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侵略軍魂多勇氣 烏國戰場有遊魂~ 為戰死異邦的曾聖光喝采

文字-A A +A

反侵略軍魂多勇氣 烏國戰場有遊魂~ 為戰死異邦的曾聖光喝采

 

緒言:

誓掃俄兇不顧身,砲聲滿天秋色昏,英魂氣宇感天地?皇帝動刀槍,百姓遭了殃。由來征戰地,少見有人還?早在春秋時代齊國的軍事家司馬穰苴就說過:「國雖大,好戰必亡。」這說明了「兵猶火也,不戢(戢,指收藏兵器)將自焚。」的道理!花蓮青年曾聖光隻身遠赴烏克蘭參加反俄羅斯的侵略戰爭,不幸在前線陣亡了!所有的母親都憎恨戰爭!曾媽媽、姐姐和他的太太於2022.11.30.下午將他的骨灰帶回了台灣安厝!安息吧,英勇的戰士曾聖光!

 

暫拋親情,奔赴堅抗反侵略的烏克蘭

鳴不平的胸膛高挺,要向強梁討公道

沒有不息的風狂雪勁,只有正義正氣之光的不朽

戰火洗禮過的國土,廢墟中將再現大榮景

台灣的勇士曾聖光,慷慨投入烏克蘭保衛戰

奮進最前線,砲火環繞,就是要效法馬援的馬革裹屍

「我來到善的一方,為烏克蘭這國家與烏克蘭人民而戰」

因聖戰而亡的筆觸,書寫著被侵略土地上痛苦的子民驚懼臉孔

曾聖光的戰死,告訴台灣子民,「戰爭,從來都離我們不遠」

原本是國軍志願役陸軍上兵的他,毅然前往烏克蘭投軍

這是一種正義的呼喚,秉生命彩筆把子彈與號角描繪如歌

衝鋒陷陣,是拋頭顱灑熱血的叱吒

擁抱沙場,乾一杯英雄最後的微笑

讓他的英勇為台灣放歌,志士揚天聲於異邦,浩然大風

不容正義盡成灰,不信公義喚不回,沒有公義何來和平

安息吧,戰士!老兵不死之英魂,總在戰場鐵砧上鑄成

曾聖光,你沒有恐懼的臉龐,笑渦中帶有傲然的淚痕

你的義行,國人引以為榮為光,自由世界都看見

你的情操,象徵著國人誓死保家衛國的決心

今日,你已無憾,骨灰已引領回家鄉安厝,安息吧,英勇的戰士!

~  百岳老查 2022.12.05.

 

附 記:

1.曾聖光,來自花蓮吉安鄉阿美族,25歲,有一個5歲孩子。2017年至2021年曾在台灣服志願役,為陸軍步兵,今年6月19日加入烏克蘭陸軍第49獨立步槍營「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 Sich)。卻於今年11月2日戰死在烏東盧甘斯克州。該營在追悼會貼文表示,曾聖光證明了自己是紀律嚴明、沉著穩重且勇敢的戰士。烏克蘭軍方在11月14日的追悼儀式現場,有民眾數百人自動出席,顯示烏國人民對曾聖光的感念。

2.聖光弟兄是台灣基督教會Amis阿美中會Kolamay教會,牧師林介雲於2022.11.06.文中提及,「聖光弟兄不完全是阿美族,他的血液其實是撒奇萊雅族。撒奇萊雅族是台灣平埔族群(按,撒奇萊雅族已被正名為台灣原住民族之一),在清朝統治期間,被趕盡殺絕,所以民族一路南逃,阿美族見狀就庇護他們,讓他們融入阿美族的社群,使清兵捉捕不到這個民族的後裔,而保全了他們。」

3.曾聖光戰死異域,曾媽媽攜其骨灰返國在記者會上哽咽表示,她以聖光為榮,是她心中的寶貝。曾媽媽又說,這次能夠順利將聖光的骨灰帶回,要感謝外交部在第一時間通知她們,在國內外團隊的協助下,她們才能在烏克蘭見到聖光的最後一面,除此,也謝謝認識和不認識的人幫忙與捐款,讓他們可以順利將聖光的骨灰帶回台灣。曾媽媽也提到他們在烏克蘭見到聖光的同袍,他們都描述聖光在戰場的勇敢無私,大家生死與共,雖然失去聖光很心痛,但她也因此感到安慰。照片一.引自2022.11.13.自由時報(取自「喀爾巴阡山」臉書),是烏克蘭軍方11月14日舉辦曾聖光的告別式,「喀爾巴阡山」社群在悼念的貼文裡寫下「永遠在隊」。照片二.引自2022.12.04.民視新聞,是12.04.於花蓮舉行曾聖光的告別式,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親自參加,頒發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及慰問金;曾聖光高中同學也來現場送他最後一程,難過表示「他說好年底會回來台灣」,曾高中同學受訪時直言心中很難過,稱讚曾很有正義感、樂觀又搞笑的人,非常樂於助人,以前都玩在一起。

百岳老查回應1:

勇士進行曲,唱的是勇士魂,唱的是「頭可斷/血可淌/國家疆土不可喪/挺起胸膛把歌唱/唱出勝利樂章。(軍歌<勇士進行曲>部分歌詞)」凡是當過兵的必定會唱這首軍歌。那個年代的軍中教育教的不外乎愛國愛鄉愛人民「仇匪恨匪」的反共愛國教育,「愛國教育運用得宜的話,基本上可以促進一個國家內的認同,以及促進社會的和諧、增強國民自信心,長遠而言對於國家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的累積,加強國民合作及國際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徐連毅)」可嘆的是,現在我們的教育還談這些腦袋裡的基本功嗎?諷刺的是,早期郝總長在任時期,所有國軍幹部必須背誦的「國軍教戰總則」,其開宗明義第一條就說:「國民革命軍,以實現三民主義,確保我中華民國之獨立、自由、平等與維護世界和平為目的。凡有侵犯我領土主權,及妨害我主權之實行者,須全力掃除而廓清之,以完成我革命軍人之神聖使命。」諸如這一些所謂的「國軍使命」,現在的國軍還有人在聞問嗎?  百岳老查 2022.12.0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反侵略軍魂多勇氣 烏國戰場有遊魂~ 為戰死異邦的曾聖光喝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