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穆閩珠會長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第二季,臺灣身心障礙者的人口超過119萬人,佔總人口的5.16%,而身心障礙者中有88%是後天因意外、疾病甚至老化而引起的,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參加體育活動,是需要持續努力的目標。臺灣自1992年參與帕運以來,已經創下5面帕運金牌、6面帕運銀牌與13面帕運銅牌的亮眼紀錄,不僅在運動場上向全世界展現臺灣堅強的實力,更透過帕運讓更多人看見與了解身障人士的潛力與精神,說明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藉由即將到來的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宣示將攜手各個身心障礙團體,共同推動臺灣的運動平權。為了協助亞帕運備戰選手做更充足的準備,並給予臺灣身心障礙選手更完善的照護,總會也與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等醫療院所簽訂「帕拉運動選手健康照護與綠色通道計畫」,以具體的行動推廣運動平權。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鄭舜平院長在簽約儀式之後,也進一步說明「帕拉運動選手健康照護與綠色通道計畫」的內容。健康照護的部份,將提供帕拉優秀運動員及潛力新秀一系列健康檢查並建立照護網絡,檢查的項目包括:病史、理學檢查與實驗室檢查,心肺功能測試,跑步機、腳踏車或上肢偵測系統,影像檢查、動態超音波、X光與磁振造影。此外,每三到六個月會追蹤運動員心肺功能與肌肉骨骼系統相關風險,達成不同階段的目標包括:賽前評估及訓練及賽事間紀錄、了解訓練成效與減少優秀選手之運動傷害,以及提升各選手競技成績與完成選手醫療照護資料系統。綠色通道的部份,則是串連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山大學附設醫院中興院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身心障礙選手提供單一窗口聯繫人員,依選手需求提供復健科、骨科、中醫及家醫科等跨科別的專業醫療與預防照護服務,協助受傷選手早日重返訓練和比賽。

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多年來代表國家培育選手參加帕運、亞帕運、世界各種賽事,逐漸讓臺灣民眾透過運動場域了解臺灣的身心障礙選手,也獲得不少社會團體與企業組織對於臺灣選手的支持與肯定。藉由舉辦記者會,總會也進行感謝狀頒發儀式,謝謝提供資源、做為臺灣帕拉運動發展強力後盾的單位,包括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社會服務處、奕瑪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恒亞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台北永樂扶輪社、東北扶輪社、久年機構、松仁扶輪社、儒鴻教育基金會等。

原定去年舉辦的第四屆亞洲帕拉運動會因為疫情而延期至2023年10月22日至10月28日舉行,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目前已經積極展開備戰工作,協助選手與教練做更充足的訓練計畫與各項準備,期望在亞洲帕拉運動會上再創佳績。為了宣傳帕拉林匹克運動,總會邀請備戰選手田曉雯與方振宇拍攝宣傳影片,分享擔任帕拉選手的心路歷程,這支宣傳影片已於總會的捐款專頁播放(https://www.ctsod.org.tw/),也期待臺灣民眾給予每一位努力堅持的帕拉運動員支持與鼓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7.14

愛運動動無礙

加入時間: 2021.07.1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企業捐贈視障泳具 協助培訓視障學童游泳教學

2022-11-30
瀏覽:
4,295
推:
15
回應:
0

聽奧/女子三人賽摘銀 保齡球連五日進帳獎牌

2022-10-27
瀏覽:
2,779
推:
0
回應:
0

聽奧保齡球隊再傳捷報 男子三人賽奪銅

2022-10-27
瀏覽:
2,747
推:
0
回應:
0

聽奧保齡球賽我國再添2面銅牌

2022-10-25
瀏覽:
2,541
推:
1
回應:
0

聽奧保齡球隊男子雙人賽奪金

2022-10-24
瀏覽:
2,668
推:
39
回應:
0

首屆世界聽障三人制籃球賽 我男女隊表現亮眼

2022-09-12
瀏覽:
3,851
推:
0
回應:
0

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邀請國人支持運動平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