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培力服務成果發表會

文字-A A +A

給家庭最給力的支持

2022年宜蘭家扶中心培力服務成果發表會

        宜蘭家扶中心於2022年12月03日(六),假頭城鎮農會五樓會議廳舉辦「2022年宜蘭家扶社區興力、家長培力及親子理財營聯合成果發表會」,今年宜蘭家扶在頭城共辦理了社區興力、家長培力、親子理財力等三個主題培力服務,共計培育45名成員,成員們期待將這一年所學的成果及收獲向民眾分享,所以特安排於頭城老街、頭城市場及頭城鎮會五樓會議廳辦理成果發表會,活動現場場面熱絡,祝福聲不絕於耳。

        宜蘭家扶中心陳錫平主任表示,每年到了年底的時候,中心會辦理各項培力方案的成果發表會,讓民眾了解該中心辦理各方案的服務內容,今年較不一樣的是,我們是邀請成員走進他們社區中的生活場域中,由他們來介紹中心的服務給民眾認識,所以他們至頭城老街及頭城市場,用事前設計的關卡小遊戲與民眾分享方案及他們的學習成果、與民眾互動,並邀請民眾在互動版上簽名給予鼓勵及祝福,剛開始成員們有點生疏及害怕,但沒多久的時間,因為民眾給予祝福及肯定,成員們就表現落落大方,更有自信的與民眾互動,並介紹方案的成果,這樣的互動及回饋其實對於服務的家庭而言,是能夠給予他們內在很大的力量,而這也是我們規劃將服務帶入社區的意義。

        結束頭城老街及頭城市場與民眾互動分享之後,成果發表會移至頭城鎮農會五樓會議廳,活動一開始,透過影片回顧一年來的學習點點滴滴,成員們看到自己的改變及成長,都發出笑聲及驚嘆聲,尤其是成員的家屬,今天也一起出席見證他們的學習及成長,從影片中看到自己的孩子、家長的努力學習及改變,均給予祝福及稱讚,也看到親子相互擁抱及感動的畫面。

       參與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的浩浩爸爸說:「當初之所以參加方案是面臨失業問題,在還沒找到新工作前,知道家長方案有開辦中餐證照班,便決定報名參加,一整年下來,浩浩爸爸相當努力,順利考取中餐丙級證照,且在團體中獲得身心及人際養分,成員彼此互相切磋成長,浩浩爸爸認為自己已經65歲了,平常沒甚麼機會認識朋友,感謝這方案讓我這個年紀還能向年輕人一樣交到朋友,對於擁有一張證照,多一項技能,就能拓展自己就業空間,對二度就業的人來說,更是一項利器,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

        宜蘭家扶除幫助經濟弱勢家庭外,也透過方案培力讓家長長出力量,這一年走來看見成員們沒有受到疫情影響放棄或退出,反而是透過團體力量支撐彼此,有家長說每次都很期待上課,很希望見到同學話家常、傾吐生活大小事。

        宜蘭家扶中心陳錫平主任表示:「今年是疫情嚴峻的一年,很感動方案成員努力不懈完成方案培訓,不管是社區興力、家長培力還是親子理財營,宜蘭家扶都深耕在頭城提供完整的服務,期待透過多元的服務樣貌,讓社會大眾更認識家扶,也感謝民眾這五年多來,對宜蘭家扶頭城服務處的認同及協助,未來宜蘭家扶頭城服務處,會繼續深耕在頭城,提供適切的服務,也會陪伴兒少在社區裡健康成長,持續推廣社區工作,築起社區兒童保護的安全網。

 

※各方案培力介紹及成員分享~~~~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成員14人)   

輔導弱勢家庭之家長考取中餐丙級證照,提升就業機會。

#親子理財營(成員11人) 

透過理財遊戲增進家庭的理財及生活知能,建構家庭對財務規劃與管理能力

#頭城社區興力方案(成員20人)

走跳在頭城各社區及學校中,透過進入社區了解在地需求,並適時提供所需之服務。

 

個案分享:

頭城社區興力-社區兒少導覽員

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小杰,第一次參與家扶中心舉辦的社區活動,因年紀相較於其他成員來的小,起初在團體裡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透過團體活動與其他成員一起學習、練習發言,逐漸有自信地敢於在大家面前導覽自己認識的社區,雖然技巧還不是很熟練,但小杰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透過蒐集社區景點資料、走踏社區,認識自己生活的環境,並將它介紹給其他人認識,一起看見社區的美好。

 

頭城社區興力-社區烹飪班

社區家長烹飪班的學員阿惠是位上班族,每天帶著疲累身軀,再也沒有體力和精力進廚房,準備熱騰騰的晚餐給子女吃,常常不是煮方便麵就是外食,對阿惠的子女而言,家中有熱騰騰的晚餐是一種奢求,但他們也體諒阿惠工作的辛苦,因此從未多說甚麼抱怨的話,但是阿惠自認為廚藝不好且無法在短時間內煮出簡單卻豐盛營養的菜餚,心中對家人一直感到愧疚和不捨,因此報名參加此次的社區烹飪班,第一次上課後,阿惠將上課所學的烹飪成品帶回去和子女們分享,沒想到阿惠女兒說:好好吃喔! 臉上露出既驚訝又愉悅的表情,讓阿惠感到開心和成就感,每次課程結束回到家後,更是努力的練習來精進自己的廚藝,阿惠表示很開心參加家扶中心的社區烹飪班,也感謝張家銘老師的教導,自己不只學到廚藝,更增加了她和子女們互動的機會和共進晚餐的溫韾畫面和幸福感。

 

親子理財營:

叡叡一家三口,參與親子理財營,藉由活動增進理財知能及生活技能,透過記帳、採買烹煮及現金流仿真體驗等分享,一家人對於財務規劃與管理有很深的學習感受。

其中叡叡對於現金流體驗最為印象深刻,從遊戲了解到家中的理財習慣,主要學習到「非工資收入」(被動收入)的重要概念。叡叡母親也說到,這遊戲讓我們知道,人生是要把握「機會」進行各種投資,在投資的過程中累積「非工資收入」,才能早日脫貧。

在遊戲中,叡叡一家也是唯一脫貧的家庭,更重要透過活動的輔導過程,了解金錢流向並能控制多寡,學習到每日記帳習慣,逐漸從理財中,讓家裡的經濟狀況及財務知能建立穩固。

 

家長生涯方案:

瑄瑄媽媽經營家庭理髮,生意受到疫情影響,當瑄瑄媽媽正愁生計時,社工老師得知此狀況便介紹中心家長方案,瑄瑄媽媽在社工老師邀請下報名參加家長方案,瑄瑄媽媽年輕時有擺過流動攤販小吃,對中餐證照有興趣,經過這一年培訓上課,瑄瑄媽媽沒有缺席過,也交到好多好朋友,瑄瑄媽媽不負眾望考到中餐丙級證照,接下來瑄瑄媽媽想要在店門口擺個小攤子賣炸物,增加收入來源,瑄瑄媽媽很感謝家扶中心為家長開立中餐證照班,幫助家長在工作上多了一項技能,就有機會找工作,而自己就是其中受惠的一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27

宜蘭家庭扶助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27
209則報導
1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家扶培力服務成果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