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罕見:自發性小腸壁血腫,竹秀成功治療並發表國際期刊

文字-A A +A

    在過去 30 年間因服用抗凝血劑引發的「自發性小腸壁血腫」病例,全世界臨床報告只有過 103 例,而在竹山秀傳醫院最近成功治療一例個案,病人在手術之後恢復良好,也成功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一位 70 歲陳姓女性因為嚴重腹痛被送往竹山秀傳醫院急診室。這位阿嬤因為有心房顫動病史,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來預防血栓生成。這一天她因為突然發生的腹部劇痛而緊急送醫處理。

    急診室的醫師為她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阿嬤的小腸發生了阻塞,必須緊急動手術治療。主刀的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蘇啟成發現,阿嬤小腸末端有一處阻塞,造成腸內液體嚴重淤積並因腫脹而形成了缺血壞死,經過緊急手術切除阻塞部位,總算把病況穩定下來。蘇啟成醫師特別說明,阿嬤小腸阻塞的原因非常特別,病理報告顯示是因為腸壁發生了出血所引起,而非腸腔被異物塞住,推論與服用抗凝血劑有關。

    重症醫師沈德群副院長表示,這種情況叫做「抗凝血劑引發自發性小腸壁血腫」,使用抗凝血劑的病人發生率約為 1/2500。過去 30 年全世界只報告過 103 個病例,而像阿嬤這麼嚴重到形成腸阻塞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這亦值得讓全世界知道腸阻塞會有這種罕見病因的存在。沈德群醫師也再次叮嚀提醒,這種個案畢竟是非常少見的病況,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千萬不可以因害怕併發症發生而任意停藥。

    陳姓阿嬤術後復原狀況十分良好也非常感激醫療團隊的照顧。這個病例則被發表到國際知名期刊 Medicine 上,讓竹山秀傳醫院成功治療罕病的經驗再增添一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6.16

保羅

加入時間: 2016.06.16
1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臨床罕見:自發性小腸壁血腫,竹秀成功治療並發表國際期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