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電子煙罹患肺病差點死掉 紐約女大生:健康不值得冒險

文字-A A +A

吸電子煙罹患肺病差點死掉 紐約女大生:健康不值得冒險

2019年8月美國各州開始爆發一連串莫名嚴重肺炎案例,引發全球關注,八成以上個案未滿35歲,最小住院者13歲、最小死亡者年僅15歲,皆因與使用電子煙有關,而命名為「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

EVALI病徵包含呼吸道症狀(包含咳嗽、呼吸急促或胸痛)、胃腸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胃痛及腹瀉)及其他症狀(如發燒、發冷或體重減輕等),還可能會導致永久性肺損傷,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美國紐約州一名21歲年輕女大學生露西.史密斯(Lucy Smith)接受美The Healthy媒體訪問,分享自己原本是個健康、陽光、愛運動的大學生,在2021年2月突然因嚴重肺部感染,從醫院鬼門關走一遭的故事,而罪魁禍首就是一支合法、被認為「無害」的電子煙 !

以下為 露西.史密斯(Lucy Smith)以「我因為吸電子煙罹患肺病,差點死了 (I Got Lung Disease from Vaping and Almost Died)」分享整個過程:

初期身體沒有任何不適的徵兆

還記得在事情發生在2021年2月21 日的星期天,待在家中休息的我,突然覺得頭痛劇烈。第二天,頭痛又加劇,開始出現發燒及嘔吐症狀,到了學校的健康中心,學校護士給我開立了抗噁心藥及退燒藥,但這些藥物似乎對我沒有甚麼幫助。第三天,出現呼吸困難,發高燒超過101.5度,整夜都在吐,連起身去洗手間都喘不過氣來。第四天,在床上翻身都讓我難以喘氣。第五天,我哭著走進學校健康中心,因為從公寓步行短短5分鐘,就讓我覺得要昏倒了。當學校護士得知我已連續幾個小時都吐不出來後,立即將我送到斯特朗紀念醫院( the Strong Memorial Hospital)急診室。

命懸一線 緊急到醫院吸氧

抵達急診室後,因為我含氧量很低,醫院立即安排我住院,但因不確定病症,所以先進行病毒檢測及CT掃描,包括流感及Covid-19,結果呈現都是陰性。而CT掃描結果,肺部呈現白色,說明肺部有出現感染跡象,而EVALI和肺炎的病徵看起來很相似,但治療方法卻不同;如果被送到另一家醫院,我很可能被診斷患有肺炎並接受治療,而我可能已經死了。非常幸運的是,斯特朗紀念醫院是美國為數不多有參與針對EVALI研究的醫院之一,專業醫療人員就有接受專業培訓。

當護士詢問「是否吸過電子煙?」,我回復「有的」。在發病之前,我每兩到三天就抽一盒電子煙,當時沒有考慮過這可能是導致EVALI的主因。回想到初期身體沒有任何不適,但有輕微的咳嗽,我認為可能是抽電子煙引起的,但一直在努力抑制它,因為咳嗽會導致呼吸急促。

醫生表示,咳嗽是身體清理肺部的方式,一般來說不應該試圖抑制咳嗽。並強調若身體出現不適時,停止抽電子煙是不夠緩解症狀,若沒有及時就醫治療,病情仍會繼續惡化,嚴重者甚至死亡。

痛苦反覆循環…千鈞一髮 救回一命

醫院開立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EVALI,還有吸氧氣和靜脈注射藥物,讓我的肺部有時間癒合並保持水分。當確定我可以少量進食及活動後,在3月1日同意讓我出院。

沒想到,3月11日晚上,我又感到無法呼吸,緊急被救護車送往醫院。醫師用了支氣管鏡檢查,將一根管子從我鼻子插入肺部,以清理我的肺部。這是一次令人難以置信的創傷和痛苦經歷。直到徹底擺脫感染後,3月14日再次出院。

醫院告訴我,當時真的是千鈞一髮的決定,若我再晚幾天送醫治療,可能已經回天乏術了。

電子煙敲醒可怕警鐘 健康不值得冒險

針對電子煙的相關研究仍正在進行中,但CDC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EVALI 可能是由於液體中不受管制的化學物質造成的,或者可能是由於電子煙用來加熱液體的方法。醫生不確定為什麼它只對某些吸食電子煙的人影響,而不影響其他人…但如果您有預先存在的疾病,如 哮喘,這會使您面臨更高的 EVALI 風險。

至今我的肺部仍有一些疤痕,但謝天謝地,我的生活能力沒有太大影響;只是為預防萬一, 我仍會隨身帶著救援的吸入器,並固定每六個月回診檢查肺部。經歷這場惡夢,我再也不會碰電子煙,還要分享我的故事來提醒其他人:「電子煙敲響了可怕的警鐘,健康不值得冒險!」〪

資料來源: https://www.thehealthy.com/addiction/smoking/vaping-lung-disease-diagnosi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吸電子煙罹患肺病差點死掉 紐約女大生:健康不值得冒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